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霓裳魅影、郵報密戰」高水準的奧斯卡佳構
2018/03/02 01:21:12瀏覽2436|回應0|推薦3

今年奧斯卡提名的9部最佳影片當中,有3部電影非常好看,但得大獎機率不高,「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改編劇本強,「霓裳魅影 」的服裝設計強,有機會斬獲;這兩片的男主角包括新人提摩西柴勒梅德、老將丹尼爾戴路易斯,其實也都強,但最大對手都是「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 郵報: 密戰」則註定陪榜。

美義合拍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拍出男性情愛的陽光和煦與盪氣迴腸,足以做為同志啟蒙的教科書,情竇初開小男生的父親,在片尾對兒子的情感與性愛諄諄教誨,真是可以做為有同志子女家庭教育的最佳典範。

80年代義大利北部小鎮鄉間,考古教授夫妻迎來美國年輕學者,作客兼協助,教授17歲兒子不自覺掉入從陌生迷網到仰慕狂戀的大哥哥情愫,啟蒙他同志情懷,發展出一段刻骨銘心的青春狂愛 。

去年重看了英國大導演詹姆斯艾佛瑞30週年修復版的同性愛情經典片「墨利斯的情人」,驚訝發現艾佛瑞探討同志感情,無論階級、社會道德的思考與闡述都極其前衛。「以你的名字呼喚喔」請到89高齡的艾佛瑞改編同名小說,劇本字字珠璣,人文睿智,動人至極。

年輕新人提摩西柴勒梅德,演技自然生動又有情感矛盾糾結痛楚的難度,和「血觀音、嘉年華」文淇一樣、是難得一見的天才型新人,足以成為影帝黑馬。

演大哥哥的好萊塢帥哥男星艾米漢默,一直沒有代表作品,這回舉手投足都散發男女通殺的迷人帥氣,給提摩西極大的對手戲能量,可惜未能擠進奧斯卡男配角提名。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曾在「我愛故我在」展現高超華麗的技巧,「以你的名字 呼喚我」鄉間景緻與男男愛戀都如詩如畫、凝神醉人。

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服裝、配樂6項大獎的「霓裳魅影」,是絕美迷人的藝術精品,也是年度最扣人心「懸」的愛情電影。

50年代戰後倫敦的上流社會,設計與縫製高級衣飾的高傲專治服裝師、與他一手發掘的繆思模特兒愛侶之間,令人屏息凝神卻又驚心動魄的醉人愛情。

當愛情糾結了權力與階級的拔扈操控,使得夾雜崇拜與純真的情感變調,奧斯卡戲精丹尼爾戴路易斯與歐洲氣質美女維琪克雷普 ,擦出絕對驚艷的對手戲火花,一步步帶領觀眾走向浮華世界金 字塔頂端裡、奇妙又詭譎的愛情議題。

奧斯卡與三大影展得主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黑金企業、心靈角落)熟練精準的節奏掌控、場景調度與演員氣息,搭配無論攝影、音樂、美術、服裝、都是流露古典又時尚的精緻藝術極品, 我是觀影歷程是全神貫注、讚嘆不已!

做為封山之作、3屆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依慣例展現了「 神」級的非凡演技;維琪克雷普沒提名女主角是我的遺珠。

「郵報:密戰」的最佳影片、女主角兩項奧斯卡提名,駐定陪榜 ;但這並不影響看這部好萊塢傳統式大片的心靈與知識收獲。這是70年代美國報業揭發幾屆總統在越戰政策上隱瞞人民的違法違憲的犢職行逕,明知會敗還派兵前往。

大報紐約時報率先獨家揭露卻遭到聯邦法官禁止報導的禁令;販賣情報的深喉嚨消息轉給當時還是小報的華盛頓郵報,考驗發行人與總編輯的膽識與魄力,以及媒體的良知與天命!

我是看史匹柏的「大白鯊、第三類接觸、ET外星人」成長的,在我心目中他是永遠的大導演,除了「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 兵」,近十年在他已退下巔峰的浪潮中,他依然拍了「慕尼黑、 戰馬、林肯、間諜橋」這些他有興趣的政治題材,孜孜不倦的拍片精神令人佩服。

「郵報:密戰」他依然以輝宏的眼光、拍片良知和純熟技法,拍出國家機密VS人民權益,總統威權VS媒體使命,省思政府、媒體、法律、人民在面對眾大社會議題時的態度與良知。是好萊塢年度最有社會意義、且精彩好看的電影。

相對於演郵報發行人葛萊姆夫人的梅麗史翠普21度提名女主角,演總編輯的湯姆漢克斯也同樣精彩,可惜也和導演提名一樣被認為過氣老派。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1067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