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渭水究竟主張什麼?聽聽《台灣文化協會會歌》馬上明白。
2018/10/19 07:17:14瀏覽3056|回應0|推薦10

天降大使命~《台灣文化協會會歌》(作詞:蔣渭水)
(一) (陳甜+蔣渭水) 
我等都是亞細亞黃色的人種 
介在漢族一血脈日本的百姓
所以天降大使命囑咱緊實行
發達文化振道德造就此才能
(二) (眾人)
欲謀東洋永和平中日要親善
我等須當作連鎖和睦此弟兄
糾合東亞諸民族締結大同盟
啟發文明比西洋兩兩得並行
(三) (眾人) (第二部)
可免黃白起戰爭世界就和平 「台灣人」就是咱ㄟ名。
我等一舉天下利豈可自暴棄 今天,咱要大聲喊,
但願最後完使命樂為世界人 咱是台灣人
世界人類萬萬歲台灣名譽馨 台灣人



演唱/殷正洋、洪瑞襄、江翊睿、群眾
楊忠衡/藝術總監.編劇
蔣渭水/作詞
冉天豪/作曲
符宏征/導演
製作演出/音樂時代劇場 
邱君強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2010國家戲劇院
後記:
音樂時代製作的歷史劇,向來主張平實呈現歷史樣貌,不偏不倚不扭曲。用今人的眼睛去為古人塗顏加色,是件沒有意義的事。1920年代距今已近一世紀,而蔣渭水提倡台灣新文化運動時,台灣成為日本領土已近三十年。台灣是日本帝國的一部份,皇帝是日本天皇,台灣人是日本百姓,這是合理的事;就像今日拿美國護照的華人是美國百姓、拿新加坡護照的華人是新加坡百姓一樣,有何問題?

蔣渭水做為「日治時代非武裝抗日的代表」,有其歷史背景和階段性,現代人從一小段文字斷章取義,正是患了蔣先生當年說的,「患了知識營養不良症」。當然,就這部劇的創作初衷而言,歷史只是背景,就像「三國」、「楚漢」一樣,最終是還是要刻畫一個「人」,和他的精神。我希望有困惑的人,看過完整作品再作判斷吧。
■2018覺醒演出
請趕快來投一票
10/20-21 SAT-SUN 台北大稻埕戲苑
10/28 SUN 桃園展演中心
■更多關於《渭水春風》的傳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1812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