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我的教學目標 (3-3-2009)
2009/03/03 13:08:24瀏覽1224|回應0|推薦10

兒童閱讀教學 ~ 我的教學目標 (My Goals for Teaching Children to Read)

學校每年暑假將結束的兩三個禮拜前,老師們會先回到學校裡做開學前的師訓,一方面讓我們開始整理教室拿取新學生名單,另一方面校長及各年級的小組長會說明未來新學年新的目標與計劃。每一年的計劃與大方向不會有太大變化,我們的教學目標就是讓每個學生可以做中學習 (learning by doing)” 及成為一個全方位的閱讀者 (strategic readers)。有了教學大目標及大方向,我的低年級組長還會協助如何確定低年級的課程與教學。我班上的K-1小朋友和隔壁班的學習模式不一樣,所以我也跟其他老師一樣為自己的教學方向及目標蒐集更多的相關資料,而且計劃著在新的學期裡該如何幫助班上的小朋友成為全方面的閱讀者。

在往後每學期,我不只為自己班上的小朋友訂下教學目標,有些較為特殊的小朋友需要個別的目標。確定了教學計劃與目標是可以讓自己的教學更有品質,在編排課程時也能幫助自己及小朋友達到學習目標。由於班上是一群K-1小朋友,我會特別重視在語文教學上 讀及寫的基本技巧學習,在閱讀教學上我希望幫助每個小朋友:

l Becoming strategic readers (學習不同的閱讀方式,成為全方位的閱讀者) – 課程的編排上將融入多元且有系統的閱讀活動,幫助小朋友學習不同的閱讀技巧,進而能找到最適合的閱讀方式。

l Read a variety of genres (鼓勵小朋友閱讀不同類形的書籍) – 雖然班上的小朋友年紀小,但是兒童繪本及閱讀材料是這麼的廣泛,像是故事書,簡單的詩集,報章雜誌,菜單,賣場或旅遊廣告小冊子等等都可以提供豐富的文字與圖片內容,這些教材幫助了小朋友在生活中尋找閱讀的樂趣。

l Using writing to enhance their understanding of what they read (運用寫作來增加獲改善他們的理解能力) – 由於學校相當重視閱讀與寫作的融合教學,低年級小朋友開始學習以簡單的寫作技巧來表達對閱讀內容的理解能力。在他們的寫作裡,我看到每個小朋友的語言發展及能力,也看到他們的閱讀技巧學習已經進展到哪些階段。

Motivating to love to read (激發對閱讀的喜愛) – 這是我最重要的閱讀教學目標。在教室裡我盡量提供適合年紀及不同種類的閱讀教材,而且要小朋友能隨時方便取得這些書本,讓他們知道閱讀事件有樂趣的事,可以隨時發生的有趣活動。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70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