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的生命,自己的靈魂
2009/11/09 22:51:58瀏覽427|回應0|推薦12

「小說是什麼?」

「基本上小說是虛構的,是假的。」

「小說家被賦予特權,編造一個或數個情節場景,讓讀者自然進入其中,達到共鳴,體悟出生命的課題和答案,進而影響他(她)的行為思考。」

「它就像救護車使用特權,為的是挽救寶貴的性命。文字的特權也要秉持這樣的心態與立場。」

「為什麼人類社會會產生小說?為什麼需要小說?」

「小說家藉著一篇故事,描述當中人物面臨的煩惱衝突掙扎困難,讀者閱讀時有身臨其境之感,它也許正與你(妳)或親友的遭遇相同,作者通過敘述對白來詮釋,其間的哲理就是書本本身的功能,換言之,小說家也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以文字演出一齣生命的劇本,令人省思。」

「這即是進入別人的生命,映照自己的相似的問題困境,去找出原因和解答。」

「但是小說家要善用這項特權,不要濫用。」

「小說家虛擬的事件要有正面的作用,避免誤導的篇幅。這也是身為小說家或筆者的責任與使命。」

以上是最近參加文學營課程中老師的教誨,它和另一位筆耕的老師持同樣的觀點:「當你寫一段文句時,要思考它是不是値得寫?它是不是會讓讀者有所受用?」

寫作是嚴肅的事,不止要稱職,更要兼具啟發教育的作用。借別人的生命故事救贖自己的靈魂。

這麼說來,大多數人難免會對自己平時的隨筆感到壓力重重。 部落格這個浩瀚大海中,不乏優秀突出的寫手,它已經變成新世代的主流,影響深遠。

我倒認為不需如此過慮,搖搖筆桿寫出心情日記是件享受,只要不太危言聳聽擾人視聽,大可放心去寫。

英國作家--費茲傑說過:「你不是因為愛現而寫作,你寫作是因為你有想法要表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8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