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角度看世界《在爺爺背後》《今天,我們來說故事》《天鵝:安娜.帕芙洛娃的舞蹈人生》
2020/05/04 19:00:16瀏覽1428|回應0|推薦25

換個角度看世界

現實中,我們受疫情影響,很難再像平日那樣生活,也看到很多讓心情此忑難安的新聞,這時,不妨移轉注意力,在書本帶領下自由想像,換個角度看世界!


《在爺爺背後》文:內弗.席夫/圖:沙哈.柯伯/青林

n運用五感體會生活

故事中,爺爺騎腳踏車接送小孫子,因為被爺爺高大的背擋住視野,小男孩只能在後座用聽、觸、聞觀察周遭事物。

透過視角的空間轉換與輕快的獨白,沿途的普通事物變成讚嘆,像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大』的花盆」、「轉角時,我用力把身體彎向一邊」顯示小男孩懂得比較大小、用身體感覺地心引力。

當爺爺停車與人寒喧,他想像對方的外貌。有不認識的阿姨對他微笑,他立刻縮進爺爺的外套下,但又擔心抱著的已經不是爺爺了,只能從爺爺身上的氣味及腳趾的模樣尋回熟悉的親密感,呈現孩子怕生的反應及學習認人的過程。

精彩生動的臨場感受和種種猜想,加上祖孫的互動,讓回家路途充滿溫暖。

 

《今天,我們來說故事》文:凱特.貝克/圖:馬達琳娜.馬杜索/小時報

n改變細節翻轉故事

透過色彩繽紛的故事路徑、奇幻圖樣及抉擇,激發兒童對的圖像思考、觀察及記憶。不同的情節組合,發展出比一千零一夜還多的獨特故事,簡直就像是一本「活」的故事書。

要怎麼玩呢?首先由陪伴者擔任引導,藉由角落的文字提示及小蝸牛的問題,讓孩子想一想各種感官體驗,摩擦出新奇的點子。或順著孩子的步調與節拍,從圖畫細節中,設下小謎團,學會創造故事的結構。

從角色選擇到想像力萌發,不按照設定好的開頭或結局,也可以來一次大翻轉。公主、太空人、精靈、奇趣生物加上多變的熱帶島嶼、雨林、城堡、帳篷、遊樂園。每次翻開的紙上冒險都可玩出屬於孩子的風格。

 

 

《天鵝:安娜.帕芙洛娃的舞蹈人生》文:蘿拉·史奈德/圖:朱莉.莫斯黛/維京出版


n夢想之路自己創造

出生於貧窮家庭的俄國舞蹈家安娜。有一次跟媽媽一同去劇院看《睡美人》,深受芭蕾舞者翩翩風采吸引,安娜從此再也坐不住。十歲時,她通過皇家芭蕾學院入學考試,卻因體型瘦弱,加上天生弓型腿,施展舞技相當困難,但她毫不退縮,親自縫製舞鞋解決腳的問題,許多現代芭蕾舞鞋後來也仿照了這種改造。

成名之後,她讓付不起門票的窮人也能觀賞表演,更在凹凸不平的表演廳、鬥牛場或大象背上演出,所到之處都能鼓舞人心。

本書描述安娜練習生時期的青澀姿態,到她登臺涳出的迷人模樣,以及最後打破階級的藝術行動。充滿韻律感的文字描述,如:「襯衫、襯衫,洗不完的衣物。」當時她正踮起腳尖晾衣服,但仍不放過練習的機會。安娜的故事,拉近了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刊於國語日報 星期天書房2020/4/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3358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