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與不見?寂靜也歡喜【感謝電小二請喝下午茶】
2011/04/29 16:40:20瀏覽4226|回應6|推薦95
偶然在幾篇文章中看到一首詩。我深受感動。
原詩如下~~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見與不見》)
相傳為倉央嘉措所作,後有一說為
女詩人扎西拉姆·多多的作品。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聽說作者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有關倉央嘉措的傳說很多。而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許多有關他個人的生平略述,及他所寫的情詩的一些解讀和說法。不過最廣為流傳的大概還是他的情詩吧?

如果把倉央嘉措寫的詩歸為情詩不知是否恰當?因為有人認為其實他當時是為了逃避複雜的政治才作情詩。

不過,有一種說法是,這首被認為倉央嘉措原作的《見與不見》其實是女詩人扎西拉姆·多多的作品,而她曾說明作這首詩是為了「表達上師對弟子不離不棄的關愛」。

看來,被誤解為情詩的詩作,原作者並非如是想,而此情此意也非兒女私情啊!

不但詩作被誤解,且原作者也被誤認為倉央嘉措。

另外一首廣為流傳的《十戒詩》。也有不同的說法。
聽說只有前兩句是倉央嘉措的原作,後面都是後人所做。

《十戒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無論如何,以上兩首詩的意境都是讓人有無限的感懷。

不管是相見也好,不相見也罷,感情的深度是不會隨著見面的次數而有所增減。這是一種豁達?還是一種自我紓解呢?

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有情感的眷戀時,想見到對方是必然的。
父母想見到離家的遊子,情人想見到久別的伴侶,朋友想見到多年老友。

思慕中的人,都是在自己心中佔據了重要的空間。

可是,為什麼有人不願意見到對方呢?
父母不想見到朝思暮想的孩子,情人不想看到讓他魂牽夢縈的那個人,朋友逃避見到多年不見的老友。

為什麼不願意相見?為什麼?

不相見的理由有千百種。其中必有不相見的理由。
若是要苦苦相逼,那真是不如不見。

情詩寫得美,是因為寫進了人心坎。

多年前,有一個女孩問我,為何她那個服兵役休假回來的男友,每次回家都不和她聯絡?既不打電話給她?也不急於和她見面。

「為什麼呢?」女孩飽含淚水問我。

為什麼?
我冷靜的看著她。如果我是她,我會知道,若沒有其他特殊的理由,那麼,理由就只有一個,「他沒有那麼喜歡妳」,更狠一點說吧,「他根本就不愛妳!」

但是,我一句話都沒說。
還好,我當時沒說。

在他們分手後多年,有一次,我與那位女孩的前男友偶然相遇。
一陣寒暄之後,我忍不住問起他們分手的原因。

女孩的前男友說:「很多現實的因素,我們無法在一起,所以我就決定慢慢的把感情放掉.......」

我覺得他真是不了解女人。
什麼是現實的因素呢?
如果不能把話說清楚,現實不過是傷害了一個女孩子的心!

我依然記得,當年那個女孩在每個假日守著電話的情景。
在電子郵件不興盛的年代,她無時無刻不守候著家中的信箱。

我於是決定要成為不被傷害的人。
我不要像那個女孩一樣,在枯樹下等候果子成熟,也不想存有夢想。

我不要去等候那千瘡百孔的愛情。
即使我內心充滿了炙烈的熱情。

而另一個讓我提早看透現實情境的例子,是在我二十歲的時候,我的好朋友迷戀上了一個大她許多歲的男人,那男人屢次與她相見,相見之後都是痛苦的回憶。我的朋友為了這段感情付出極大的代價,也曾因此自我傷害。

我因此提早了解,愛情的現實不是在於「已經不愛了」。
而是海根本不會枯,石從來不會爛,所謂山盟海誓,只是海市蜃樓罷了!

我因此喜歡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這句:

「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我更喜歡最後這句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如果能把愛轉為己身的歡喜。
相不相見,只是一個「緣」字罷了!

不想見,是無緣。
見了,就要歡喜結緣。

寧可歡喜結緣,也不要相見如仇才好。
相遇了,就會等待相聚,相聚了就要相惜。
因為從沒有人會知道何時會再相見。

如果相信緣分的話。
應該會相信,緣來緣去,由不得人。


《蒼樹薰愛寫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51369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禪意
2011/05/03 08:00

好淒美的詩  充滿禪意

偶好喜歡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5-04 01:49 回覆:
我也很喜歡。

等待雨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05/01 09:46

喜歡你的文

請容我訂閱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5-01 12:39 回覆:
謝謝等待雨季。

歡迎您常來格子坐坐,喝喝咖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他對我沒有了感情還是想見他~~~
2011/04/30 17:06
就算他對我沒有了感情還是想見他~~~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5-01 01:47 回覆:
如果你想見他,而他也願意見你,那當然是喜悅的。
如果你想見他,而他卻不願意或不想見你,那就在心裡見他就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世又一世相遇
2011/04/29 22:45
守著那約定
輪轉  不息
緣起  不熄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4-30 00:09 回覆:
您是倉秧佳厝?

想必您也是喜歡他的詩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緣來
2011/04/29 22:42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與不見
2011/04/29 17:53

朋友見與不見,

緣來緣去,

不喜不悲,

寂靜也歡喜。

大作寫得好!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4-30 00:10 回覆:
如果此詩是扎西拉姆·多多的作品,我不禁讚嘆:「寫得真好啊!」

是詩作給了我啟發,讓人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