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記憶 ~ 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
2013/04/18 01:00:56瀏覽4973|回應12|推薦113

 

這個特殊且別具歷史意義的影像、文物與紀錄片展覽,已在大陸的深圳、騰衝、 重慶展出,據聞深獲迴響。接著在2013年的329421,移師台北這個城市續展,並邀來多位將領後裔與策展人共同出席活動。我想這是非常重要 且難能可貴的機會,得以親炙百聞不如一見的美國國家檔案館影像史料,那麼該選在甚麼時候專程去一趟呢 ?

 

是了,我的確有些徬徨,一台C G系的隨手相機在去年夏天故障, 一直未送修,若是入了這寶山要空手而歸,那多抱憾 ? 而僅剩的一台CA系的螢幕也早已出了狀況,擱置許久,但心想這台隨手機或可暫時復元 ? 於是心存僥倖 將電池與記憶卡重新安上,這麼一開機,啊,竟然可以 ! 這真讓人喜出望外,莫非冥冥中存有助力 ? 當時也未作多想,所以找了個午後,直往華山1914 文創園區奔去。

 

出發前,朋友曾吩咐由北平東路與杭州北路交叉口進入,可省去不少行進。果然, 由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口出站,緊接左轉紹興北街,很快就找到北平東路;如此續行至杭州北路,轉眼就看到國家記憶的主展館 ~ 紅磚區西一館,以及對面的中央藝文公園(戶外展示區) 於是我連忙拿出我的老舊A系隨手機,搶在它出狀況之前就是連續按了六張,幸不辱使命。而眼前的光影亦出色,乃暗自竊喜。

 

 

 

 

甫踏入主館,即見地板一左彎的箭頭指引,上書寫走入這一步,即走入歷史的記憶裡,大約是這意思;才覺得主辦單位在故弄玄虛,未想這一抬頭,映入眼簾是幾大幅巍峨之人物影像,雖事先讀過幾篇報導,卻未知是如此之巨大,將主館的挑高作了充分應用,十分突出;尤其首先即見到史迪威、孫立人這些二戰名將,此大,應是實至名歸吧。

 

再者,人物巨像並非數人專有,而是綿延七八十位的將領、戰士、女兵 ..此些二戰期間中緬印戰區CBI ( China Burma India Theater ) 的英雄身影,肖像陣列,井然有序,昂首佇立,令觀者油然昇起數分敬意。

 

據載,大陸民間學者晏歡、章東磐、牛子、鄧康延 ..等,結合Neal Gardner Donald Henvick Robbert Anderson 等民間人士、二戰軍士後裔,發願要將幾乎為世人遺忘的中緬印戰場事蹟還原於歷史,譬如陣亡美軍梅姆瑞少校被塵封六十幾年的照片與事蹟。這甚至促使他們幾次翻越雲緬邊境的高黎貢山,依循當年國軍的腳步實境踏訪、田野調查、憑弔古戰場、發掘戰士們的埋骨處,並深入尋找梅姆瑞少校的舊塚,完成紀錄片 ~ 尋找少校,與另一部紀錄片發現少校相輝映。

 

 

  

 

 

  

 

 

2010年起,他們遠赴美國國家檔案館( U.S .National Archives ) 着手整裡、歸類、建檔,並數位化當年中緬印戰場國軍美軍英軍合作對日作戰所留,兩萬多張影像、兩百多萬字的原始紀錄、一百多小時的戰地影片,如此再加上當年的口述記錄、田野調查 .. 等,他們終於完成了一個影音複製資料庫,還原19411945年的緬戰歷史。最後,國家記憶影像展隆重在世人面前展出 ( 此段參考自官網 )

 

我發現這午後的娃娃車不少,推車的多為三十歲上下的母親,他們有的三兩成組, 有的帶著兩個孩子,有的隻身推著娃娃車,分佈在展館各角落,並凝神觀賞。再有的,是老者,他們其中多似老兵者,無論觀展或觀賞紀錄片,神態特別專注。 有一老者甚至叨叨絮絮,特別與工作人員講述起昔年戰史,情態哀戚。

 

當我走出了館口,接著往對面的中央藝文公園展示區走去,我首先看到的,竟是十多位推著娃娃車集合一塊的婦人,井然有序,自信昂揚,那景象,猶如英雄的肖像陣列。我的心頭暗暗一凜。

          

 

 

 

 

國家記憶 ~ National Memories 2013

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

3/29 ~ 4/21 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紅磚區西一館、 西四館、

中央藝文公園 , 共有三大展區

最便捷交通方式 ~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 左轉紹興北街至北平東路, 再右行至

杭州北路口進入西一館會場  

 

 

 

延伸閱讀 ~  佳評湧現的《國家記憶》台北展 

延伸閱讀 ~  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5162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C中國
2013/11/18 17:54

身為台灣地區2300萬中國人

不能忘這段歷史

要好好教育下一代

(ROC@www.roc.ttw)

左岸不左山东人
2013/06/21 16:31
图文并茂的博文加上哀婉深沉的音乐,让人猛然想起:中华民国,才是祖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6-21 19:10 回覆:
中華民族在近代被外族欺壓甚久  , 連小鬼子都要弄你好幾下 , 我們不能忘記國恥 ,不能在民族的振興大業缺席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見您和大家對歷史和國家記憶,能有縱深觀察,見到說起[美軍二戰期之於能在太平洋與東南亞時有戰果 軍統與中美所在東南與台灣的電譯情報功不可沒]真知灼見!
2013/04/22 00:33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2 23:08 回覆:

美軍珍珠港被偷襲後  美國海軍部亟欲與中央軍委會轄下的軍統局合作  原因即是軍統在珍珠港遇襲之前已早先一步提供美軍情報  可惜未被採納  但事後受到相當重視  於是派遣梅樂斯等人來華合作成立中美所  可謂戰功彪炳  . 梅樂斯返美最後以海軍中將退役. 多謝張老師撥冗來訪 !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了鳳林...好!有味...
2013/04/21 18:49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1 22:57 回覆:

鳳林的範圍頗大  值得走動細看 . 新新兄開始的旅程計劃相信必有我斬獲  屆時還望多發出分享 .花東區這幾年在漸漸質變  昨日總統府前凱道即是原民朋友在抗議美麗灣的環境破壞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塊文章
2013/04/21 06:20
連寫兩篇大塊文章, 圖文並茂。很喜歡。 眼睛還是多休息保養。小Audrey都好?
(udn)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1 22:52 回覆:

文章不算大塊  是歷史的視覺大塊  時時在觸動人心 . 眼睛恢復的情形尚可  我隨時在做著保護  就深怕要再來一回 . 小朋友挺好  就是偏食不愛吃飯  身形有些消瘦  多謝您之關心 !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歷史相遇
2013/04/20 10:24
在此與歷史相遇,黑白相片更能表達感覺,雖然你一向酷用黑白照。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1 22:48 回覆:

這展館裡的色調非常單純  我若不用黑白  彩色拍下來亦近黑白 . 而投射燈的拿捏也是考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記憶
2013/04/19 16:58

對於這些......

曾為中華民國流血流汗流淚

的將領及無名英雄們

致上最高敬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19 23:59 回覆:

這些為中華民族存亡而奮戰的勇士  長期為兩岸當權者所忽視  所幸今人陸續有專家學者與戰士後裔開始發掘之旅  堅持為歷史真相而努力  實令人感佩 ! 尤其中緬印戰場這麼一個關鍵抗戰輸血命脈的重要戰場  烈士們的犧牲  實在不容遺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 更顯歷史的意涵
2013/04/18 15:18
阿本兄 午安
閒靜之中 常有一種讓人崇敬或懷想的味道 也很神似旅行途中 懷抱輕盈卻又免不去的探索心境 您習於採用的黑白影像  有著引人入勝的氛圍

由此步入一段  喚起記憶的歷史  入口的文案也許就已扣緊一半訪客的思慮
很佩服學者們對於歷史不輟的探尋與存真 一項項尋根任務絕非簡易且無回報
自影像裡擷取影像 黑白中載入黑白  面對那麼弘偉巨幅 綿延成列的呈現  心情是復加澎湃的嗎?
您提及當日推著娃娃車前來的媽媽們 於是 自照片裡發現芳蹤時 竟有一種關於歷史傳遞 那樣再不過的契合與感動 很是奇妙!

展覽的地方離住處不算太遠 假日若能前至 提醒也許原不在記憶中的歷史 是好事!
終究有過前人的努力 才有著當下
見您重新執起人文觀察之鏡 高興您眼睛恢復順利
感謝阿本兄的人間筆記本 又一章 精彩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19 23:42 回覆:

這兩日眼睛不適 所以回覆較晚  請恕

這影像展在告訴我們 兩岸歷經不少苦難,當事人保存下來的二戰史料真是少之又少,有些留在大陸的抗戰老兵甚至很坦白形容那反而是不利的東西, 唯有像美國那樣具科技人文與自由色彩的環境,方得以完整保存吧.

滇緬戰史長期為世人忽略, 甚至煙滅.今有幸對岸的某些有識人士加以重視,並予以追蹤與研究,後人方得以從旁知悉那些真實的  課文沒寫的  官方不想講的緬戰史料 . 可惜台灣人選擇遺忘的多,國軍的勳業日漸煙沒於政客口水戰裡. 我們這代人若模模糊糊, 後代人想當然就更不當回事了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漏了
2013/04/18 14:11

板南線六號出口 ?

哪一站 ? 我忘了,快告訴我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18 20:20 回覆:

阿鍾看文只看下半段? 這可不能太怪我  我在前頭就有寫善導寺站六號出口呀

下半身下半部忘了貼是疏漏了  剛好被你給瞧到  不過感謝通報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8 14:08

明天表定爬山

剩周六日,這,一定要去的啦 。

謝謝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18 20:24 回覆:

4月21日  ,就剩三天了!  三天了!  錯過這一次 , 可能要等下輩子!

鍾兄快快去吧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