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夜之玄歌、遲歸的人
2012/07/24 00:01:10瀏覽2416|回應29|推薦303

 

夜,經幾千年依然每天輕扣我窗前,吟誦亙古不變的鄉曲。

 

那遙遠的月牙兒,忽遠又忽近,那知;荒涼的景色,崎嶇的山徑是寂寞的,孤寂的旅痕是寂寞的,空虛的迴聲是寂寞的。寒冷的夜風伴著海波的舞蹈是寂寞的。墳塚前斑駁的墓碑,隨風雨的叫聲是寂寞的。書桌前的影幕和著鍵盤的僵冷是寂寞的。

 

遠方的你,夜是如何敲響你那窗前的鈴鐺,使你感到時間的漫漫是寂寞的。沒有人為你唱頌夜來香,舞在淳芳的季節。沒有人陪你斟上一杯葡萄美酒,醉意在夏荷的燭光下,寫下一句相思的諾言。夜啊!夜!您為何夜夜來到我窗前。

 

而那遲歸的人啊!卻無視於這些寂寞,還是寂寞早已寄訴蒼山,隨著花雨。或只是酒薰花柳動了春煙,掩蓋了寂寞。

 

遲歸的人啊!是夜栓住燈光的美,還是燈光燃燒死灰的心,使你忘了星光比燈光更明澈,比火光更柔情。當你在燈影中看見自己的自私是多麼渺小,看見自己如一尊枯槁的雕像,也看見自己孤單的照映在鏡中,是如何的癡呆與無魂。當你離開斗室的燈影,宇宙的星辰正指引你的歸去,你的到來,也豁然明白回家的路是溫馨的,是幸福的,是亙古不變的,是永恆的。

 

夜,如果是寂寞的,夜就更深、更沉、更淨,更顯萬籟俱寂。但也因這樣的深、沉、淨,才豁見清明的一顆心,聽見內心既澎湃又柔性的心曲,而這聲音在對著自己說:夜的寂寞;是詩心的,是文學的,是藝術的,是佛性的。當牆上的木鐘敲響的每一剎那,都是動人的詩篇,感人的樂符,也在明月下,見證蘇東坡說的:「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還,縹緲孤鴻影」的詩心裡,是一種絕對的意境,也是絕對的寂寞。

 

「寂寞一生夜,窗風對月來,孤鴻知影去,誰問在樓台,一紙無言夢,孤燈萬里猜,何聲來作伴,流水並歌催。」

 

夜,如果是寂寞的,那麼夜一定是黑板,即然是黑板,就一定可畫出白色的月光,既有白色的月光,就有百般的思緒,隨著思緒,就有百萬種的情思,如李白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如橫川如珙詩:「月在水中撈不上、徒勞戳碎水中天,深夜山寺閉門睡、月自飛來到面前。」如雲蜂文悅詩:「散盡浮雲落盡花,到頭明月是天涯。天垂六幕千山外,清風何處不舊家。」「萬事無如退步休,本來無證亦無修;明窗高掛多留月,黃菊深栽盛得開。」夜,看似寂寞的,但寂寞裡卻不孤單,在不孤單的筆影下,寫下動人的詩篇,烙下千年的魂曲。在不孤單的當下,悟得人生究竟底處,證得「阿耨三藐三菩提。」

 

遲歸的人啊,你是否還再寂寞裡找寂寞,在燭燈下尋星光,那星子的流逝,你可看見菩提樹下的證道者;正說著::「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而遲歸的人啊!夜已漸漸遠去,在你的心靈裡,將亮起一盞長明的金光,它不像燭光,卻比燭光更明澈,它不像星光,卻比星光更恆遠,它比任何金屬光更精純,卻沒有難以耐熱的火焰。

 

無數的遲歸人,都將在夜的燈光裡,擎起他的心燈,燃亮了自己也照亮他人,在塵寰無數的星空底,在街衢無數的角落裡,在斗室、黑洞的深處裡。這盞心燈一亮,千年闇室,一燈即破,照破山河萬朵,穿透光與光的交融,光與光的互映,亙古在長夜,綿延不絕,直到永遠,不是無常,是恆常。

 

夜,仍舊夜夜輕叩我窗前,夜不再寂寞,不再只是無言。隨著風聲的節奏我敲響木魚的咚咚,咚咚聲裡有著天籟的美音,更有一盞心燈,綿延不絕的傳遞著,這是一盞純真、明淨的燈,永不寂寞。是顆明心的智慧,永不寂寞。

 

遲歸的人啊!你可歸來,一起分享不再寂寞的夜晚,航向波羅蜜多的彼岸,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祝福你,遲歸的覺者。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6643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8/24 22:36

居士吉祥:)

或許遲歸的人有夜色相伴,也就不寂寞了。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心
2012/08/12 09:37

殷殷喚起遲歸的人們

早日歸向彼岸  証得菩提

詩句唯美   禪心更美

居士是大善知識啊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在夜裡豁見一顆清明的心
2012/08/10 14:24

很喜歡前輩這篇散文

讀著讀著

此刻雖非夜靜更深

我的心境仍然湧現許多感受........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是何種寂寞,都需要作家去自我觀照後蛻變突破!
2012/08/10 12:11

老查居士格主好友的散文向以練達流暢著稱,畢竟是幾十年刀筆經驗所累積起來的功夫,自成獨特的老查風格讚

老查居士這篇《夜之玄歌、遲歸的人》散文,帶有哲理及禪思的味道;例如「遠方的你,夜是如何敲響你那窗前的鈴鐺」、「夜的寂寞;是詩心的,是文學的,是藝術的,是佛性的。」

遲歸的人,從作家的角度觀照,不也是暗指嘔心瀝血挑燈筆耕的失眠人嗎?

至於「夜,看似寂寞的,但寂寞裡卻不孤單,在不孤單的當下,悟得人生究竟底處,證得阿耨三藐三菩提。」是本文的禪唱

而「更有一盞心燈,綿延不絕的傳遞著,這是一盞純真、明淨的燈,永不寂寞。是顆明心的智慧,永不寂寞。」則是本文的註腳

身為作家,成名有成名的寂寞,因為「高處不勝寒」;失意有失意的寂寞,因為「難為無炊米」。無論是何種寂寞,都需要作家去自我觀照後蛻變突破! 三太子開心

<以上回應拙文,9 日已先貼於雁南飛臉書分享。>

小沙彌問佛〈網路分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寂
2012/08/07 12:05

千年孤寂,

一句句佛音,

孤寂遠離。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7/30 21:54

委屈這一切都是因為有我最敬愛的老查您的關係!

~"~這些年,您是亞莎崎心靈脆弱的時候的支柱。我一直以自己是無塵幫為榮,也期望有一天成為無塵幫的驕傲。

亞莎崎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謝謝我最敬愛的老查總是願意給亞莎崎伸出雙手。

祝福您萬事大吉。



苗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居士
2012/07/30 14:54
居士 近期可好 ? 小弟我失去靈感有些時間 感謝靈感最近能不放棄小弟  順問近期  小弟在上海  祝福貴體安康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賀喜蟬聯百傑獎﹗
2012/07/30 05:19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老查,遙寄祝福。
2012/07/30 00:46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領了
2012/07/29 19:59

親愛的查ㄍ

心領了

不過請您給我時間

感恩

思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