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台灣電影今年的No.1
2008/08/29 23:38:26瀏覽12395|回應9|推薦32


今年台灣電影終於擺脫昔日吳下阿蒙的陳腐,開始有風起雲湧的態勢,我目前排名前3甲是「海角七號」、「冏男孩」、「漂浪青春」。

我對魏德聖的「海角七號」尤其推崇備至,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 台北電影節參加「傳媒大獎」投票時,我孤掌難鳴 (幾乎沒人支持),但胸有成竹 (這當然是今年最強的台灣電影),隔天看到評審團把「百萬大獎」給了它,証明我自己品味無誤。

「海角七號」強在那裡? 簡單說,它是台灣很久 (不知多久) 沒見過的大型商業娛樂電影,台灣新生代導演不少,但誰能成功駕馭商業大片? 超過10幾20幾個角色,每個角色個性鮮活,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與連結,能拍出理由與趣味,再隨著劇情起承轉合,讓角色發揮出生命力。

很難想像「海角七號」是魏德聖的處女作,他拍商業片的元素與功力,已經有好萊塢架勢,好萊塢商業大片公式計算精準,幾分鐘要觀眾大笑,幾分鐘要觀眾拍手、有反應,全在片廠與導演掌控中,「海角七號」就有這樣的魔力,戲院裡觀眾大笑、情緒高漲、亢奮、或是感傷,完全跟著導演走。

所以,「海角七號」是一部「戲院」電影,一定要進戲院看,而且要呼朋引伴一起看,戲院人愈多,觀影氣氛愈High,光憑這層意義,已經是台灣電影的絕無僅有 (除了去年的「練習曲」) ,台灣電影叫了多少年「觀眾不進戲院」,但有沒有導演認真的想過,要如何讓觀眾進戲院,今年很可喜,不少導演想通了,魏德聖尤其是箇中翹楚。

原住民史詩片「賽德克巴萊」沒拍成,魏德聖還是關注台灣本土文化,「海角七號」屏東恆春的漂亮風景與質樸民情,現代搖滾演唱會對上即將流失的傳統樂音,地方仕紳與升斗小民的捍衛鄉土大作戰,再加上一段日據時代無言愛情的史詩懷舊,「海角七號」題材非常的台灣,本土,但手法與格局卻非常的國際、宏觀。

魏德聖說故事的本事行雲流水,拍電影的功力精準流暢,設計角色尤其突出成功,馬如龍的鄉鎮代表、林宗仁的茂伯 (第一次演戲的台灣國寶北管大師)最搶戲,應該提名金馬獎男配角、新人獎。

「海角七號」群戲水準整齊,可以像美國演員工會提名「整體演出獎」,從范逸臣、民雄、馬念先、張魁、小應、丹耐夫正若、佩甄、林小蓓、沛小嵐、麥子,到日本籍的田中千繪、中孝介,每個角色都立體,每位演員都賣力。

范逸臣初挑大梁拍電影,型與戲都不錯,夠資格提名新人獎;馬念先 (馬拉桑)賣小米酒十分傳神; 機車行老闆娘佩甄、雖是三個孩子的媽、但不小心賣弄的風騷性感,讓人心曠神怡。

中孝介的深情情信唸白,能把觀眾從瘋狂爆笑的情緒、帶回舊時代戀情的低迴感傷,田中千繪雖然發爛渣罵人的戲很多,但以一個日本藝人,能用國語把氣憤的情緒做適度的渲洩詮釋,她在口條與聲線上的努力,足以讓某些台灣年經演員汗顏。

我佩服魏德聖拍商業大片的氣魄,更欣賞他統馭商業大片的才華,他告訴我下部片希望能拍原住民史詩的「賽德克巴萊」,第一次聽魏德聖的名字,就是看到他自籌250萬台幣拍「賽德克巴萊」5分鐘試拍片,希望能覓得資金,我當時就怦然心動,認為台灣終於有新生代導演,願意為電影付出血汗、紮下根基。

「賽德克巴萊」雖然沒拍成,魏德聖還是用5千萬台幣拍出「海角七號」,這樣的氣魄與成績,在年底金馬獎面對「投名狀」、「赤壁」這些華語大片時,台灣導演是拿得出檯面正面迎戰的。(麥若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2174171

 回應文章

澎湖A-FIN
就是好看啦…
2008/10/11 00:09

如果任何一種影音的創作都用同一種理論去複製,應該不會成功第二次,什麼觀影的5S理論……?????我無知,沒聽過…

海角能夠成功…,在於他本身的創作突破了臺灣電影圈的模式,敢投資、想法正確,最後歸功於現代網路免費的傳播…

這樣的模式,不可能有被一再複製成功的可能,唯有創新…,才有一波又一波的臺灣電影前景。


rebecca
反對意見
2008/10/05 20:43
大家都說很棒!!可是我真的覺得還好耶!!可能我對於電影的要求很嚴格吧!!之前上過編劇課, 上過很多老師對於片子該如何欣賞。戲劇中的5S理論秘密,疑惑,恐懼,懸疑,驚訝。老實說在這部片子中感覺不是很出來, 最初是那七封信的秘密, 但是這個秘密並沒有在最後給我們很滿足的結局, 因為過程中的故事跟這個秘密沒有太大的關連, 其實劇情中的疑惑很多, 但是在最後都沒有交代, 或許也不需要交代, 因為那些疑惑不是大到影響劇情發展, 而最後的結局並沒有太大的驚訝。我的印象中,結局最令我驚訝的是奪魂鋸1, 目前還沒有人可以打敗這個。而這個故事中所發生的事件, 還沒有到必須存在跟讓劇情一定要這樣發展。至於提到商業, 若非他是國片, 打著支持國片的口號,我應該不會進戲院。不是我不看文藝片, 而是要再加油, 主線不明顯的故事, 看完不知道要傳達什麼? 反而天下無賊的手法, 讓人感到很有趣, 夠深, 夠懸,秘密很多, 主角因為秘密最後改變想法, 當然海角還是有這種因素, 但是不夠多, 不夠明顯, 所以不夠感人。這部讓我想起扶桑花女孩(日片)這是讓我流眼淚的電影,也是小品的那種, 但是很感人, 人物的性格和發展不突兀合情合理,故事結構緊密, 最後每個人物都有交代清楚,不會不明不白。
海角的優點:
對白有趣, 背景有文化, 有理想
不過, 國片還是有非常大的空間要加油!!
由於是故事結構!!
其實港片還是比較強!! 編劇要加油!!
我比較直接, 希望國片至少要有港片的水準。
如果說這部片子有好萊塢的水準, 那我真是很反對。
這片子並沒有讓我感到高潮的地方, 若說是最後一幕, 還可以而已! 沒有到令我驚訝!!
想想穿越時空的情書, 這片子的創意在她們只相隔3年吧!!
到底會不會相遇,男主角會不會死? 我們都很關心, 一直到最後一刻!!即使是文藝片也要有緊張感。

kiroro
嗯~口白是蔭山征彥念的~
2008/09/29 09:40

改一下比較好~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791546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8/09/12 23:05
在戲院中觀賞才會有共鳴的感受!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今天剛看
筆誤啦 是沛小嵐不是花沛嵐
2008/09/01 03:41

筆誤啦  是沛小嵐不是花沛嵐 

一部蠻好看的片  

麥若愚(麥麥)(maijoyu) 於 2008-09-07 22:56 回覆:

感謝,看太久,真的搞錯了, 還漏寫了「張魁」魁哥。


julia
蔭山征彥
2008/08/31 14:57

唸信的口白的是蔭山征彥

是一位在台灣發展的日籍男演員

麥若愚(麥麥)(maijoyu) 於 2008-09-07 22:57 回覆:
真的嗎,那我真搞錯了,蔭山我認識,有演「牆之魘」,長的很帥。

daisy
馬如龍是代表...
2008/08/30 16:03
鎮長是黃西田唷。
麥若愚(麥麥)(maijoyu) 於 2008-09-07 22:54 回覆:
感謝提醒,看太久,都搞混了。

小朱
我有去看喔~
2008/08/30 15:54
當初去看MUMMY3的時候 看見海角七號的預告片 就被它所吸引了~~
後來有機會跟兩個朋友一起去看  看完之後我們一致的肯定它! 真是太讚了,劇情高低起伏掌握的很好,又有不少的笑點!

而且風格很清新,又充滿了台灣味!  真是難得一見的好電影~

出了戲院之後看到了下一場要來看海角的觀眾,我忍不住跟他們聊了一下 推薦這電影有多好之類的 哈哈

AQ4FFN
It's Good SSJDLE
2008/08/29 23:43

:)

good good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