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小豆島跟台風玩遊戲(上集)-橄欖公園
2014/08/19 11:46:13瀏覽707|回應0|推薦2

小豆島, 一個十分陌生的名字. 最初, 四國之遊是沒有包括小豆島的. 後來, 看了<二十四瞳>及<第八日的蟬>, 便對這小島產生了感情. <二十四瞳>可說是日本人心中的經典電影. 跟日本朋友說起小豆島, 他們都會說起此電影. 看來大石老師很深入民心啊~ 至於<第八日的蟬>, 最初看小說時, 覺得這個設定實在匪夷所思. 但一直追看下去, 又覺得很感人. 尤其是這對母女在小豆島上幸福的時光, 真的令人很想到這小島走走. <第八日的蟬>分別拍了電視劇及電影, 小豆島的聲名也就漸漸上升.

8月9日晚上, 在高松的酒店內看著台風11號的消息. 得知她向九州進發, 心感不妙. 大家商討是否仍舊前往小豆島. 假如不幸坐船到了小豆島而沒有船回來, 就只有滯留在小島的份兒. 基於信心, 最後還是決定按最初的計劃, 坐0650的船往池田港. 前往小豆島, 其實也有很多途徑的. 從高松港出發, 可以坐船到不同的港口, 選擇池田港是因為他距離橄欖公園比較近. 前往土庄港的船其實比較多.

吃晚飯前, 我們已經實地考察了一次高松港, 確認coin locker的位置. 心想萬無一失. 第二天早上, 看到小豆島的網頁說因為台風關係而停止神戶至小豆島的船, 大為慌張. 但仍是因為那份信心, 決定冒險到高松港碰碰運氣. 拖著行李, 到了高松港coin locker的建築物, 發現她的開放時間竟是上午7時!!!!! 這個實在是百密一疏.... 沒有選擇之下, 我們拖著行李到售票處. 當時那位大嬸是這樣告訴我的: 到底今天的船期會不會受台風影響, 我們暫時也不清楚, 不過, 下一次的風暴消息的連絡時間為下午3時, 下午3時前應該有船可以回來. 因為這位大嬸的建言, 我們買了票, 拖了行李上船. 船上有只大熊貓啊~

這艘船還不是一般的大, 下層是車輛用的, 中層是乘客用, 好像酒店大堂似的, 上層還有甲板可以看風景. 我們點了烏冬及咖啡, 享受這1小時的航程. 船泊了池田港, 我們拉行李到售票處, 詢問有沒有地方可以寄存行李, 誰知, 售票處小姐告訴我突然收到通知, 尾班船改為0950!!!!! 當時是早上8時. 由於二十四瞳還未開 (由於台風關係, 也不知他會不會開.) 當下決定召計程車前往橄欖公園, 我們把行李寄放在池田港的售票處, 同時買了0950回程的船票, 等待計程車的到來. 

計程車司機10分鐘便到了, 司機叫廣田先生, 他問我們要去橄欖園還是橄欖公園. 我都不知道有分呢~ 我跟他說我要看白色的大風車. 他跟我說那個是橄欖公園. 廣田先生說小豆島很少下雨. 小豆島在瀨戶內海, 屬於地中海氣侯, 溫暖的天氣, 日照時間長, 雨量少, 空氣乾燥, 因此才成為種植橄欖的好地方. 話說100年前, 橄欖油從外國輸入, 費用不菲, 日本政府分別在小豆島, 三重縣以及鹿兒島嘗試種植橄欖. 最後只有小豆島成功種植到. 

由池田港到橄欖公園大概是15分鐘車程. 大概2,700日圓(港幣200元). 橄欖公園剛剛開門, 醬油雪糕在製作中, 廣田先生叫我們上車, 送我們到白色的大風車那裡去. 大風車旁邊的整片山頭, 全部都種著橄欖樹. 100年前(1908年)初種的橄欖樹現在還在園中. 據知, 現在仍不斷結果子. 3年樹齡的橄欖樹大概長到3~5米. 最高最古老的可以有10米高.

每年的5月底至6月初, 小小的白色花朵便會從橄欖樹的枝頭長出, 7月至8月變成綠色的果實, 9月底至10月底可以進行第一次採摘, 把綠色的橄欖用鹽漬. 到了10月底至翌年1月, 果實會轉為紫色, 這時可以進行第二次採摘, 這些紫色的橄欖才可以用於搾油.

我們在白色大風車下感受著夏浪的威力. 風大得得傘子也沒法撐好. 我索性放棄撐傘, 任由風雨打在我身上. 奇妙的是, 走進橄欖園後, 雨停下了, 只有風還是不停地吹.

橄欖園內的橄欖樹種植得很整齊, 天空佈滿烏雲, 走在橄欖園中, 想著耶穌在受難之前, 在園中跪下禱告. 3月底4月初,  橄欖樹上沒有果實, 沒有花朵, 只有葉子. 耶穌是相信在自己死後復活的數個月內, 便會開花結果嗎? 

雖然不是在耶路撒冷, 但我很感激可以走在此橄欖園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620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