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
2011/04/26 20:06:05瀏覽3594|回應4|推薦82

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

國家記憶

 

以下部分書中照片引用與連結網址(黑白照片) ,請自行點閱: 

(1) http://yanhua66688.blog.163.com/blog/static/1059942172010101974125521/

(2)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51842-1.htm

這本由大陸研究中國遠征軍及駐印軍歷史的作家章東磐主編、晏歡翻譯的抗戰圖集 -「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讓我們第一次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華民國國軍與英美盟軍在滇緬地區堅苦作戰的影像及當時社會百姓困苦生活的珍貴歷史檔案,這些由美軍士兵派攝的照片現在都珍藏於美國國家檔案館中,數量高達二萬三千多張,本書只擷取了其中一小部分介紹給大家。

15

在這些圖片中,我們看到當年駐印第一軍、第六軍的作戰概況,從裝備中很容易區別從圖片中的可以大概看出是哪一支中國部隊,孫立人將軍指揮的新一軍,大部分使用全美式配備;廖耀湘將軍指揮的新六軍為英軍配備,辨別方式為從士兵所戴鋼盔形式區別出來,另外加上M4M3/M5等兩種中、輕型坦克,各式戰防砲、火砲,外帶飛虎隊的空中轟炸密接支援等等,可見美國軍方提供大量後勤物資(正式名稱為租借物資)予中國軍隊,在後勤補給上的不餘匱乏地供應,提供了國軍在緬甸戰場上擊潰日軍的必要與充足條件!!

18

而雲南戰場上的國軍,裝備就如同國內般的一樣,尤如「乞丐兵」,瘦骨如柴,營養缺乏,配備老舊,穿著草鞋上戰場,真是不忍卒睹!因為此時中國抗戰已進入第6個年頭,國力早已因戰爭的過度消耗,到了山窮水盡的境地,需靠美國大量物資從中緬邊境運入,否則國民政府隨時都可能潰敗,中國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而盟軍也將因中國戰區的失利而影響太平洋戰區的美軍作戰。

2(2)

如果不是中國人民,抱著「寧做戰死鬼,不做亡國奴」的這種毫無退路的抗戰精神,世上又有哪一個國家、民族在國家整體實力皆大幅度落後於敵人的條件下,還能抵抗到底,不願投降的,我們實應該諒解及佩服先人們在物質條件這麼劣勢的條件下還能堅苦卓絕的奮戰不懈,為的是求國家民族之生存,對於我們生活在太平世界的後人們更應感到珍惜,也應時時緬懷他們的犧牲奮鬥精神!

9

近幾年來,大陸民間對於追尋抗戰歷史有了比較開放的風氣,有許多人積極地挖掘抗戰時期老兵的故事,詳細地介紹他們一輩子坎坷的遭遇,至今他們只希望在風燭殘年下能得到國家的認同與肯定,說來諷刺,竟然是中國共產黨!當年包括共產黨在內都是在中華民國的旗幟下抵抗日本人侵略,如今卻要一個不可能誠心誠意認同與承認國軍抗戰歷史的政權來重新肯定….對這些大陸抗戰老兵們真是情何以堪,大陸只頒給具有共產黨身分的抗戰老兵紀念章,對於國民黨的是不予頒發的,無非證明共產黨仍舊無法改變意識形態的窠臼,口是心非,依政治需求而調整立場與說法,尤其是對台灣,不過就是客套話而已,我是無法認同軍方一些退役將領去大陸跟他們互相搏感情,當說客的,目前共產黨本質上還是沒變的!

在大陸像作者這樣有心挖掘歷史,不因為當年老兵的政治立場,只就事實重新肯定他們,讓他們獲得心靈上的慰藉,這需要超越政治上意識形態的阻擾與干預,是一條辛苦之路,所以他們是值得讚美與大力支持的,雖然他們仍有一些對岸政治立場的思維,讓我覺得他們最終的成果只會停在老兵身上,而無法深沉反思共黨政權在建政後對老百姓的迫害,因為肯定老兵的抗戰事蹟,以及他們過往日子因為國軍關係而遭受清算、鬥爭、殘害的對待,算這筆帳是會挑戰共產黨心中那條無法逾越的敏感神經……一黨專政的獨裁體制。

我突發奇想一下,這些大陸抗戰老兵所剩不多,他們是需要被肯定的一群人,最有資格的中華民國政府從沒想過發給他們一塊抗戰勝利紀念章,一塊也沒多少錢,上面還可以打上中華民國一百年,外加國防部頒贈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浮刻一面,保證意義性及代表性像9999黃金般一樣足,這應該夠挑戰中國共產黨的了,「一中各表」嘛,國民黨都懶到自己不能對大陸做統戰嗎?

報告馬總統-中華民國不是用喊的! 頒給他們都比你高喊抗戰是中華民國領導的還來的有效果啊!

其它本書與引用照片相關介紹連結 :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172467/13792866.html 

http://book.people.com.cn/BIG5/69360/13052833.html 

http://news.qq.com/a/20101011/001599.htm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5140323

 回應文章

Tapa
國家記憶
2013/03/17 14:41

版主你好

這個展覽將會於3/29-4/21移師至臺灣

策展人以及記錄片的拍攝者都會於開幕式期間抵台

十分歡迎你過來參觀

屆時還有一些座談會,我們也請到一些臺灣的學者與資深媒體人

一起對談,將會是很精彩的一個展覽

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eid=28310045314316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些資料
2011/05/24 11:10

列舉一些中共認可的國軍抗戰事蹟,希望有助於樓主對大陸對抗日戰爭所持態度有更多了解。
中共認可的國軍抗戰人員:
1.參加了抗日戰爭,但在抗日戰爭中陣亡;
如張自忠將軍,中共對他一直給予高度的褒獎,甚至在大陸拍攝的《血戰台兒莊》及《七七事變》兩部電影中都給予他大量的鏡頭和正面描繪。

2.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倖存,但沒有參加國共內戰。
如包括張良皋在內的很多中國遠征軍將士,他們當中很多人在抗戰結束後就退伍了,並沒有參加後續的國共內戰,所以中共對於中國遠征軍的戰史給予了大量的報

道,如中央電視台紀實頻道推出的紀錄片《中國遠征軍》及大陸拍攝的同名電視連續劇《中國遠征軍》(由大陸著名演員張豐毅飾演孫立人將軍)。此外,大陸還

有大量的書籍雜誌報導中國遠征軍戰史,基本上在這一段歷史上,大陸沒有任何隱瞞。

3.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參加了國共內戰,但在國共內戰中投共。
如參加過台兒莊戰役(並獲一級寶鼎勳章)、武漢會戰、長沙會戰的潘朔端,1946年因不滿蔣介石對其老上級龍雲將軍的所作所為而投共。對他的抗戰歷史,中共

一直全面肯定。

4.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參加了國共內戰,但在國共內戰中投誠(起義)或被俘,且被俘後表示“悔過”。
前者如參加過長城會戰、台兒莊會戰、長沙會戰、後在長春投降共軍的鄭洞國將軍;以及參加過長城、綏遠抗戰,後率部向共軍投誠,使北平免於戰火的傅作義將

軍。
後者如獲得崑崙關大捷的杜聿明將軍,在徐蚌會戰時被共軍俘虜,由於其在戰後表示“悔過”,中共對其抗戰經歷一直表示認同,大陸還拍攝過電影《鐵血崑崙關》

,以反映他的抗戰事蹟。

5.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參加了國共內戰,但對蔣介石表示不滿。
如參加了常德保衛戰的餘程萬將軍,他一生與共產黨到沒什麼瓜葛,但對蔣介石卻頗有微詞,大陸為他拍攝過電影《喋血孤城》。

6.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參加了國共內戰,且於中共建政後投共的。
符合這一條件的就是赫赫有名的中華民國代總統李宗仁將軍了,中共對其抗戰事蹟褒獎有加,早在1984年就為其拍攝了大陸第一部反映國軍正面抗戰的電影《血戰

台兒莊》,這部電影當年在大陸反響極大,幾乎那個年代的大陸人都看過這部電影。

7.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參加了國共內戰,雖有“歷史遺留問題”,但因其所參加戰役而獲得肯定的。
如在台兒莊戰役中孤軍守城的池峰城將軍,在大陸影片《血戰台兒莊》中,他的事蹟獲得了充分的褒揚,基本上算是影片中的“第二男主角”。

8.參加了抗日戰爭,並參加了國共內戰,但在國共立場上持中立態度的。
這就是赫赫有名的孫立人將軍了,大陸之前對他多有貶低,但現在已經完全認可了他的功績,前面提到的大陸拍的電視連續劇《中國遠征軍》就是反映他的抗戰事

蹟的。

基本上,以上人員,中共稱為“國民黨愛國將士”,並肯定他們的抗戰功績。
中共目前還不願提及的,主要是那些既參加了抗日戰爭,又在國共內戰中積極出力,屬於蔣介石嫡係並在戰鬥中陣亡的國軍將領,如最為著名的張靈甫將軍和邱清

泉。

總的來說,中共對那段歷史的確還有很多基於政治因素的考量而不願坦誠的地方,但中共對國軍抗戰功績的認可,也並沒有台灣很多人想像的那麼低,因為所謂“

國民黨愛國將士”其實涵蓋了很多國軍軍官和士兵,尤其是像東北軍、西北軍、滇軍那樣非蔣介石嫡系的“雜牌軍”,由於一直就是中共的統戰對象,所以他們的抗

戰功績在大陸一直都得以報導。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5-24 19:54 回覆:

感激您提供的補充資訊,你提供的資料我都有讀過,大陸這10年來對抗日歷史確實有很大的改變,這改變的成果表現在你舉的這些例子上,畢竟經過60多年,共產黨可放寬的地方加大,肯定這些人也是符合強調愛國精神教育的,對內是好處多多。

而大陸最難突破的也正如你舉出來的那些在內戰中替國民黨賣力的人,也是我要強調的地方。

回顧國共兩黨過去的統治,有的是意識形態治國,依照立場來決定是否要肯定對方,國民黨也因孫立人將軍的關係,全面封殺中國遠征軍的歷史及其部下,幾十年過去了,大多數人都早已作古,剩下的人也來日不多,才給予正面肯定,我討厭的是為何不在人活著的時候,就去做對的事情,兩岸政府現在歌功頌德,大多時候是在撫平家屬的心靈,做給活人看,因為當事人活得時候是被唾棄的一群,困苦一生,而加害者就是當權者,有時我會想,遲來的正義對政府來講真是為德不卒啊!

願大家像你我般多多肯定這些為抗日戰爭付出貢獻的人,不管他們身在何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此話差矣
2011/05/23 18:11

樓主,您說:“大陸只頒給具有共產黨身分的抗戰老兵紀念章,對於國民黨的是不予頒發的”
但據我所知,您此話差矣。
中共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紀念章時,也是頒發給國軍抗戰有功人員的。
比如一位名叫符昭騫的國軍陸軍中將就獲得了這樣的一枚紀念章,具體可參閱如下鏈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34077b0100ba5z.html
其他獲得此枚紀念章的原國軍人員應該還有不少,比如我剛才搜到的一個名叫張良皋的國軍翻譯官:
http://news.sina.com.cn/c/sd/2011-03-24/180822175223.shtml
當然,的確不是每個國軍抗戰人員都獲得這枚紀念章,其中的諸多恩怨是非還是有的,但也並非像樓主說的這樣,只發給共軍不發給國軍。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5-23 20:22 回覆:

感激您提供的資料,我的用語不夠精確,正確應修正為" 大多數的國民黨身分的參戰人員沒有得到勳章".....

而您提供的兩個國民黨得到大陸頒發的勳章例子,可從其背景資料得知為什麼大多數的國民黨籍身分的人沒得到.....

符昭騫國軍陸軍中將(以下資料來自百度百科)

1948 任甘肅軍管區副司令,兼武岷警備司令,系奉中共地下黨之命開展策反工作 1949 任偽國防部中將高參,派第7兵團(司令裴昌會),參與策動第7兵團起義,於廣元聯絡賀龍將軍部隊。

張良皋-國軍翻譯官(您提供的連結):

沒參加過國共內戰

從兩位於內戰中的經歷,大家就可推敲原因了!

胡錦濤肯定國民黨正面戰場抗戰的功勞,說的很感人,但做出來的還是我文章裡提到的- 政治立場與意識形態,仍舊是表面功夫多,實在肯定得少,政治宣傳意義大!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最具歷史意義的一篇文章
2011/04/27 16:43
向您致敬!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4-27 19:41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