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歸根
2009/12/21 20:09:51瀏覽429|回應0|推薦8

十二月初,沉寂多年的鄉下老家又熱鬧起來,因為五嬸回來了。

很遺憾的,五嬸默默地回家,由帶著淚水的兒女護送下回到闊別快二年的家園。

昨天(2009.112.19)一早堂妹淑英載著大姊翩翩、堂姊坤儀、和我於冷風中趕回參加告別式,順便送她老人家最後一程。

莊嚴肅穆的靈堂裡,見到久別且兩鬢霜飛的堂兄弟姊妹,還有陌生的年輕面孔,我有彷若隔世的感慨。

聽著小堂妹讀出對母親的懷念:「……有一天,我一直等您回家吃飯,好久後您才踏入家門,您說您在田裡昏倒……」我想起了五嬸年輕時候辛苦持家的身影,雙眼不禁濕熱模糊……。

堂兄和姪子以中、英文分別唸出「……我們難以體會祖父母和父母經歷過的那貧困饑餓的年代……,祖母以她的艱辛歲月換來我們的教育與未來……盛開的花朵雖必凋零,落下土的種子孕育來年更美好的繁花……」 我的面頰再次佈滿淚水……。

五嬸的個性堅強節儉,憑著五叔微少的薪資和她豢養豬隻、操勞農事的收入,不僅栽培了四女三男,更成就了大兒子醫學院的學位。

大兒子十分孝順,畢業行醫後,五嬸終於能卸下經濟重擔;不久,他考上美國醫師執照遠赴異國行醫,識字不多的她竟也能單獨搭機往返台、美兩地;除了已結婚的大女兒外,其他的二男三女也漸漸地在民國七十年之前陸續移民到美國。

五嬸的兒女遺傳自她的勤儉堅韌,他們提著兩只行李箱在加州落地,辛勤地打工、就學,胼手胝足地成家立業,一如當年遠祖渡海而來,在台灣落地生根,其中的艱苦可想而知。

五嬸通過美國公民考試後並未就此在那兒安居。像多數的老年人一樣,生活在異鄉天地,有如失根的蘭花,難以落地生根,她心之所繫還是南台灣溫暖的故居,如今她終究如願地落葉歸根了。

她身體不適已經長達十多年,兒女們為她請了外勞;搬回台灣的醫生兒子不時回來替她打針,噓寒問暖,遠在他鄉的孩子也會輪番飛回探視;兩年前,她的病情加重,為了就近照顧,住中部的女兒將她遷往該區的老人院,人去樓空的三合院前園就如五嬸失去健康的身子,快速傾頹荒蕪。

五嬸的兒孫回來了,來送他們的母親、祖母和曾祖母,如今四代同堂變成三代同堂。五嬸的樹幹長出七條分枝幹,枝幹延伸許多小枝椏,並長滿翠綠的葉片,他們共同的根在台灣這片土地裡,只是未來的落葉將回歸他鄉塵土。

我們共同的祖先來自中國泉州,明朝時代渡海來台,但是他們並不能落葉歸根。近幾世紀以來,人類的頻繁變遷,追本溯源變得更為繁複;根其實是指你成長的鄉里,有時只是帶給你最多回憶的地方。

這個告別式結束後,大夥兒各奔東西,再見異域親友不知何時? 彼此間的後代將也互不相識。幾許離愁與悵然湧上胸懷……唉,這也是人生的無常啊!

2009.12.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6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