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隔壁親家》踏入第十年~老戲如何永續長青的體驗與思考
2019/02/16 16:39:46瀏覽3272|回應0|推薦12

《隔壁親家2019》下週即將開拔前往福建,這次演出城市有福州「福建大劇院」、廈門「閩南大戲院」,都是該市一級場館。在好些方面打破紀錄。倒不是最大張旗鼓,而是準備期程最短、經費最精省和效率最高(也可能是難度最高)。這也促使我對巡演有些反思。

今年是《隔壁親家》第十年,邁向六十場。《隔壁親家》的邀演呼聲雖然不斷,但是近年定點多場演出的情況少了。主要原因是我任職廣藝基金會,劇團也轉成我一人獨營,營運採取保守路線,接受邀演但不主動經營商演。這樣場次雖然不斷,但變得零星、不連續。對演出團隊來說,確實是很辛苦的事(謝謝團隊夥伴們)。

一部戲是有「年齡」的。首演時的興奮、加演時的衝勁,一定會成為過去,每年的演出心情也都隨時光有所轉變;老戲連演十年雖然可貴,但繼續走下去,要有充份的理由和資源,演出時也必然面對不同階段的難題。所以某方面說,老戲看似熟門熟路,但有不同的「難度」,考驗並沒有因此降低。上年紀的人,光站起來都會喘。走長路的戲,戲是老的、問題卻是新的,有待體會和思考。下一步是什麼?怎麼走?怎麼讓大家的熱情和活力繼續點燃?這是這次巡演後,我要好好思考的。

無論如何,我必須先向所有同行夥伴致上最大的謝意,感謝大家參加這趟不容易的旅途;其中有些新演員、夥伴我甚至還沒有見到面。謝謝大家一同嚐試,也希望演出順暢愉快,各自能得到珍貴的體驗和經歷。《隔壁親家》一直是我的福氣劇,我會好好思考如何讓他永續長青。


(楊忠衡/20190216)

( 時事評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248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