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2016十大華語片「美人魚、再見瓦城、暗色天堂」
2017/01/09 23:01:23瀏覽4434|回應0|推薦13

又到了歲末年尾,給一年來看的電影打總結分數的時刻,每年我都最先選心目中十大華語片,因為中港台三地電影看的算比較全,其它像年度歐洲片或美國獨立製片,台灣還沒上片; 亞洲電影 台灣仍以日本為大宗,韓國今年拜「失速列車」之賜使韓片在台 的能見度稍微多了一些,但坎城、威尼斯頻拿大獎的菲律賓電影還看不到。因此十大歐洲片、十大亞洲片、十大美洲片的憐選, 只能變成台灣上映過推薦各位要看的十大。

2016兩岸三地的華語電影整體態勢是開高走低,大陸最引以為傲的暑假黃金檔,今年首度出現票房負成長,2015暑假檔「捉妖記 」締造的25億人民幣無法突破,還好全年靠賀歲檔「美人魚」的 34億人民幣撐住。台灣豬哥亮的商業招牌折翼,反而是限制級的「樓下的房客」開出年度亮眼票房。

檢視全年華語片成績的金馬獎,不止頒獎典禮的收視率逐年下滑,公信力與觀眾參與度也愈來愈低,今年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四大獎的電影,台灣全沒上映過,最佳影片「八月」與男主角 「不成問題的問題」連大陸都沒上映,港片中獎率最高的「一念 無明」也在金馬得獎後才在香港做限量放映。

金馬獎的「華語片奧斯卡」招牌應該要拆下,應改為「華語片的 日舞」或「坎城 (戛納)」,因為日舞影展是每年一月份,全美 最新出品尚未曝光的的獨立製片或藝術電影,搶先亮相的殿堂, 歐洲三大影展坎城、柏林、威尼斯也是全球競賽電影的首度展映 。

金馬獎評選制度從初審開始就有問題,數百部報名片只能挑選40部左右進入複選,例如像台片「我的蛋男情人」確實不強初選即遭淘汰,但林宥嘉主唱的電影主題曲是可以討論的; 我也不明白周星馳上部片「西遊記降魔篇」能大獲提名,為何「美人魚」全軍覆沒。

今年絕多數華語電影我都看過,從上半年香港國際影視展、年中的上海與北京國際電影節,到下半年的北京放映,但12月16日這 檔大陸上映的新片「羅曼蒂克消亡史」還沒看,這部由新導演程 耳 (我做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評審給高分的「邊境風雲」)執導, 葛優、章子怡、倪大紅、袁泉、閻倪、淺野忠信主演的新片,我要月底去北京才看得到,暫時無法出現在我2016年度十大華語片 單 (但看後若真強會補選在我的片單裡)。以下為我的年度十大華語片,按我心目中喜愛的順序排列。

(1)「美人魚」 (中港): 我一般是無法看「配音」電影的,一定要聽演員自己的原音,「美人魚」拍攝時是普通話現場收音,但我3月份在香港看片,竟然沒有一家戲院有原音版本,全 是配了廣東話的粵語版,但即使我在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下看完,還是大呼好看,人魚題材與海底場景設計創意高,更 有濃郁的生態與人心 (性)環保,我不喜歡「西遊降魔」卻愛 「美人魚」。

(2)「再見瓦城」 (台): 一直聚焦滇緬邊境底層華人生活的緬甸 華裔導演趙德胤,至今最成熟的作品,有全球性的非法移民與勞工議題,影像構圖與美學高水準,社會與人性觸角震撼 人心。

(3)「暗色天堂」 (港): 明星牧師、宗教教義、偶像崇拜、性騷界定,香港舞台劇「法吻」紮實的原作,張學友與林嘉欣深 層的表演,林嘉欣比她去年金馬封后的「白日告別」還強, 今年竟然無法入圍,導演袁劍偉也應該進(卻沒進)新導演獎 。

(4)「七月與安生」 (中港): 年度表現最聰慧與最富創意的愛情文藝片,女性情誼的純淨與質變在一線之間,曾國祥第二部 導演作品卻有著深厚又不落俗套的非凡功力,金馬雙后周冬 雨與馬思純亮眼的雙生花,攪亂一池春水的男演員李程彬也功不可沒。

(5)「樹大招風」 (港): 九七回歸後香港三大賊王轉身北上西進的江湖現形記,三個導演各拍一賊卻毫無痕跡地剪接成一個完整故事與一部完整電影,創新手法令人拍案叫絕。

(6)「樓下的房客」 (台): 台灣影壇第一部演員能用身體與肢體 表演裸露與性愛場景的電影,大齡男子拍出處女作的崔震東 是年度優異的台灣新導演 (可惜金馬也不買單),演員群有出 色的集體表演包括: 任達華、李杏、莊凱勛、侯彥西、李康 生、游安順、邵雨薇、森竣等。

(7)「我不是潘金蓮」 (中): 電影類型永遠多變的馮小剛導演, 勇於挑戰農村頑婦較勁基層官場文化的荒誕與諷刺,畫面構 圖新穎巧思,配樂懾人,母性情懷的結局足以說服范冰冰角 色的執意與頑固。

(8)「導火新聞線」 (港): 香港同名網路電視劇的電影版,新聞 網路直播的點擊率與新聞真相的矛盾探索,新聞道德、社會良知、媒體亂象,天天都在真實生活中上映,聳動卻寫實, 灑狗血卻再熟悉不過。

(9)「一路順風」 (台): 運毒與黑幫過程中的血腥暴力,幸而靠 運將與少年仔之間的人性慰藉化解,許冠文是全片靈魂,納豆也被激化出表演火花。

(10)「三少爺的劍3D」 (中港): 70年代經典武俠片靠電影科技 創新的全新升級版,美崙美煥的美術與場景,打造古龍筆下 神劍山莊的神秘與淒美,為邵氏與楚原的經典舊作換上高感 官的俠衣,三少爺林更新有當年爾冬陞的俊美,爾冬陞40 年後執導必然掌握了原作精髓。

特別提及

(11)「一夜無明」 (港):金馬先拿獎、香港12月限量放映,主要是針對明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比賽規則。精神官能症者的社 會處境、待遇與歧視問題,兒子余文樂與父母曾志偉、金燕玲缺一不可。相較於曾志偉入圍、金燕玲拿獎,余文樂的落 榜反應金馬評審保守的眼光與品味,如果是我選,我會以余 文樂取代「寒戰2」的梁家輝,余文樂從輕喜劇「志明與春嬌」展露演技,可惜苦無出頭機會,「一夜無明」他全然釋 放優質的表演能量,非常值得鼓勵與肯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8809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