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還是不幫
2014/06/02 22:27:29瀏覽560|回應1|推薦16

沒有刻意的去交往從對岸來的人,也沒有特別的避開他們。

只是覺得他們對做生意非常的敢衝,資本有些人還滿厲害的,他們的背景如何,我沒有特別好奇去打聽。

只知,市場上的貨品幾乎都是他們的,打起價格戰,沒幾個人可以全身而退的!

之前在車站工作,有天有個年輕的女生跑來聊天,在這種地方,遇到對岸來的,偶爾會遇到。

聽到轉角賣酒的店,是他們買了,還真是嚇一跳!!

店的樓上是bar,原來是分開賣的。

為什麼嚇一跳,除了價錢很嚇人之外,想必利潤很高吧!這個惡名昭彰的火車站,入夜之後,沒人會在這邊停留的地方,他們從外地來的,居然就買了下來!!

說真的,從外表來講,他們看起來不像是做這行的樣子!

從外地來的,第一要找的就是住的地方,問我怎麼找?我問你們的預算多少?

他說,沒有限制要多便宜的,可以就行。

我提供了一個方法,去超市拿一本免費的房地產雜誌,然後每區都有租房的agent。就打過去問,一定有房子可以租到的。並且建議哪區可以租,哪區不用考慮。

地標一問三不知,這樣我怎麼報路?

我建議去買一本地圖,她說看不懂地圖。

我說去買一個gps,她說老闆不可能同意的啦!

她說的老闆就是她的公公,真的都很年輕,看來約四十多歲!

我反問她,那麼我要怎麼讓妳知道路怎麼走?

心裡覺得,這家子也滿怪的!!

過了幾天,他們開始接收店面,又跑來了。我問房子找到沒,她答:沒有!

總之,她的回答老是沒個肯定。聽來就是他們住在很遠的地方,每天開車來的!

住哪裡?又講不清楚。我問,妳沒去找agent嗎?

她說: 對方說沒房子出租啊!

我答,哪有可能?

後來想到,有的白人不願意租給黃種人,倒不是因為種族問題,而是有人破壞力很強,或是很拉蹋!

一開始,我是很熱心的幫忙。但老是覺得我們的對話常常牛頭不對馬嘴,讓人有使不上力的感覺!

幾天後又來問哪可以買床單?

她說不要便宜貨,一洗就褪色,我建議去當地家庭用品連鎖店買,貨色不見得很多,一般品質還沒問題,可是很納悶,她怎會不知?

有天換她公公登門,拿著一張契約之類的。說員工要離職,這個文件是之前的店主留下的,交待他務必要給員工簽名。店主也要簽名。他問我,可以簽嗎?

乍看之下是沒什麼花樣,但是善於員工交涉的是我的老闆娘,我雞婆的拜託老闆娘幫他看一下。

原因是這裡的工會常雞蛋挑骨頭,哪個條例沒簽到,老闆可能被海整一番哦!基於同情心,所以幫忙。老闆娘就是一付,下次別太好心的態度,我明白了!

常在週末下班時,經過他們的店,看他們趨趕客人的樣子。

狀況是營業時間到了,鐵門要拉下來,即時拉到剩下100公分的高度,還有一堆人想要擠進去。不知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招,手拿電擊棒揮舞著,沒人敢造次再硬闖了!

只是我看在眼裡,唉,這樣好嗎?

下個問題是,哪裡可以買到瓦斯,這個區我也不知道,就問店員哪有加油站?她報了路了,可是對方聽不懂。我乾脆好人做到底,讓店員帶路吧!順便交待他們,天氣這麼熱,買回來的瓦斯桶別放在車上很危險的!我建議下班前再去買就好,他們執意要早上去,好吧!

店員回來後,跟我抱怨,他們的小貨車裡面好髒,不次不帶路了!!

怪的是,不是跟他們交待過,天氣很熱,怎麼聽不懂別把瓦斯桶放小貨車裡面?

摸了半天後,才把它搬出來!

呼,我才鬆了一口氣!

台灣的同事,已經在警告我別太好心,他們的經驗是一幫忙下去,沒完沒了!連他們的親戚的忙都要算上去了!

我的想法,其實滿單純的,當初初來乍到時, 上天派了grandpa 和granma這兩個天使來幫忙我們,今天我有能力,可以幫忙的,我不會吝嗇幫別人的。

接下來又來問,哪裡可以打嬰兒打預防針?

我知道的葯房,她說沒有。這種特定的醫院才有!這個當然要問當媽的店員了,老問題又來了,報路聽不懂。這個可沒辦法再帶路了,公立醫院是會蛇出名的,人多時,兩、三小時,可能還回不來。況且店員早就不願意去了!

我只好說,不知道路,只好在路上再問其它路人了!

開車不到十分鐘,真的也不懂嗎?很納悶!

她常跑來問東問西,但不會跟人博感情的那種,從店門口經過,若沒事,她不會進來招呼,就直接經過!我也無所謂,又不是有什麼特殊目的!

終於有個機會,我問她: 你們為什麼敢開賣酒的店?這裡區晚上,你也知道的!

她豪氣萬千的回答: 就賺錢嘛,這個也怕!那個也怕!怎麼賺錢嘛!

我心想,我果然輸人家很慘慘汗難怪不會賺大錢!

問到用電擊棒的事,她倒老神在在的講: 沒辦法,就硬要擠進來啊,反正是警衛去執行的!

言下之意,好像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沒多久,她又跑來問我,知道有華人在找工作的嗎?

我答,還真不知道咧!

她說:需要員工,不要當地人,只找華人!

不過,我建議她去中國店買報紙,上面有人放廣告要找工作,也有雇主放廣告。她叨唸著,下班後中國店都關門了!

我雙肩一攤,這個我也沒辦法!

過了幾天她又來了,說買不到報紙,我接著講: 不然離這裡不遠也有一間,不過你得先打去問他們有沒有新的報紙來沒?每星期二、四出刊!

我手上有店的電話號碼,因為我常去光顧珍珠奶茶,哈哈!真不知為什麼,以前根本不愛喝飲料的,自從他們開了之後,超愛喝的,不知哪根筋不對?說真的,有想過幫他們買,問題是不知買的報紙不知是不是他們想要的?

我突然想到說,你們家有四個人,公婆,妳和老公。總該有一個人有空去買一下報紙吧,來回不用二十分鐘!

她答: 公婆不知道路,老公要顧店。

我: 不然妳去啊。

她: 我不會開車。

我: 不然叫你的員工去啊,那個店在大路邊,搭小巴士會到。

她: 一份報紙七塊錢,一趟小巴錢要九塊,來回十八塊,實在不划算!

我心想,活該買不到報紙啦!切

一下這個人會開車不會英文無法一個人出門辦事,一下這個會英文不會開車,一下子會英文的要看店沒空,一下子不要花錢,這些是別人的問題嗎?

那一直來問我是什麼意思?

我看來很閒,是吧?

幫別人的忙是小事,但是對方的態度,全要賴給別人,這個誰有辦法啦!

後記:

過了幾個月後,有天去葯局時遇上了老闆 - 公公,跟他打招呼,問起生意看他笑容滿面,那肯定生意很好,他又跟我抱怨房租加水電後,費用太高,我問了一下多少錢,他答R6000。

我覺得很便宜了,還嫌高?

他說考慮買房子,請我物色一下。我心想,閒著也是閒著,來賺外快好了!

回家後馬上留言給我認識的AGENT,她問了細節,比如幾房?預算要花多少?

隔天,我打了電話給老闆,媳婦接的。她說沒要買房啦,要找更便宜的房租啦。

我回答,要找三、四千的,可能沒辦法哦!

我心想,那妳慢慢等吧…

要區域好,又要便宜…對不起,這裡沒有這種事。

馬上跟AGENT講,對不起,他們還沒準備好,我們就先別忙嘍!

因為再折騰下去,我看也是讓仲介白忙一場吧!

根本沒打算要買房,我就別白折騰了吧!不是現實,而是白人做事跟我們可不同,別給自己再找麻煩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y2011&aid=13845424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09:56
你耐性還真好!我覺得這個交往完全是單方向的付出,不是長久之計。她們只顧賺錢對於周遭的環境與生活學習卻完全沒有興趣,所謂天助自助者,他們不自助,誰也沒辦法。
靜若(mimy2011) 於 2014-06-03 18:51 回覆:

您真說對了,真的是不想學習,不幸的是,不只他們,我認識的台灣人也不少這種生活態度的。

對於他們,我真的想見識一下 "很有水平兒的人"。有些人告訴我,他們認識對岸的人有多好…,我真沒遇過,所以想見識一下,不過,我還是沒遇到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