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西 - 慈聖宮.大稻埕
2008/04/14 00:25:43瀏覽3156|回應13|推薦84

 

我是台北人,就是,在台北出生長大、讀書就業、娶妻生子的那種台北人。我的前半生,除了當兵和留學以外,沒離開過台北幾天。

可是,直到最近幾年,我才注意到,原來,台北以前稱為台北城,就像北京喚作北京城一樣。

台北城是有城門、有城牆的那種城。雖然,打小就沒見過城牆,早拆了,留下幾座城門,像個障礙物一樣,橫在路中間。

我逐漸意識到,原來,我一直住在城外頭,離城遠得很。難怪,小時候爸媽去火車站或中華路一帶,會說,去台北。奇怪了,我們家不就在台北嗎?

從前的台北城生作啥款?無從記憶。可是,對於一百多歲的老台北,我越來越好奇。

沒有了城,還有碼頭,還有廟宇,曾經,這裡是繁華的通商口岸,從艋舺,到大稻埕。這裡的居民,到現在還是一樣,信奉海神娘娘媽祖婆。

 

 

 

城牆拆了,台北的城裡和城外分不清,也分不開了。一年一年地,原屬城外的荒郊田野,建設了,發達了,繁榮了,開了馬路,起了高樓,蓋了機場,鋪了捷運,在不斷改變的同時,舊的台北城,似乎被遺忘在時光裡。

 

廟口,榕樹,小吃攤,並不存在於我的成長記憶,可是,我希望我的小孩子,在這個花花綠綠的台北城裡成長,跟自己的過去、未來結緣,永遠不覺得疏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17805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8/04/14 09:44

小時候玩樂的地方~~

附近有好多小吃,不知還在不在~~~~

現在離家好遠喔!!!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4-14 10:10 回覆:
拜媒體發達之賜, 附近的小吃是越來越興盛了, 可是, 也破壞了原本寧謐的氣氛 ...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聖宮.大稻埕
2008/04/14 09:06

阿諾這黑白照片是怎麼弄出來的呀?尤其很有懷舊的意思!

你們家兩個小帥哥超寶滴.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4-14 09:34 回覆:
阿姐啊, 相機可以調黑白模式的哩. 來到這傳統的廟口, 忍不住想拍個黑白的, 看有沒有小時候的感覺!

丹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吃
2008/04/14 00:33
之前看到電視台介紹這裡的美食,於是在我的地圖上標示了記號
有機會北上一定要去朝聖一番。
你覺得哪項小吃最合你胃口呢?可以推薦給我嗎?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08-04-14 09:32 回覆:

哇, 這題好難回答 ...

味之於人, 各有千秋. 之前在台北最老的切仔麵店, 賣麵炎仔, 就聽到對面坐著一對新竹的客人, 嘴裡直嘟喃著, 這哪有比我家附近的好吃 ...

慈聖宮前小吃甚多, 對我來說各有特色, 四神湯, 排骨湯, 鹹粥炸物, 佛跳牆, 毛蟹, 鯊魚煙, 海產料理 ... 就不知道靜謐喜歡的是哪一味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