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明月共此時(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4/01 00:01:05瀏覽2859|回應40|推薦330

 

極目四望,遼闊弗遠的天際,是一輪高高的明月懸浮其上,我不知圍繞其身旁的群星,是更遠或更近。

 

小時候坐在屋簷下,看著它們我總覺得月亮比較親切,也比較貼近我的心,對他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如果你問我是什麼情感?似乎很難找到答案,勉強一說;應該是它很美、很浪漫、很明亮。至於浪漫一詞,是我長大後才知道的。可是遍尋詞海,卻不明白浪漫一詞是如何而來。印象裡是從情愛小說飛奔而出,再從浪漫文學,浪漫主義的導引。更後來我知道浪漫一詞,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全繫於人與人之間的感知與覺受,或人對景,景對情,情對愛,愛對境的感受而產生自我遐思或幻想的前提。

 

它很美,是我從小就知道的答案,直到現在未曾改變。

 

 

小時候在沒有燈光,沒有街燈的夜裡,她是一盞指引我歸來的的明燈,也常是一家人圍坐在院裡,閒話家常的燭光。她有著父親明亮的眼睛,有著母親一顆慈愛的真心,兄弟姊妹關愛與象徵圓滿、平安的美好。它的美,美在形狀,美在心裡,美在無可言說的心靈,卻有訴說不完的心語。

 

長大後,我更清楚明白為什麼它美,因它的美是含蓄的,是溫柔的,是謙卑的,是一種思念,一份惆悵,一種寄望,一份期盼。而它的含蓄沒有陽光的耀眼與刺目,也不是流星的一閃即逝。每當夜裡尤其是夏夜,我遊走於星空下,心就會像月亮一樣美,讓內心的起伏,波動的微漾,來感受是否沉穩?是否無華。所以我覺得古人說的含蓄,就是一種美德。

 

 

月光的明亮,是較難於形容的,它不像太陽大剌剌的直射而入,讓你無法清楚的去直視它。雖然它比月亮更明亮,卻沒有月亮的溫柔與朦朧。它的光猶如從樹間,從田埂上,從小花間隱隱發出,尤其在榻榻米上,從木窗斜望,那偷偷捎來的明亮,讓我們的心跟著飛翔在無垠的天際,心地頓時寬廣,心也跟著柔軟,同時想像的空間就無限寬。當螢火蟲成群飛過,或不小心撞進屋內,就會覺得月光引進的小精靈,讓我的內心更覺得清明與浪漫。

 

記得小時候,夜裡出門總會提著一把油燈火,油燈火是用一根竹子萷成的竹竿,在前頭繞上幾圈的破布衫,然後浸泡在煤油中,一會兒工夫之後,再取出使用。

 

走在石泥、田埂中,火把照亮地上的行進,風一吹、火一閃,一個不小心還會踩空,落入田裡與泥鰍爭泥巴。此時;就只有月光才是最好的明燈與指引的去路。

 

更美的是,在月光底下,沒有火把的照明,反而自己的內心、身影更加明亮,心裡浮現的是一種親切的熱光與生命的力量。當我抬頭看著月亮,月亮卻跟著我的腳步,如影隨形,在田間,在山頂,在溪邊,在小巷,直到回到家裡,月亮也跟著在家屋的門前。

 

現在更明白為什麼見月而思念,因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片月,這片月會隨著時空、年齡、環境、景物的不同,而讓我們勾起無限的思念與懷想。

 

有時思念是美好的,有時惆悵是珍貴的,有時寄望是心許的,有時夢想更是一種期待,而這些在人生底處都是美好的象徵。我們思念故鄉的親人,思念故鄉的土地,思念那段離別的歲月,思念著愛人與故人,總之這樣的思念是明亮的、湛然的。

 

 

現在走在月光下,我心片片是明月,是獨一不二的。便會想起國小時讀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思念裡。人因有了離別才有思念,因有思念才覺人生是美好的。此時讓我想起李白的江樓月:「嘉陵江曲曲江池,明月雖同人別離。一宵光景潛相憶,兩地陰晴遠不知。」另一首王昌齡的見月懷思是這樣寫的:「孤舟微月對楓林,分付鳴箏與客心。嶺色千重萬重雨,斷弦收與淚痕深。」這都是一種因離別而望月的相思。

 

我們常說為人要謙遜、要謙卑,但似乎都沒有月亮來的謙卑與柔順,不管陰晴圓缺,烏雲滿佈,讚月也好,怨月也罷,它總謙卑的照亮著大地,遍撒人間的有情。不管是碧潭、小溪、大江、大海、甚至水窪、小盆、小池,即使是污水,它也謙卑的給予,無悔的映照。不管您是大人物或小角色,它也總是無別的指引著你讓你回到當初、活在當下。儘管您對烏雲遮月有不滿或睹月怨情,它也柔美、謙遜的照亮您。或許我們應學月亮的謙卑與無為,不分人我之間的高下與貴賤,才能學得「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謙卑、廣大與柔順。

 

人活著!一定有一分希望與期待,等著我們去實現或夢懷。我們常會對著月亮訴說內心的情感,對著月許下諸多的希望,對著月期待美夢能成真。

 

雖然月從不回答這樣的答案,也就因為月不能給我們答案,所以月對我們來說,才會是一種無限的希望與期待。也因此我們才會對月亮有一分特殊的情感。而這份情感也大多是來自人生失意或徬徨時的希求與期待。

 

李白有一首古詩,「把酒問月」寫道:「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另一句道出:「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悠悠萬世,月亮的存在對於人間的情感是一種無法言喻的魅力。雖然無人能攀得明月,它卻能亦步亦趨,亦遠亦近,若離若即的與您年年相繫,說是無情卻是最有情。它即親切卻又神秘的讓您如此的貼近,讓您對它有所寄託,有所期許。

 

李白的另一首古詩說:「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也就是當時李白失意之時寫的,「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的鬱抑與憂憤,才會思月、望月、寄月、借月、託月而欲上青天攬明月的寓托。這也就是我們對理想、抱負、希望、期待的一種寄望與追求。

 

昔時望月與君愁,今日品茶攬月詩。今古不宜相並論,月明自有意中詞。人生在世難如意,鐘鼓夕晨不共時。萬里長風來者是,聞知月內有清池。」如今走在夜空下,望著高懸的明月,它依然是那麼幽美,那麼柔軟,那麼謙卑,那麼含蓄,那麼的令人為之神往。我再次問自己,年屆耳順之時,是否依然保有那顆望月而知月美的心。我想不管經歷人生多大的起伏,多大的挫敗,只要擁有一顆美好的心,即使人生底處,無法盡如人意,也可如明月一樣柔軟,謙卑、謙遜。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第五本 格友合集--緣起無塵時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745036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5 02:56

查老師我來了!!

我喜歡~~月亮!!

覺得離我們很近

可以和我們"對話"

近日陰雨

您可得照顧好身子


https://city.udn.com/9186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查居士格主寫下《明月共此時》的感喟:「現在更明白為什麼見月而思念,因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片月....」~自勉人要像月亮一樣含蓄、謙卑與溫柔。
2013/04/14 21:25

老查居士格主寫下《明月共此時》的感喟:「現在更明白為什麼見月而思念,因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片月....」~自勉人要像月亮一樣含蓄、謙卑與溫柔。 讚

引錄王昌齡《聽流人水調子》七絕:「孤舟微月對楓林,分付鳴箏與客心。嶺色千重萬重雨,斷絃收與淚痕深。」有見月懷思,興起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歎。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4/10 22:12

敬愛的居士

好久沒來探望您了

前一陣子您說感冒 於是就不感叨擾您的清幽  此外

每次拜讀您的文章 是那麼文情並茂情真意切 讓我好感動

此外 但願您一切平安如意 城邦還需要您這位大家長來帶領呢

祝福您喔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 文安
2013/04/10 00:31

欣賞著此精彩詞篇  也讓人感觸頗深

這些日陰雨連續 氣溫冷許多 您務必注意身子 可別又受寒了

行書 問候您 如意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優天使【我的它跑了】+心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安好~~
2013/04/09 07:18
有空多來我那逛逛,謝謝。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13/04/08 02:32

老查居士文中這句話真是一語道出月的神秘和帶給人類的夢想與憧憬!'

雖然月從不回答這樣的答案,也就因為月不能給我們答案,所以月對我們來說,才會是一種無限的希望與期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了
2013/04/07 22:51
老查居士一 向為人謙虛,豪爽待人,也因此常聚集許多文人雅士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13/04/07 16:31

查老師吉祥:

正為師長所做讚頌辭發表心得

其中一句:是一位對萬物最有情感的人,最浪漫的人...

事後卻因

浪漫一詞是否適當而思索不定,忽見居士詳解浪漫...

真是高興~謝謝分享!

可見浪漫一詞是超乎世俗的界定

月亮懷有空靈之美,足以沉思萬端的

隨喜佳作頻頻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散文詩詞佛禪詩~皆稱一級棒
2013/04/07 14:56
老哥吉祥
老哥之人也  一見豁然開朗  能治病
所以特趁老哥避窗外上煙
與老哥哈啦哈啦  甚有收獲
我與狐狸  筱蒨...聊老哥  老哥這人很奇怪
海納百川  什麼人  老哥都合得嘛吉
肚裡有江山  錦秀河山  近之賞心悅目  遠離又心中老是有老哥
與朋友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老哥
一個嚴重病  更生會不會"愛"上老哥
你有驚驚麼?哈哈~~~~免經啦  貢笑  老哥笑饋人
祝如意順心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月光
2013/04/07 14:47

詩人浪漫最愛用月光來形容,老師這名月共此時,寫得真好。

去了對岸,很久沒來問安了,祝福您~吉祥如意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