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生輿死」
2012/05/20 09:29:05瀏覽402|回應1|推薦2

﹝二﹞「生輿死」      半千叟  姚志白        

 

生死對有意識的人類是大事。然而這是大自然的有恆規律, 由「生氣」(生命的氣勢 Autopoiesis) 和「毀向」(死亡毀滅的趨向 Entropy或 ) 兩造推手所掌控。因此宇宙間的系統莫不有生有死, 而「生氣」和「毀向」一直在不斷地互相爭奪。「生氣」強勢時「毀向」則被壓抑, 不過最終「毀向」將勝過「生氣」。 一個有生命的或無生命的系統, 最後必定毀滅, 成為天地洪爐中的元質, 造就新系統的產生。 由此看來, 在任何系統中, 都同時存在了這兩造推手。這也是人類心中潛意識地對破壞和毀滅有某種嚮往的原因。 

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 (Freud) 就提出人類生命本能 (Life Instinct, Sexual Instinct or Eros) 和死亡本能 (Death Instinct, or Aggressive Instinct) 的觀念。 他認為這兩項是人類最基本的 Passion。人不斷地利用生命本能求生存, 同時也不斷地尋求破壞性的危險刺激來挑戰死亡 (事實上是一種接近死亡的慾望)。 舉例來說, 你走在路上看到路中間有一頂大禮帽, 假如四週一個人都沒有 (這點非常重要, 有人旁觀, 做壞事的衝動就受到禮教的壓抑) , 有沒有一個念頭去把它一腳踢飛踢扁? 或者在沙灘上看到一座別人堆好的碉堡 (同樣四週都沒有一個人), 會不會想跑過去把它壓壞? 還有站在高樓上, 會不會有想飛跳下去的慾望 (當然不會真的實行, 因為理智尚在控制我們) 為甚麼有人被處死刑時, 去觀看的人山人海? 為甚麼去看火燒房子或者車禍的人多如牛毛? 這些對毀滅的潛意識都是在某些時候不自覺顯現出來的。 

火是一樣很奇妙的東西。 除了烹飪食物和溫暖我們的身體以外, 火潛在的毀滅性足以讓人們興奮不已。 所以好來嗚的電影中, 車禍一定會燒起來甚至爆炸 (事實上車禍時, 車子很少著火, 更別說爆炸了) , 飛機失事也是燒得一發而不可收拾, 大火焚燒時讓人們心中激動不已。 其他如大地震、大車禍 (尤其是一堆警車撞在一起)、或者賽車 (等待撞車), 大海嘯都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這些都是人潛意識破壞慾 (接近死亡) 的嚮往。 在現實生活裡, 災難越大, 人們的注意力越高。 還有一個很奇妙的現象, 一大群人在被少數人暴力挾持時, 居然溫順地不會反抗。 例如抗戰日軍攻陷南京時, 百來個日軍押著幾千俘虜, 還能一個一個地刺殺砍頭 (為什麼不跟他們拼命呢? 橫豎是死, 拼掉一個賺一個) 這些人在死亡臨頭時好像很願意接受它。就如穆地 (Raymond Moody) 在他的書「生命死亡之後 (Life After Life)」中所說的:人們事實上覺得死亡很寧靜及安適。

西哲亞里斯多德曾提出 being (存在) 的觀念。 他認為有形的物體是已經實踐了它存在的可能性 (Potentiality) , 而無形的being只是還沒有達成這個可能性而已。 因此大自然來來去去, 生生不息。

我們再仔細觀察一下, 在系統成長的過程中, 當一種可能性被採用時, 此一系統必須要放棄許多其他同時存在的可能性。於是可能性的選擇越來越少, 直到沒有選擇的餘地, 也就是系統死亡的時候。 這點很符合的觀念。 在任何系統中, 都是不斷地增加直到最大, 最後系統必定死亡。 連宇宙最終也會達到最大而消滅。

這就是我們生存的宇宙的真面目。 沒有死, 焉有生? 如果人人物物都不死, 到最後能源用罄, 大家還是一齊滅亡。 造物主規劃這個世界, 其精妙如此!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647244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公面前耍大刀』 ?
2016/01/16 00:44
王文洋, 鄭心本, 等, 死過一次的人, 若看了此文,豈不想 ? 『關公面前耍大刀』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7840380

王永慶 教訓 王文洋: 『時代不同了』?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5717

論生死, 當 與時俱進 ? ! 哲學系 的 教授們, 請 keep your recipes up to date ?


Fox扮鬼臉Fox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