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公菇
2009/11/02 17:24:00瀏覽1383|回應0|推薦6
童年的夏季,母親幾乎天天帶著我們姊妹去找雷公菇;清晨的陽光還在微笑中,我們一起越過籬笆、踏上筍林,見到那自草地間、牆角邊、竹林地竄起的菇群,潔白晶瑩、渾圓可愛,我們眼睛一亮,一陣歡呼升起,忙不迭地彎下腰摘取。

竹籃內的菇香伴我們走過一遍又一遍相似的土地、山坡。沾滿泥土的裙擺、樹枝劃過的傷口,隨著當天飯桌上雞肉絲菇的下肚而一筆勾消。 採菇的樂趣難以形容,除非你親自體驗。

成家後,每逢多雨的夏季,常會聽到母親在電話一端興奮的口氣:「今天我在屋後採了好多雷公菇,回來吃吧……

不能馬上回去時,她會將菇洗淨並削掉些梗上較粗的外皮,放置艷陽下曝曬,自己捨不得吃,卻像至寶似地放入冰箱保存。

最常吃的料理是菇絲炒蛋,或絲瓜煮菇、竹筍煮菇,還有菇絲風味粥。它其實與各種食物都很相容,加了這味,整道菜頓時不一樣,那獨特的味道是一種很自然的香,蘊藏著花草和土壤的精髓,人工栽植的菇類難與之相提並論。

它也是素食之寶,以前曾經在山區碰到寺廟的師父擺攤販賣,如今要買到這種珍菇的機會少之又少,年輕一代更不知它為何物。

隨著母親的離去,我沒有機會再品嚐雷公菇,更不用提親身採菇了。連續好幾個雷雨天,故鄉的園地大概又有一群群小傘般的鮮菇探出頭來,有的低頭沉思,有的輕斜向上如與天空對話,有的一枝獨秀如雨中孤獨的旅者......。

我常在夢中穿過一片片幽靜的竹林,走得好累卻找不到一朵菇,遠處傳來熟悉溫柔的呼喚,一回首,只見母親雙手捧著滿滿、香氣四溢的雷公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34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