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一座永不褪色的生命)(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1/22 00:03:19瀏覽3433|回應42|推薦436

 

生命如一座永不退色的山顏。當我們走進這座五顏六色的山軀,看見百鳥喜悅的歌唱著。看見大樹小草依偎著,看見泉水涓涓的流淌著,看見大石小石並列著,看見白雲如傘的遮蔭著,看見光影投射著,看見野花蔓蔓的開著,看見如蟻的我,悠悠的看著,看著細數不清的七彩光景,及億萬個細胞在生滅著,更看見那腳下承載著生命裡的生命在遞延著,也聞著風中的風在滋養著。原來那看似不起眼的涓涓流水,卻是生命中的靈魂。而此生踏入這座不動如山的山,它卻是變化著,生滅著,移動著。

 

「生之於春而沐於春」,春風也吹醒一顆再次蛻變的生命,而這生命卻是冬眠之後再次的靈魂,而靈魂再次無明的融入這座亙古曠野的山巒,循著它的骨幹,飲著它的血液,披著它的綠衣,裹著它的面具,只是不善不惡的吟唱著:「春風送曲暖,花木澗中藏,初鳥聲啼處,已然夏菡塘。」

 

春草的萌芽,春木的茁壯,春花的盛容,都如嬰兒般的依偎在大地母親的懷抱,盡情的吸吮著、啃食著、雀躍著、熟睡著。而這山的母親也在春的時節,飛舞著生命的律動,展開一串生之旅。而我們正是那大地裡所孕育的生命,在春的初始牙牙學語,吮著泉汁,吸著山風,爬向山巔,臥地為蓆,望向藍天,邁向夏火的熾艷。

 

「壯之於夏慾於夏」,夏火赤燄的焚燒那渴望的慾望,使之熱情洋溢,萬馬奔騰,如燄漿噴湧,如脫疆野馬,如瀑布傾瀉。絳紫的火花映著銀色的匹練,漫延著、激盪著、飛躍著、奔馳著。漫延在所嚮往的,所追求的目標上。為了理想,為了愛情,為了功名,為了利祿,不停奮鬥,不斷超越,在超越中不短斷攀援而上,佇立高點。夏火的銀幕次第的顯映了五彩繽紛的鏡頭,在心靈深處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豪情壯志,偶而也徘徊在一片天光雲影中,看似充實又覺空靈。

 

夏的火光,夏的奔放,夏的熱情,夏的無我,脫離大地的母親,飛過山河,奔向塵寰,融入人群,展現豪魄。而在夏火的慾望裡捕捉天上的彩虹,飛逝的日影,永遠無法獲得滿足,有如湧現的千層浪,一個浪頭平了,一個更大的浪頭又掀起了。有人到了彼岸,有人半空折翅,有人繼續泅著,無論如何,青、壯年的火花正是展現生命的最佳光景。

 

「秋之於心臻於性」,歷經春綠的沐浴初成茁壯,夏的光艷,奔放四射,來到秋的不惑知命之歷成,正如一座堅強的堡壘,挺立風雨中,是經千辛萬苦,千呼萬喚才得以築成,人格也趨於完美。此時的人格也內保其獨立與尊嚴,外放射其光華如水銀之瀉地,使生命與生活交融滲貫,使之和諧,產生氣度。不再阿諛取容,不再趨炎附勢,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貧苦,「不向秋風弄顏色,情醉楓山嶺上行。」

 

「了然於冬藏於智」,絢爛歸於平淡,終有歌闌人散的時候,「回首來時風草處,秋歌梅雪又臨春。」草不謝榮於春,木不怨落於秋,冬不恨雪覆頭。老年如晚霞的餘輝,有著不溫不火的餘韻,蒼茫遼遠,別有情韻;如,果實的成熟,豐腴圓潤,自成一完美的天地;如,返老還童的仙翁,智慧滿盈,稚心仍繫,融於塵寰,遊於山間。老年的生命,是一個豐滿的完成,他們飽經世事滄桑,了知人情真偽,不憂不懼,不忮不求,是一種卓然獨立的精神。也多半富於理性,也較為寬厚容忍。處事合乎中道,不會趨於極端。

 

山中無歲月,卻有著四季的更迭在輪番的更替著,不需有人告訴你今夕是何夕,四時草木、花卉自然會映現在眼前,如是說著:春、夏、秋、冬,童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的序曲,是美麗的、熱情的、浪漫的、柔情的、奔放的、悠然的、無我的。而原本是寂寞、沉默的山在耳語著、在飛揚著,在迎接清晨的薄霧,迎接夕陽的彩光,迎著風的呼嘯,迎著雨的淅瀝。我們都是這樣,如山的座落在,「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的面目裡。

 

我們從山腳到山頂,在興奮中帶著喘息,在希望中盼得成就,在頂峰上織得此生的成壯舉。不到山頂,怎會懂得大地的遼闊,懂得生命的深度,懂得四時的運轉。不站在相當距離之外,怎會理解人生,知曉空性的般若。當我們踏著輕鬆的步履,環顧山的靜定,山的無為,山的包容,山的虛幻,心中也為之溫柔與謙和。

 

當我們巡禮,一座永不褪色的山顏,走進五臟六腑的身心,遵循四時的軌跡不斷的在生、老、病、死輪迴著,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人的生命也在四時的運轉中,宛如雲霞變幻,羣星閃爍。層層世界,幕幕人生,以其智慧鑿開山的奧秘,鑿開生命之鎖。人生是和諧的有如四季的秩序,日夜的交替著,花開花謝,月圓月缺。生的喜悅,死的莊嚴,童年的美夢,少年的狂想,老年的圓潤洞澈世相的清明。世世代代,相續相連,緜延不斷,「春至復青青,青青非故枝」的傳承著,一代復一代的非故枝。

 

如如不動的山,不是不動的,它包羅萬象,井然有序,有著發掘不盡的寶藏。它是生滅的,是變化的,是自然的,是和諧的,是無止境的。我們豈能入寶山,空手而回呢?試著尋找一把金鑰,開啟人生的智慧之門。

 

 

此文收錄於 明月依然在心底  一書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第五本 格友合集--緣起無塵時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7064568
 引用者清單(1)  
2012/12/19 11:24 【蠻牛太太的豬腦袋~以愛為名,人生幸福一級棒!】 更迭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生命之光
2013/02/10 01:27

萬物的光芒

展現生死.輪迴.更替

生命之光閃耀在乾坤裡

於天  於地  在我心中

看完此文有感


金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7 22:38
敢問居士今年貴庚? 怎能盡識老者心思? 想
Alice Lin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並非知識的累積
2012/12/19 13:32
唯有經一事,方能長一智,以更豁達心胸看待萬物。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迭
2012/12/19 11:16

人生四季換顏色

葉落花開山不改

朗月夕暮自更迭

如來大千觀自在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12/15 13:31

老查的文章懷有禪禪的醒世之味

令人有無限的琢磨  在文章中能體會到真情

拜賞!


坐牆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觀
2012/12/12 20:11

明月無私朗乾坤 人如無我大公伸

家家有個自在佛 且看鏡中現影真

 

莊周魂飄遠  夢蝶佳話畔耳邊 

故人無多言  飄香清茶味還鮮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生不息!!!!!
2012/12/11 18:32

查老師晚安:

好景緻,春夏秋冬各有韻味和生命力.

我已於12月6日回到夏威夷,

真遺憾15日的聚會又是錯過,

請代向各位好友問候請安,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新春萬事如意!!!!!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的一篇文
2012/12/11 00:49
查兄的散文功力堪稱一絕,很用心的一篇文,感受您對大自然的體會極為用心和深刻!

優天使【高雄市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來居士的部落格
2012/12/10 11:37
近來可好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珠璣
2012/12/08 11:09

品讀 居士的文章,字字珠璣,饒富禪理,令人動容!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