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式月餅 - 桔梗
2014/09/08 11:33:54瀏覽603|回應0|推薦6

桔梗, 未開花時, 成鐘狀, 開花時, 三角形花瓣分裂為五片, 形成星形. 花有藍色, 紫色及白色, 我獨愛紫色. 花期一般為7月~9月. 這是我去年8月中在旺角花墟買到的. 今年9月初再去, 已經找不到了.

桔梗在中國, 日本, 還有韓國也可看到. 在中國, 桔梗除了作為觀賞花, 也是中藥之一. 在日本, 桔梗是秋之七草之一. 因此, 我覺得在中秋節, 除了兔子外, 桔梗也是非常應節的~

用白豆餡加上栗粉, 糖之類的材料, 做成的日式月餅皮, 質感非常好, 容易搓揉. 因此, 是非常理想的菓子做型材料. 在白豆餡以外加上紫色蕃薯蓉, 便可以做成天然的紫色.

內餡是綠豆蓉及紅豆蓉. 基本上月餅的餡料都是從白豆蓉, 綠豆蓉, 紅豆蓉做出來的. (另外還有白蓮蓉及紅蓮蓉). 想要做綠茶味, 就在白豆蓉上加抹茶粉, 想要咖啡味, 就在紅豆蓉加咖啡粉.

桔梗的做法, 是按生菓子練切的手法來做的. 是生菓子中最基本的手法. 不過, 必須要有適合的工具. 這是我在京都的和菓子工具店買的.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059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