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母親的背影(親子類)
2012/06/25 00:25:00瀏覽2014|回應24|推薦191

 

 

仕ㄟ!日頭曬腳穿啊,趕緊起來,你甭是要甲我去菜市呀買菜。母親的叫聲,讓我從睡夢中驚醒!揉了揉眼睛,翻個身,似醒未醒的問母親說:「幾點了?」母親說:「緊起床啊,夠問幾點就免買菜啊。不然你繼續睡,我自己去買了。」母親這一說非同小可,我瞬間一躍而起說:「媽,我起來了,我載您一起去。」其實,我很喜歡逛菜市場,尤其是陪伴母親一起前去。

 

那時我剛退伍沒多久,在西餐廳彈琴、唱歌,常是日夜顛倒,見不得陽光,一早起床,見到大太陽,保證眼冒金星,臉色蒼白,是標準的夜貓子。可是母親每次來桃園,說是看兒子陪伴我,其實應該說:是捨不得我這兒子,老是吃泡麵,專程上來照顧我。所以,我一定要陪母親去市場買菜。

 

古老的菜市場不因時代的更迭而被取代,唯獨那柑仔店抵不過超商的連鎖人氣,而漸漸消失,終至沒落。菜市場之所以能不被時代淘汰,是因它俱備了文化的傳承,及原始情感的濃厚。台灣人更俱足了寒暄、問候、親切的鄉土情,還有那殺斤論兩,討價還價的樂趣,市場的叫賣聲可以讓人忘卻前一晚的不快,也可在人來人往的喊叫聲裡,頓覺人生是一種向上的動力,而買來的菜更是全家一天幸福的根源,因,「民以食為天。」

 

陪母親上菜市場買菜,我總是跟在母親身後,像跟屁蟲一樣,提著菜籃搖搖晃晃,東看西瞧。當母親停下腳步買菜時,我就往前一站,仔細聽著母親詢問價錢,如果是當季的蔬菜,就會告訴我如何辨別菜色,那種菜新鮮,那種菜較嫩。免得買回家後,一下鍋,菜又硬又澀,就白費工了。

 

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喊得價天震響,市場裡的婆婆媽媽們,也總是跟著小販們論斤計兩的叫喊著、比畫著。少個一塊五毛也好,多幾根免費的蔥蒜更棒。而常來買菜的主婦們久而久之彼此認識了,就變成好友,也常是妳先生,我家兒女的交談話題。

 

那陣子,我常陪母親上桃園南華市場買菜,因母親是鄉下人,個性特別的純樸與親切,無形中認識了許多攤販的老闆們,老闆們也常常免費送我們調味用的蔥蒜。

 

 

時隔三十年,對一位當時六十歲的人來說,不能算老。那年,母親的身體硬朗,耳聰目明,健步如飛,手腳俐落,舉凡家事無不親力親為。而這次母親上來同住,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雖然仍耳聰目明,但行動上已步履蹣跚,有如裹小腳的女人。因一次的意外!摔斷腿骨,住院開刀之後就漸漸失去支撐力道。再加上另一次乘坐堂兄的車子,腳踝被車門夾傷,更是雪上加霜,寸步難行。

 

這幾年慢慢復健,雖能碎步而行,仍須家人在旁攙扶,每一個步伐抬起,都有如千斤鎚繫著腳踝般,舉步是那麼的艱難與困苦。也因行動上的不便,加上些微的疼痛,使得硬挺的腰背有如上弓的弓箭,越拉越駝終至駝背而行、而坐、而臥。

 

每次見到母親行動上的不便,而造成的困難,內心的難過與不捨都有如千斤頂般的重重壓在心頭上。那馱負在肩臂上的佝僂身軀,是今生為兒女寫下的身影,是一點一滴血肉交織而成的印記,是勞苦過後髮蒼膚皺的無悔。

 

母親不再有體力與腳力為兒女料理三餐,更無法如土地婆般,有求必應的為孫兒燉煮、焚燒。這是母親心裡的不願,也是母親心裡的痛。

 

這次來到鶯歌,我無法如往常般的帶著母親上市場買菜。只能在傍晚時分,騎車至黃昏市場買菜。黃昏市場在三十幾年前是不存在的,是後期因應上班族的需要才設立的。臨去前,我總要問一下母親,今天要買些什麼菜,而母親也總是不厭其煩的一一交待;當然我也知道母親喜愛的菜色,不容交待一一買回。只是在人多鼎沸的市場裡,我總覺得身邊缺少了什麼?有一種影子、一種聲音總是突然出現!我知道了!是母親三十年前陪我買菜的身影,與親切的寒暄聲。如今的我走在黃昏市場,似乎欠缺了那份溫暖與熱情。

 

 

早上起床下樓後,一定會見著母親在客廳喝茶或與印傭聊天。今天卻不見母親身影,叫了也無人回應,趕緊步出家門,只見印傭牽扶著母親,碎步艱困的往社區的菜市場去。那佝僂的背影讓我心如針刺般的疼痛;那舉步、伸出的步伐只是腳掌般大的距離,應該說每伐出的一小步只有十公分的等距。而在那一小步的抬起間,身子瞬間卻是左右、前後傾斜的。

 

我飛奔而上,喊著:「媽!您要去那裡?」我是明知故問的內咎。母親說:「我再去買些菜,你三姐她們下午要來,我想,菜可能不夠,所以再多買一些」。母親停了一會兒,喘口氣繼續說:「你先回去,有希塔(印傭)扶我去就可以了」。心想;母親與希塔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也培養出相當的默契與情感,就讓她們慢慢的散步去。

 

望著母親的背影,我有說不出的痛苦與難過,過去的種種不斷的浮現眼前。

 

我們一起上山採筍子,因天黑、風大,我驚怕的喊叫著媽媽!您也知道我的害怕!總是適時的回應著。

 

我們在溪邊摘蕨菜,您要我在岸上等著,叫我唱歌給妳聽。

 

我們一起下田,跪在稻田中爬著除草,而我總是貪玩的抓泥鰍,您也總是笑笑的看著我。我多麼希望那樣溫馨、快樂的日子永遠不要成過去,即使;那時的您也總是彎著腰,可是那樣的彎腰是我所願的,是年輕的、是健康的、是幸福的。如今駝著腰的背影,是我不願的。我不忍心看著您佝僂的身子,不忍心看著您那碎步的艱難,我多麼希望代替您承受,也多麼希望回到從前,彎腰做苦工的日子。

 

 

我心裡想著;母親的晚年不應該是這樣的,因母親有著菩薩的心腸,母親有著土地婆的精神,一生不與人為惡,只知結善緣。我多麼希望菩薩慈悲加被母親健健康康,無災無難。我願駝身彎腰朝聖,觀想,背著母親一起行持在朝山道上,祈求菩薩為母親消災、為母親祈福。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有幸進入決賽  就請朋友幫助加加人氣   投票  謝謝各位好友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1373 我的個人投票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306815824#!/permalink.php?story_fbid=114442132032285&id=100000306815824

,請大家直接點選這個網址,到FB去按「分享」,幫忙分享好文。感謝好友筱蒨幫忙 謝謝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5719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的歲月
2012/07/02 18:46

歲月總是無情

居士的心情可以感同身受

看到父母親年邁的身影

真的感到無奈啊 ...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影
2012/06/30 19:30
居士 安好!
讀完 居士的文章,內心感動滿滿•••
也預祝 居士順利得獎!

敬祝 文安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菜市場
2012/06/28 21:03

我小時也常跟母親徒步約十五分鐘到菜市場買菜,

「喊得價天震響,……。少個一塊五毛也好,多幾根免費的蔥蒜更棒。」

寫得絲絲入扣,彷彿是我當時的感受,倍覺親切。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落淚
2012/06/28 00:10

媽媽要兒唱歌,是要聽到兒的聲音,知道他好好的

天下至善,慈母愛


雲童~道本歸元~自在觀.覺悟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6/27 21:52

居士吉祥!

慈祥母親健在  是值得祝福與高興的!

有多少人 子欲養而親不在 喔!

願諸佛菩薩護佑 老菩薩 平安吉祥

雲童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he's happy to do everything for her children
2012/06/26 23:13

Attending her children is her biggest joy and I can feel her happiness. 

Take good care of her! 


蔬菜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2/06/26 23:10

剛看了您在前一篇彈琴自唱...真是瀟灑

您這一篇故事更是充滿情懷!

http://blog.udn.com/goodthink/6574224

感謝您推薦我上一篇[施文彬...台灣Neil Young]

真敬佩您們活在當下~活在音樂和美的人生!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情深
2012/06/26 20:19

^"^我最敬愛的詩人作家此文讀來十分溫馨。

親子間,最難忘也最揪心的回憶,其實就這些日常生活的瑣事。

祝福您母親大人健康安泰。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買菜喔 好幸福的畫面
2012/06/26 12:25

媽媽90高齡  看起來還好健朗
老人家怕跌  老伴跌破頭皮過
讀老哥大作  母子情深使更生又憶起母親
傳統市場 如老哥所言
之所以不被時代淘汰  因為有人情味
買菜哈啦哈啦  一種享受
超商都是打工少年人  盡職臉  缺少溫馨感
媽媽走路  要攙扶好  你這"大漢孩子"  媽媽可是看做寶喔
日頭趴腳穿  去買菜喔  好幸福的畫面 
不必道歉荷?老哥最偏愛更生  三篇一次讀  好幾天都是老哥光臨  失禮
祝如意順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
2012/06/26 04:47

如果肯坐輪椅﹐就可以繼續有買菜樂了。

不過老人家一般不大喜歡坐就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