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引導性閱讀…之二 (5-12-2009)
2009/05/12 15:26:03瀏覽1062|回應2|推薦34

兒童閱讀教學 ~ 引導性閱讀之二

Guided Reading

每個小朋友都喜歡沉浸在書本的文字與圖畫世界裡,有的可以透過圖畫來理解故事內容,有的是很好的流利閱讀者,所以可以安靜地享受獨自看書的時間。有的小朋友則需要協助與指導才能瞭解閱讀的樂趣,因此他們學習閱讀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培養興趣,再慢慢地教授書本裡的文字及不同閱讀的應用。

因此分組的引導性閱讀(Guided Reading)的教學活動最適合不同小朋友在閱讀上的需求。我將班上二十個人分成五組,每一組的需求及閱讀能力發展都不同,教學的樂趣在此,小朋友的學習樂趣也在此。有的小朋友對於文字概念較弱,閱讀的習慣也在啟蒙期,所以這一組的學習內容很基礎,在一個星期之中我至少將與這一組共同活動兩次:

    讀本的文字與圖畫欣賞

    圖畫之旅 (picture walk)

    認識讀本的書名(title)、封面(front cover)與封底 (back cover)的比較、作者(author)

    學習書本裡的文字在傳達故事內容

    培養閱讀時該有的習慣,例如以手指頭帶著眼睛閱讀文字、文字的走向(英文是由左到右,由上到下)、頁數、翻閱書本、如何照顧好一本書….等等 

另外幾組已經有文字概念,認識一些常用英文單字,喜歡閱讀但是仍在學習利用不同閱讀技巧。因此這一些小朋友的學習重點會是:

    對文字的認識,像是字與字之間的空間(space)、標點符號的認識、字母的大小寫、英文單字是由字母組成、句子是由一些單字組成。

    字母發音、拼音技巧

    認識讀本中的常用單字,逐漸增加英文單字的認識

    利用自己相關經驗來猜測故事內容

    流暢閱讀的技巧及理解能力的培養,進而能閱讀在高層次或其他不同主題的讀本

班上當然也有語文能力已有相當發展的小朋友,他們可以接受較為挑戰性的閱讀學習,像是:

    閱讀後的討論,透過寫的練習或是與同組小朋友的討論增加理解能力

    加強拼音、發音、拼字、字彙、文法的學習

    討論故事內容,例如角色、故事背景、各角色所遇到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接觸其他不同類型的讀本/繪本,延伸閱讀的學習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941646

 回應文章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我列印了
2009/05/12 22:43

我把這篇列印出來和學校的英語老師分享~

我自己也可用於語文閱讀教學,一石二鳥!

感謝MmMm的經驗分享,受益良多哩!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MmMm(mmhsu) 於 2009-05-12 23:03 回覆:

希望對你的學生的語文學習有幫助.

而且到後來每個小組的成員還能再依其學習進展再重新分組,

這樣的學習才會進步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我很多的靈感
2009/05/12 15:56

我跟兒子共讀的時候, 最喜歡 圖畫之旅 (picture walk) 這個部份

 

我不確定有沒有跟你的做法類似--我是遮住文字, 只讀圖, 天馬行空地讀, 超好玩的, 我們常常能讀出一本新的故事出來喔

 

MmMm給我很多的靈感, 讓我的共讀可以更精采豐富

MmMm(mmhsu) 於 2009-05-12 23:09 回覆:

我也是喜歡做"圖畫之旅 (picture walk)"

我也是先遮住文字部分,來個看圖說故事,猜故事

小孩的想像力常超乎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