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馬遜雨林瀕危 50年恐變草原 研究指暖化致酸化 加勒比海珊瑚礁可能15年滅絕
2020/03/15 16:27:28瀏覽78|回應0|推薦0

英國有研究指,全球暖化與環境變化如亞馬遜失去大片熱帶雨林、海洋酸化導致珊瑚酸化,將導致生態系統瀕臨臨界點。亞馬遜雨林很快就會突破臨界點,在50年內變成乾旱樹木稀少的草原;另一大型生態系統加勒比海珊瑚礁,也可能在達到臨界點後15年內滅絕。

 

Schubert: Two Scherzi, D.593 - No.1 In B Flat Major - Allegretto e Tr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TCNJ5rmrM

 

【摘要2020.3.12.蘋果】英國有研究指,全球暖化與環境變化如亞馬遜失去大片熱帶雨林、海洋酸化導致珊瑚酸化,將導致生態系統瀕臨臨界點。亞馬遜雨林很快就會突破臨界點,在50年內變成乾旱樹木稀少的草原;另一大型生態系統加勒比海珊瑚礁,也可能在達到臨界點後15年內滅絕。

研究報告刊登在前天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科學家分析42個大大小小、位於海、陸或淡水的生態系統數據後,推斷亞馬遜最快來年就會失去35%表面熱帶雨林,然後邁向滅亡。亞馬遜熱帶雨林面積原達500萬平方公里、橫跨7個國家,但自1970年至今,亞馬遜有約20%熱帶雨林消失,大部分與木材、黃豆、棕櫚油、化石燃料及牛肉生產有關。

加勒比海珊瑚礁可能在達到臨界點後15年內滅絕;雖然大型生態系統會瓦解得比小型的慢,但速度可能較快,因構成大型生態系統的亞系統及棲息地原本較易復原,但一到臨界點就會迅速瓦解。科學家警告,生態系統達到臨界點,皆因全球暖化及環境變化如亞馬遜失去大片熱帶雨林、海洋酸化導致珊瑚酸化,而生態系統達到臨界點後可令人類等物種承受嚴重後果。

有參與研究的英國班哥大學教授威爾科克警告,「人類要為比預期早許多來的改變作準備」,近期失控的亞馬遜大火及澳洲山火,反映許多生態系統都在臨界點「這懸崖邊搖搖欲墜」,而威爾科克認為,研究可以讓外界更關注亞馬遜大火或讓它抵禦氣候變遷的能力變弱。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3205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