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自己的行動裝置上班-BYOD
2014/02/18 17:17:22瀏覽585|回應0|推薦8

帶自己的行動裝置上班-BYOD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2359

 

經理人雜誌提到了一個最近剛冒出來的新觀念 - BYOD (Brind Your Own Device,內容詳以上網址)。這是拜3C科技發達所衍生的新觀念。公司員工可以攜帶自己的3C設備來公司上班,並利用自己的設備執行工作。多數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當輕巧,又能執行公司經常使用的功能 - 如:文書處理、收發e-mail、甚至進入公司內部網站 (如EIP、ERP系統)操作。只要公司有充足的無線環境,就很容易讓這些設備與公司連結。
但是使用BYOD最大的問題有下:
1. 資安風險增高:個人3C設備千奇百怪,除了電腦病毒以外,更容易被植入駭客程式。若這些設備交叉在公司及個人使用,公司的防火牆很不容易防堵,公司省下了少少的硬體成本,卻要增加資安管理成本,未必划算。且公司若因此遭遇資料外洩、竄改等問題,損失可能沒有上限,不能不提防。
2.員工容易分心:個人3C設備除了會儲存個人相簿、音樂、電影以外,也會安裝好玩的遊戲、社交軟體等應用程式。如何讓員工自我約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在台灣,能夠忍受員工邊玩邊上班的老闆尚屬少數,IT主管可別輕易踏到紅線。
3.公司內部程式開發人員必須考量各種軟硬體的可行性,開發成本及時間大幅加長。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公司企業網站若開發時設定以IE瀏覽器操作,且以IE語法編寫,則使用Google Chrome、Firfox、或Andorid等瀏覽器可能就會發生語法不相容,導致部分功能不能使用的問題。若想各種瀏覽器都通用,IT人員就要耗費數倍的時間分別編寫、測試網頁,相當辛苦。若要考量觸控式設備的使用者,還得另外設計觸控式介面,以方便使用者操作。所以若不是為了方便消費者使用,目前很少有公司會如此"體貼"員工,逐一開發的。

BYOD是一種時髦、先進的象徵,但是否適用於公司,則要小心評估。

老話一句,改變是一種機會,但是沒有看到好處之前,想要改變一定要三思。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121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