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漬栗子 / 栗の甘露煮(かんろに)
2015/11/23 14:15:38瀏覽2570|回應0|推薦8

秋天是食欲之秋, 早在一個月前, 已開始看到炒栗子的攤檔. 我很喜歡吃炒栗子, 卻近件來炒栗子越來越貴. 在街市買一磅桂林錐只是16, 如買板栗更只是10.一磅炒栗子卻花費40. 因此,今年開始做糖漬栗子, 在日本, 稱之為甘露煮.

所謂的糖漬, 就是把水果或果物, 加入糖類, 在低溫下煮一段時間. 讓糖粉透入水果或果物當中, 以達到防腐的效果.無論是桂林錐, 或者是板栗,買回家後當然是先洗澡. 把栗子泡個澡更好. 已經壞掉的栗子會浮出來. 不過, 即使如果, 其實仍有一些壞了一點點的栗子是沉底的.

桂林錐的處理比較簡單, 直接放在鍋子內煮個10分鐘, 然後用小刀在栗子尖端割個十字, 就能很輕易的把殼及衣一同去掉. 由於煮了10分鐘後的栗子也蠻熱的, 要不用個毛巾來幫你, 否則使用手套也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我剝栗子的速度實在太慢, 每次我只會煮半磅. 否則在未剝完全部栗子, 餘下的都涼了. 栗子一涼下來, 殼及衣就不易去掉啦.

至於板栗的處理就麻煩得多. 清洗後的栗子風乾後,先把尖端用剪刀剪掉,再用用小刀在栗子尖端割個十字, 放進微波爐用中火叮個30.要注意不能叮太長時間, 栗子乾了的話, 果肉就煮不軟啦.只是叮個30秒也是很熱的,請務必用毛巾或手套來剝栗子.同樣地,叮了30秒後, 殼及衣可以輕鬆地一同去掉. 由於我剝栗子的速度是龜速我每次只會叮2所以要剝去一磅栗子, 還真是費功夫呢~

在藥材店有一個叫黃梔(:)子的藥材, 黃梔子是梔子花的果實. 曬乾後作中藥用. 把一湯匙左右的黃梔子放在茶包袋中, 再放在水中煮, 就會出來漂亮的黃色. 這時把栗子放進去, 栗子也會染上漂亮的黃色. 在藥材店買黃梔子時可以請店員幫忙把黃梔子壓碎. 這樣顏色也容易出來.

有的人會喜歡用冰糖, 蜜糖, 我比較喜歡用砂糖. 300克的栗子大概放200克也夠了. 甜度可以自己調校. 

煮栗子的秘訣是水不可以煮沸. 所以用最慢的火來煮, 還有每15分鐘打開鍋蓋. 這樣煮了1小時後, 栗子非常軟, 但仍可以整顆完完整整的. 

關於儲存, 我會先把栗子放在消毒了的玻璃瓶內, 把糖蜜再大火滾一下, 減少糖蜜的水份才把糖蜜裝進玻璃瓶內. 這樣栗子便可以放上數個月了. (這當然是指冬天不潮濕的情況了~) 

大家也嘗試做一下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365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