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9.陶淵明〈詠荊軻〉語譯
2010/03/10 03:21:09瀏覽18525|回應2|推薦72

陶淵明〈詠荊軻〉語譯 2010/3/10

主旨:借對古代人物的熱烈歌頌或深摯同情,抒發作者的滿腔悲憤,寄托其堅強不屈的意志。

                   此詩被魯迅先生稱為「金剛怒目」式的詩篇。他堅守君子固窮的節操,又如何在隱居田園生活中消遙自適,期望能以一個固窮貧士、曠達隱士的形象留名於後世,聊以彌補不能以功業傳世的遺憾。

吟唱王更生教授  http://cls.hs.yzu.edu.tw/shenhg/w17.htm

荊軻王事件始末:

                    荊軻國人。亡,嘗遊歷國的榆次邯鄲等地,最後至,經田光先生引見,結識太子。太子荊軻袒露腹心:「誠得劫王,使悉反諸侯侵地,若曹沫之與齊桓公,則大善矣;則不可,因而刺殺之。」西元前226年,正值王翦,擄王,盡收入其地,進兵北略地至南界,太子恐慌,遂派刺客荊軻為使者,帶著國逃亡到國的敗將樊於期的首級,連同督亢(指膏腴之地)地圖,以請求「舉國為內臣」的名義,朝見嬴政。當王接見荊軻,打開地圖之時,「圖窮而匕首見」,荊軻便用匕首行刺王,沒有刺中,荊軻追逐王,王繞柱而走,最終王拔劍斬斷其左股,荊軻被捉住支解而死。事後,王大怒,於次年派王翦率軍攻,翌年攻下遼東。在李信大軍追擊下,王聽從代王之計策,殺太子,把其首級獻給軍求和。

善養士,志在報強

太子善於培養有抱負的讀書人,其目的與決心在於報復強大的國。

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

他渴望招集到的是「百夫良」,標準超高,使命危重,才會在歲暮得到荊卿

君子死知己,提劍出京;

荊卿是位輕生死有俠客性格氣度的君子,急速提著劍從京出發。

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

白馬在人們都沈默無語之際引頸長鳴,似對故國惜別,送行人的內心慷慨而悲壯。

雄髮指危冠,猛氣衝長纓;

雄髮上指,因而撐起高帽,威猛之氣比長纓還長。

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國的勇士,在易水上為荊軻餞行,四周環繞的是一群英傑的人物。

漸離擊悲筑,宋意唱高聲;

至友高漸離擊著淒涼悲壯的筑音,宋意高歌唱和(反映被送行者的心情)

蕭蕭哀風逝,淡淡寒波生。

此時淒涼的哀風蕭蕭地吹過,易水也泛起淡淡的寒波,氣氛十分悲涼。

商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

奏起的商調更使人悲傷落淚,後來筑聲由商調提高到羽調,壯士的心情也跟著由悲傷轉為震驚。

心知去不歸,且有後世名。

荊軻明知此去凶多吉少,難以歸來,但想到將會揚名後世(因此連生的欲望也放棄,做好了死的準備)

登車何時顧,飛蓋入庭;

那麼登車後還有什麼可猶豫的呢?於是他快馬加鞭,車子的頂蓬像猛禽般地急飛,直入庭。

凌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

凌厲地越過萬里的路程,長遠曲折地繞過無數的城市。

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

荊軻以獻都亢地圖為名,當裹著匕首的地圖展開到末端時,行刺王的時機終於來到,王驚慌發愣。

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真令人感到沉痛惋惜啊!因為劍術欠佳,導致行刺的事功失敗。

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

荊軻雖已不在人間,但千餘年後依然留下令人崇敬仰慕的精神(顯現作者對暴力不義政權的唾棄)

   

漢墓室壁畫〈荊軻王〉

                    這是武氏祠較著名的作品。武氏祠分為四個石室,建於西元47年,題材多為神話和歷史人物。所刻圖畫均採用陽刻陰線表現。〈荊軻王〉是諸多故事中最精彩的一幅。圖中所繪是圖窮匕見,情況處於十分危急之時的場景,圖中共刻繪了五人形態:贏政繞柱避走,作倉皇逃遁狀,神態充滿驚愕急驟的表情;荊軻見事已危殆,急將手中短劍擲向贏政,卻因心慌力猛,短劍直刺入宮廷上立柱之中;太醫緊抱荊軻;而階下秦舞陽早已嚇得魂不附體,匍匐在地;地上一匣內盛作為見面禮的將軍於期的首級;遠處一衛土似已衝破禁令正欲向前解救。整幅圖抓住了廷行刺的剎那間場面,充分表現了當時人物的內心活動和外部姿態。

「中國第一俠客」荊軻 轉載  http://qhwhyj.cn/wy-2/a/a87.htm

        位於朝歌鎮的荊軻墓被當地人稱為「南大塚」,是當地的文物保護單位。寒風中記者在荊軻墓前徘徊,回想著縣人所講述的荊軻王時那悲壯的一幕…… 
        「荊軻王」事件加速了王統一中國的步伐,其故事後來被拍成歷史大片為世人熟知。故事的主人公荊軻是個失敗的英雄,他死後被葬在家鄉縣南門外的朝歌南關村。      

        朝歌荊軻遊歷列國

  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勇士荊軻原來也是朝歌人啊。荊軻是成語「圖窮匕見」故事中的主人公,縣人稱他是「中國第一俠客」。這位喝著淇河水長大的朝歌人俠肝義膽,他一諾千金,捨生取義,在戰國末期製造了驚天的「刺」大案。

   一直以來,荊軻的故事在中國廣為流傳。幾年前,荊軻王的故事還被拍成了電影,讓兩千多年前的荊軻更為名揚天下。然而,歷史長河中歲月更迭,關於荊軻的身世恐怕只有他家鄉縣的史學界才更有發言權。 

        現任淇縣文物管理所所長的王小運多年來一直在從事縣歷史的研究工作。看到記者對淇縣的歷史人物荊軻特別感興趣,王小運所長打開話匣子,將記者帶回到了兩千多年前的歷史煙雲之中。 

         戰國晚期,荊軻出生在朝歌(今朝歌鎮)。荊軻自幼習文練武,長大後智勇雙全,懷有一腔報國之志,人稱他為荊卿衛卿。當時正是王為稱霸天下而四處發動戰爭的動亂時期,而一心尋求報國機遇的荊軻卻始終未能得到君的賞識,讓他英雄無用武之地,空懷報國之志。懷有俠肝義膽的荊軻看到報國無望,於是從家鄉出走遊歷四方,足跡到達、趙、諸國。在顛沛流離的日子裡,荊軻結識了一批仁人志士,與他們切磋劍法,討論天下大事。這期間,他也曾因政見不同而與一些人分道揚鑣。 

  最後,荊軻流浪到了國,並與當地的高漸離等知名人士結成了莫逆之交。國的太子得知荊軻為賢勇之人,接他到府中敬為上賓,拿出自己的衣服、飯食和他共同分享,並尊他為上卿。這樣的知遇之恩令荊軻深為感激,使他甘願為太子兩肋插刀,做出了赴咸陽刺殺王的駭人之舉。「荊軻刺秦王」是中國歷史上最驚心動魄的場面之一,荊軻將自己置身於這個場面之中,他的名字因此載入了史冊。 

  查閱《縣志》,有這樣的記載:「荊軻舊居在縣南,戰國時常居於此。」  

        知遇之恩激勵壯士 
        
縣,人們把荊軻譽為「中國第一俠客」。荊軻身為朝歌的一名勇士,他在國受到冷遇以至於報國無門,後來流落到國,他對燕國太子丹一諾千金,憑借俠肝義膽進入咸陽宮隻身刺秦,最終被亂劍砍死,上演了驚天動地的悲壯一幕。因此,把兩千多年前的荊軻說成是「中國第一俠客」一點也不為過。 

  當年,荊軻在列國中顛沛一段時間後流浪到國。荊軻國廣交朋友,國的一些有識之士也把他視為知己。這時期,國對外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已經暴露出要吞併列國的雄心,令各方諸侯日夜不安。一直留在國作人質的國太子看到秦國恃強凌弱、燕國危在旦夕,他在憂慮之中偷偷逃回了燕國。此時韓國已被秦滅,趙國邯鄲失陷,秦軍一路北上直逼燕國,奪去了燕國的大片土地。太子丹對秦王恨之入骨,決意復仇。可是一心要向國報仇的太子一不操練兵馬二不聯絡各路諸侯共同抗,卻把復仇的希望寄托在了刺客的身上,為物色刺殺王的人,他甚至動用了全部家產。他找來大臣商量刺客的人選,大臣對他說,國有個深謀遠慮且勇敢沉著的人名叫田光,可以召來商量大事。太子遂召見田光田光已經年老體衰,他對太子說:「我已年邁唯恐耽誤國家大事,不過我的好朋友荊軻來自國朝歌,是個賢勇之人,可以擔當使命。」太子要求田光從中引見,並希望田光能夠保守國家機密。

  田光見到荊軻後說:「秦兩國如今勢不兩立,太子決意要除掉王,我已經把你舉薦給了太子,希望你能夠為國出力。」荊軻看到是老友田光從中相托,便爽快地答應下來。田光又說:「太子專門告誡我不能洩露機密,說明他在懷疑我是不是一個有氣節的俠客。你見了太子後說我田光已死,不會洩露國家大事了。」說到這裡,田光拔劍自刎而死。田光以死來激勵荊軻,荊軻自然明白他的良苦用心,這不免令他感慨萬千。

  荊軻見太子後轉達了田光的臨終遺言,太子被感動得淚流滿面。太子說:「田光以死表明誠心,卻不是我的本意。」太子便把荊軻挽留下來,尊他為上卿,在一起謀劃刺大事,並和荊軻共同享用自己的車馬、衣服和食物。太子丹對荊軻說,王貪得無厭,他要把天下佔為己有,如今他佔領了國,又在向南攻打國,向北攻打國。趙國一旦投降,國接著就要大禍臨頭,只有殺掉王,天下才能太平。太子說,國勢力強大,憑國的力量和國硬拚只能是雞蛋碰石頭,唯一的辦法就是派一名勇士以使者的身份去接近王,乘機把他殺掉。「想請上卿當一回使者,上卿以為如何?」太子問。

  荊軻原本就有俠義心腸,對太子的知遇之恩甚為感激,於是對太子說,他自幼習文練武,立志報效祖國,可是國君一直沒有看中他。儘管這樣,他仍然惦念著自己的國家。哪曾想國恃強凌弱攻佔了國,他在自己的祖國已看不到希望了,於是才離開家鄉四處流浪。荊軻又說,如今寄居國,能夠得到太子如此器重,讓他終生難忘。國是大家共同的仇敵,更何況還有老朋友田光的以死相托,他一定助太子一臂之力除掉王,哪怕是肝腦塗地也在所不辭。太子荊軻表了決心,便將向國復仇的希望寄托在了荊軻的身上。 

 

  壯士刺秦圖窮匕見

  荊軻的名字被歷史銘記,「荊軻刺秦王」這段歷史故事世人皆知。此次淇縣之行,讓記者瞭解到了荊軻刺秦王的背後還有「壯士一去不復返」那一幕催人淚下而又驚心動魄的場面,並由此誕生了「圖窮匕見」這一成語。

       
「戰國時,荊軻奉燕國太子之命去刺秦王,以獻燕國督亢的地圖為名,預先把匕首卷在地圖裡,到了秦王座前,慢慢地把地圖展開,最後露出匕首。」這是《現代漢語詞典》中對成語「圖窮匕見」的解釋。

  事實上,成語「圖窮匕見」背後的故事遠比上述解釋要複雜得多和悲壯得多。當時,荊軻在老朋友田光以死相托的情況下,對有知遇之恩的燕太子承諾去國當一回刺客,他需要時間來精心籌劃和準備。而太子害怕夜長夢多,催促荊軻抓緊時間動身。荊軻便說,既然是以使者的身份去見王,就應當帶上信物,否則無法接近王。至於帶去什麼信物,荊軻說,國的將軍樊於期現在逃到國避難,王正在用兩千兩黃金和萬戶封邑來懸賞捉拿樊於期,如果用樊於期的人頭和國督亢的地圖當信物,他就一定能接近王,這樣才有機會行刺。太子聽罷說道:「將軍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來投奔國,我怎麼忍心殺他呢?希望上卿還是另想辦法吧。」

  隨後,荊軻直接找到樊於期說:「王把將軍的父母和同族親人都殺害了,又懸賞要你的人頭,請問將軍打算怎麼辦?」樊於期仰天長歎,不知如何是好,他對荊軻說:「你有什麼辦法但說無妨。」荊軻說:「王早晚有一天會殺掉你,如果我現在把你的頭當成禮物獻給王,趁著王接見我的機會殺掉王,這樣,國以及你我的恥辱都可以洗刷。樊於期聽罷,仰天大笑一陣後說:「果真如此,死又何妨!」說完他便自殺了。

  得到樊於期的首級後,荊軻將太子丹早已準備好的一把匕首用督亢地圖包起來,就帶著一名助手上路。太子荊軻的朋友高漸離等人均穿著白衣戴著白帽將荊軻送到易水邊,大家十分清楚荊軻此次行動是深入虎穴,凶多吉少。這時,高漸離敲打著樂器,荊軻放開喉嚨慷慨激昂地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唱完,頭也不回地直奔國。

  王得知國使者帶著樊於期的頭和燕國的地圖來求見,自然非常高興,命人將荊軻帶進宮中。荊軻見到王,王立即打開國的地圖,地圖完全展開後匕首露了出來,王不免大吃一驚。荊軻衝上去,他一手抓住王的一隻胳膊,一手抓起匕首向王刺去。機敏過人的王立即躲閃,荊軻只扯斷了他的衣袖。王的武士揮劍包圍上來,荊軻死於亂劍之中。王躲過一劫。

  後來,荊軻的好友高漸離為了替友報仇,乘機接近了王,他用樂器擊打王,結果沒有擊中,反而也被殺死。

  荊軻的行動非但沒有打消秦國攻打燕國的念頭,反而加速了國統一天下的步伐。「荊軻刺秦王」發生六年後,王便以「始皇帝」的身份君臨天下。

壯士英魂回歸朝歌

        荊軻墓就在南關村南邊的一片麥田裡。 

       「你說的是南大塚吧?」當記者向村民們打聽荊軻墓時,大家都這樣反問道。記者沿著狹窄的田埂來到一片麥地中,只見村民們所說的「南大塚」在平地上兀自凸起,寒風中大塚上的枯草隨風擺動。大塚的南邊立著一根約0.5高的水泥方柱,上面寫著「荊軻墓重點保護區」和「嚴禁取土」的文字。淇縣文物管理所所長王小運說,這個保護標誌是幾年前立的,以前村民在荊軻墓隨意取土,再不加以保護的話,荊軻墓就將逐漸消失。

        南關村76歲的張全德等村民告訴記者,荊軻墓從前有五六層樓那樣高,三四畝地那麼大,村民們蓋房子、為牲口墊圈時都到荊軻墓拉土,現在荊軻墓只剩下一人多高,佔地面積也縮小了很多,跟原來根本沒法比了。 

      張全德說,在他小的時候荊軻墓被人挖開過,三尺見方的石洞門通向墓穴,裡面積水很深,挖墓的人沒有得到什麼金銀器,只找到一把銅?斑斑的古劍。老人還記得當時墓穴塌方,砸死過幾個人,後來再不見有人進到墓裡了。

荊軻墓前,記者陷入了遐思之中:荊軻和稍早於他的縣老鄉商鞅都是喝著淇河水長大的,而商鞅後來成了國的臣相,以「商鞅變法」名垂青史;荊軻卻義無反顧地走上了刺殺王的道路,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關於荊軻墓,《縣志》中有這樣的記載:「荊軻死後,淇人敬而收其屍,葬於朝歌城南三里許。」

荊軻是個失敗的英雄,他去世後被葬在家鄉淇縣南門外的朝歌南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3839931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
2010/03/31 19:32

阿賢菩薩您好

您真是文人 再來

我真佩服你的用心   對歷代人物細膩詮釋及編排格局很用心

 過去生都是修行人 喜好彩繪文字及歷史  個性定沉穩溫和

我跟你學習了 

祝 喜悅生活 順心如意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樂趣增
2010/03/15 09:57

很讚嘆你這樣認真的教學法 

 你讓每個人都看懂詩詞意思

把欣賞詩文變成一種樂趣了

PS 同是南投縣人的秋玲 給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