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敷衍
2013/12/27 08:57:00瀏覽1262|回應12|推薦150

想不到面對他人的「敷衍」,竟然也有讓我感到欣慰的一刻。 

學生不交作業,也不在意分數。在下只能在教學上循循善誘,在課堂上讓她有成功的機會,肯定她、鼓勵她。每天記錄她表現好的部分加分(累積點數,期末可以換禮物),並提醒她沒交作業好可惜,少加好多分數;同時又要裝出不過份專注她不交作業的事實。 

還記得開學後一個月,她交作業了,我真是感動,雖然全錯。細看她寫的每一個式子,完全不知她抄自何處,但至少她願意敷衍我交作業了。(再次感動地拭淚) 

對於她抄錯的算式,我平淡地說:「妳是不是翻錯頁,抄錯了?」她羞赧笑著。「其實這些題目跟昨天上課講的都是同樣的題型,妳還記得昨天妳都會算嗎?所以妳不用抄的。」她想一想眉飛色舞地笑著點頭。 

知道他們喜歡上黑板解題,我將題目抄在黑板,說:「來,我來證明妳是會算的,不需要抄解答的。」怎麼證明?當然是請當事人上台算囉! 

現在呢?雖然她還沒做到每天交作業,但至少一週會交二次~三次的作業。上課中也願意跟著練習、計算,這些改變比起之前完全不學習的情況真是莫大的進步。這些進步,我也會講出來讓她檢視自己的進步,也表示老師都有看到她的努力。 

接著,當然要求、標準要慢慢提高了,因為她說未來想當「藝人」。呵呵…老師雖然不是萬能的,可以幫妳達成任何願望,但既然有夢想,就要為夢想付出,這是另一個起點。呃,敷衍那次是第一個起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94138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20:37

讀了您這篇文章,笑笑也受到感動!

怎麼會有這類容易感動的老師!

學生敷衍地交了作業竟然感動的拭淚!

您的感情太豐盈了!笑笑很敬重您的敬業精神!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12-28 19:41 回覆:

呵呵…心裡的感動會持續好幾天呢!想著,她進一步了,我接著要做什麼呢?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0:20
這就是循循善誘了.給她進步獎!約五十年前,我兼南部某國中教務主任時就設有這樣的獎.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12-27 14:26 回覆:
謝謝前輩前來指教!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