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上的真問題與假議題
2020/09/23 00:39:35瀏覽60|回應0|推薦0

在台灣教育領域最常見的現象,就是製造出熱鬧的假議題,許多人激烈激動討論假議題,卻掩蔽無視於真問題,甚至讓真問題得以從假議題中得到掩護,不會被注意,當然也就不必被解決。

 

Main Theme - 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John Bar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iyQnCNP94

 

【摘要2020.9.18.蘋果 楊照】在台灣教育領域最常見的現象,就是製造出熱鬧的假議題,許多人激烈激動討論假議題,卻掩蔽無視於真問題,甚至讓真問題得以從假議題中得到掩護,不會被注意,當然也就不必被解決。

假議題是歷史課綱中規定的中國歷史到底該教多少?是國文課綱中又如何決定文言文與白話文選文的比例。真問題是:到底什麼是「課綱」?在今天的教育體系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作用,這樣的角色和這樣的作用對嗎?

有人嚴詞批評「課綱」上沒有了「三國」、沒有了「安史之亂」,參與訂定課綱的教授憤而反駁:「課綱」沒有規定不能教「三國」和「安史之亂」,去看看依照課綱編的課本,也有放進各種內容的!

「課綱」原本是「綱要」,是一個科目在教學上的最低要求門檻,由教育部訂定,告訴編課本的人,告訴負責教學的老師,這個科目在這個年級這個階段,「至少」要教這些內容。所以坦白說,在這個道理上,「課綱」實在不重要,才交給教育部來訂定。因為「課綱」只負責保障教育的最低限度效果,任何課本、任何學校、任何班級,再差的老師、再糟的學生,上一學期課下來,「至少」要學到這些東西。

也就是,絕大部分的課本應該放進更多更多的內容,絕大部分稱職的老師應該教更多更多的內容,絕大部分正常的學生應該學到更多更多的內容。幹嘛那麼在意「課綱」?

「課綱」是教育自由化精神中的產物,沒有「部定教科書」,不要統一、僵化的教學內容,讓民間去編出多元不同的課本,讓老師讓學生在學習上有多元選擇,才有可能提供適才適性的現代教育。「課綱」只是守住底線,底線以上都是編課本的人,第一線教學老師可以自由發揮,更重要的,學生可以試著自我學習去追求去擴張的。

但現實是這樣嗎?現實裡「課綱」是太上皇,大家盯著「課綱」看,通通依照「課綱」來教學,實際上訂定「課綱」的委員,審定頒布「課綱」的教育部握有極大的權力,哪有人在看待「課綱」時會想到「自由化」?為什麼會這樣?

很簡單,因為考試啊!「課綱」規定了考試的範圍,考試主導了教學,所以老師只教考試要考的,家長只希望小孩學考試要考的,既然如此,何必教「課綱」上沒有的?既然如此,「課綱」上沒有的,學生就學不到了。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教育最徹底的敗壞吧!

讓小孩將成長最快有潛力吸收最多知識的寶貴時間,放在由「課綱」限制的薄薄幾本課本上,無法大量閱讀培養自我學習習慣,更被禁止在考試答案之外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中學6年時間,大部分的孩子明明都有能力既讀300篇文言文,又讀50本白話的文學書,但我們卻用考試和「課綱」限制他們,擔心他們學太多,斤斤計較「微調」比例。不面對這樣扭曲畸形的教育理念大問題,卻花那麼多時間吵那些假議題,台灣的教育能有什麼希望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087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