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三大秘景之一 : 祖谷蔓藤橋
2014/08/22 17:21:44瀏覽1098|回應0|推薦6

吃過早餐後, 我們坐酒店的老爺車到祖谷的葛藤橋. 說是老爺車, 因為仔是在昭和42年(1967年)出廠的. 已經接近50年車齡.

遙遙看到藤橋, 想起昨天晚上南小姐唱的歌. 當風吹過藤橋時, 輕輕擺動的橋身. 在橋上, 一定是一步一驚心.

根據歷史, 平國盛帶著年幼的安德天皇一路向西逃走, 但在壇之浦戰役中敗陣後, 平國盛及安德天皇投身西海中. 但祖谷土生土長的司機先生說的平國盛傳說, 卻是這樣的: 當時投海的都只是影武者. 真正的平國盛及安德天皇在屋島之戰後, 已經潛藏在祖谷之地, 等待復興的時機.

祖谷地區分為東祖谷及西祖谷. 祖谷的山谷極深, 古時村民已用葛藤製橋, 方便出入. 現在這條位於西祖谷的葛藤橋, 長45米, 闊2米, 距離谷底14米. 相傳是平家族人用葛藤做橋, 即使追兵趕至, 也可以用刀斬斷橋樑來爭取逃亡的時間. 無論真相如何, 此橋已成為日本三奇橋之一, 被列入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產.

有人說現在的葛藤橋其實是用鋼筋固定, 再在其上用葛藤包裹. 但據知此葛藤橋每3年仍需要保養一次. 平年24年1月至2月就曾經因為重新用葛藤架橋而停止開放. 

付了過橋費500日圓, 走上藤橋, 原來最可怕的是橋的板子與板子之間有其大的空隙. 稍不小心, 差錯腳真的是卡在中間. 加上前幾天台風帶來洪水, 雖然架於14米高的藤橋以上, 仍可感受到祖谷溪的濤濤流水. 難怪大家突然走得那麼慢, 小心翼翼的, 扶著橋身過橋. 

走到橋的中間, 看著祖谷溪的上流, 假如是秋天時分, 整片山嶺染得一片紅, 一片黃, 想必十分漂亮. 

在葛藤橋附近, 有一道瀑布, 名為琵琶之滝. 據說平家族人在此瀑布下彈奏琵琶, 懷念昔日在京都的日子, 因而得名. 當天瀑布水花四濺. 50米高的瀑布可以有如何強勁的水花. 看得出又是台風帶來豐富的雨水所致. 

看到如此強勁的水流, 我便明白為什麼不能坐船仔在祖谷溪中欣賞風景了. 真的很可惜啊... 

回到酒店, 在物產中心買了一些紀念品, 等待著巴士, 回去阿波池田. 說起巴士, 我覺得自己又失算了. 因為有火車証的關係, 為了省錢, 應該是坐巴士到大步危火車站的, 這樣可以節省巴士費用. 不過, 話說回來, 因為多了2小時, 我們出外走走, 在祖谷地區欣賞風景. 在侯車期間, 酒店的員工梅本小姐跟我傾起天來. 原來她也是在祖谷土生土長的, 不過她曾經在德島諗短期大學, 知道我們要前往德島, 問了我們的酒店名字, 還幫我打印了地圖, 教我如何前往呢. 她還提我在坐回去阿波池田的巴士時, 要坐在左邊. 後來我終於明白了, 原來在巴士的路上, 會看到傳說中的小便小僧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648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