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馬丁伊登、拾光人生、南山的部長們」
2020/04/07 13:13:40瀏覽3746|回應0|推薦1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電影暫停出片檔期,長期被好萊塢統領排片市場的台灣,票房大量下滑,但是非美商依然出片,而且頻頻有佳作。

義大利疫情險峻,獲得去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大獎的「馬丁 伊登」,應該是近兩年片商引進最具藝術水準、最引人入勝、最好看的義大利電影。

電影描述一戰前動盪社會氛圍的那不勒斯,出身貧寒的水手對家教嚴謹的富家千金一見鍾情,立志埋首苦讀成為大作家的過程。男主角透過愛情與文化自我救贖,但當他攀爬高峰後,卻發現人性與世態的不堪一擊。

故事改編自美國現實主義大作家傑克倫敦的半自傳小說,把時空背景從19世紀轉到20世紀初的義大利,導演耗鉅資並用16釐米膠 片拍攝,使這部史詩大製作充滿濃厚大時代氛圍下的藝術歷史、人文社會、與情感色彩。

全片最吸睛是外型帥氣與演技精湛的男主角路卡馬林內利,全片就看他一人為了追求愛而人生際遇起伏的內心表演,電影每個藝術環節都卓越超凡,成為橫掃義大利奧斯卡11項提名的必看義大 利電影佳作。

美國疫情同樣嚴峻,加拿大出品的「拾光人生」講一對情感向來疏離的父子,兒子陪罹癌父親人生最後旅程,開車橫越美國要趕在12月30號抵達堪薩斯州帕森市。原來2010年的這天是柯達最老牌的幻燈片底片將熄燈停產,帕森市的一家杜威恩照片沖洗店也將最後一天服務。

父親是使用舊技術的大攝影師,兒子是悠遊於新科技的音樂人, 這趟公路與人生旅程,一路絆嘴意件分歧的父子與美麗善解人意的父親看護,三人之間擦撞出親情與愛情火花。電影因柯達照片的技術更迭,而有濃厚的懷舊情懷,尤其我這個四年級生,當年拍照都是傳統的柯達底片膠捲,回想人生歲月的流逝、歷史科技 變遷,感觸極深。

演父親的奧斯卡男星艾德哈里斯(阿波羅13號、楚門的世界)轉眼70歲了,影視作品多產的他,在2017年出品的「拾光人生」已明顯變老,真是要把握資深大明星看一部少一部的光景。

「寄生上流」能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大獎,南韓電影大爆發,絕對不是一蹴及就的偶發行為,而是它行之多年經常都有高水準的佳作,「南山的部長們」就是今年開春韓國強勢大 片。

南韓電影也是什麼題材都敢拍、都能拍、而且拍得又好。「南山 的部長們」拍的是1979年韓國史上執政最長的總統朴正熙(朴槿惠之父)遭中央情報部長金載圭刺殺身亡的史實事件。

這部全男性角色的陽剛電影,融合:政治肅殺驚悚情節、擬真還原的青瓦台與總統密室場景、赴美國華府與法國巴黎取景、堅強的男明星卡斯,2小時電影完全不會有政爭題材的難懂或沉悶,而是拍到讓觀眾驚心動魄、屏氣擬神看到最後一刻。

電影從位於南山的中央情報部前後任部長展開,前部長流亡美國聽證會揭發朴正熙政權黑幕,現任部長與青瓦台警衛室室長,兩派角力防堵與效忠或叛變,就在總統身邊最核心的幾個男人,出現權力鬥爭演變成步步殺機。

演刺殺總統的現任中情部部長李秉憲、演總統的李星民,今年肯定會提名韓國電影幾個大獎的男主配角。

李秉憲近10年保持年年都有演技精彩的作品,「南山的部長們」 他面對君主恨鐵不成鋼、面對同僚處境憂心鬱忡、面對政爭對手忍辱憤慨,做為中情部部長的高層位階,所有表演都在不能露出 痕跡的眼神與內心,難度極高,情緒點滴凝聚、最終在刺殺時大 爆發,讓觀展看到目瞪口呆。

演總統的李星民,陰狠奸滑,在總統密室光看他深沉的表情,就讓人不寒而慄,這與他近期另一部電影「明明會說話」裡護送熊 貓的喜感探員天差地別。這部全男性卡斯,還有演前中情部長的郭到元(哭聲)、演大反派警衛室長的李熙浚(海霧)等,都有出色的演技。

講到韓國演員,出道走紅15年的帥哥權相佑,近期在「大畫特務 」裡,帥貌不減、身手漂亮,即使他已非正當紅偶像,但能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挑戲選角向來嚴格的河正宇,乍看怎會演「陰櫥」這樣的通俗恐怖片,等看完片才發現在嚇人的畫面音效下,有個讓父母親子間發人省思的劇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23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