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動動手腳 -- 對你懷念特別多 !
2011/07/08 01:05:58瀏覽2923|回應28|推薦151

這「部落客拉拉手」的五位格主、五位作家的推薦活動,乃外號小水、阿水或者水水( ? ) 的 水言語 起的頭,由深具文字才華且深具人間真性情的格友 MK ( 白夜行 ) 將阿本這老潑皮給推薦下來,為人所不敢為,下他人所紛紛走避的手,這是真性情的MK ( 白夜行 ) 可愛與可貴的一面 ( 引用文章 接續 部落客手牽手跳營火..... ) ;因為她看到阿本文字裡常被忽略或讓人費解的地方,且一一解析,且交流無礙;咸信其聰穎慧黠,能體悟萬物之微觀。竊以為 MK ( 白夜行 ) 在文字的領域努力走下去,其成就將無可限量。

言歸正傳。老潑皮首先簡單條列一下作家名單,我刻意將範圍縮小,以華人地區的作家為主,而且推薦不止五位,何故 ? 無非是個爽字。 我認為身為華人,尤其是台灣人,如不知曉台灣文學、不知曉台灣的地理人文與歷史風華,將是很可悲的;對自己的母地完全陌生,竟能誇口談論其他國外作者,是可悲其二;如不甚瞭台灣文學作家,又不甚解中國歷代文人梗概,是可悲其三。

( 請諸位千萬不要打我唄 ! 或者下手輕些唄 ! )

其實老潑皮阿本是可悲之最,立志讀破萬卷,結果這幾年真正用心潛修的書籍曲指可數;好不容易真正讀透了幾冊作品,隔天睡醒又忘得差不多了。我常想這莫非是先發期的老人癡呆 ? 可老潑皮又不願承認自己到底是如何之老,故勉強成立以下名單,一方面呼應 MK ( 白夜行 ) 之熱誠、善意, 一方面證明鄙人的腦筋加減管用,記得住令人懷念的故友,同時記得住令人激賞的新友。

【推薦作家名單】 --

雷驤、李喬、 阮義忠 、黃春明、龍瑛宗、吳濁流、陳映真、楊逵、 鄭愁予、白先勇、蘇軾、韓非、羅貫中、施耐庵、曾國藩、楊慎  ...

(以上是自小就喜愛的作家)

尤其台灣的年輕人應選讀楊逵的【送報伕】此篇,你將會明瞭一個赴日謀生的被殖民者,在經歷極端困頓與饑饉的環境下,猶能努力奮發、掙扎求生的社會底層故事,並且同樣能悟得愛民愛物、知足常樂的一些人生道理。那是舊世代被殖民者發自心底深處的悲鳴。  [PDF]  送報伕 / 楊逵

【推薦的格主名單】 -- 激賞的、協尋的與懷念的

夜風樓主   令大家懷念不已的詩人、前輩。

* 六月 *   文筆一流,著作可觀,平易近人,擄人心扉的客籍大姐。

littlesunshine  失蹤好幾年了,大家夥協尋一下吧 ! 她的善良心地,讓人印象深刻。

 燁子  失蹤好陣子了,現在一年浮出水面一次;燁子的葉石濤訪問紀事值得一讀。

稀客(暫別些日,沒消失哦)  最近開始失蹤 ,一年浮出水面寥寥幾次 。

hotfox  這多才多藝的山中狐狸失蹤好久了,真擔心她的病情。

最愛小提琴  這位小姐學問挺淵博,最近在聯網露出面貌了,大家夥瞧瞧唄。

張鳳哈佛 這是一位為人熱枕與敦厚的留美知名作家,不吝提攜後進、不吝釋出鼓勵與建言,往往讓聯網作者如沐春風裡。

張爺  都多少年了,我還是搞不懂他爺的。

孫立人的粉絲 粉絲兄對中國遠征軍戰史之研究,尤其是孫將軍與新一軍的史料蒐集與正確歷史定位,做了不可抹滅的貢獻,讓後人明暸始末,還原歷史真相。

不再年輕 值得一探再探的懷舊影像與文字史料的好格,內容豐碩,時遇驚喜。

練功房http://blog.udn.com/juan080518 時事論述與歷史宏觀見解獨具的新進好格。

小肉球~我泥中還沒有你  典型聯網怪咖,數風流人物,小肉球這角兒不能錯過。

露西佛爾Lucifer--筱蒨 筱蒨是少見堅守崗位、堅持反貪、堅定維護司法正義的紅衫女子。

鐵道心境  大人玩火車,考入台鐵是第一志願,最近在相親找老婆。

晉江墨庸 人 , 是為了幸福而誕生 首遇金瓜石畫展,失蹤快半年了,協尋之二。

長沙遺老 這位先生所寫成的每首新詩,是我認為聯網裡頭最好的詩作之一 。

青青的家 青青先前的創作圖文並茂,令人輕易墜入記憶長河裡。協尋失蹤網友的靈感即來自她的格子。

儍大姐Lucy  金瓜石文史工作者, 戰俘營專家,活力旺旺哩。

芸之  與  迷你兔 這對雙胞胎姐妹情深二人組,各具擅場、各富特色, 一為人良母、一雲英待嫁,兩人聯手攪亂優笛園一池春水。

。璽兒。( 墨綠 ) 這女子挺奇,簡單筆墨難以形容,大家夥自個兒領略。

葉莎  圖文並作,攝影與詩文均佳的作者。

Piggle  同樣失蹤半年了,自從去年耶誕到現在; Piggle 不寫則已, 一寫讓人驚嘆。諸友可參閱 -- 到了, 怎麼不進來﹖ 此篇 。

shu chen--隨緣美食  OMG ! 她寫的一篇又一篇動人的食記,是我屢屢要節食失算的理由之一 。厲害 ! 果真犀利剽悍 ! 不想發胖的人要小心了。

( 格主推薦名單持續增列中 ...... )

( 以上,如有疏漏,非阿本不肯定好友,而是腦記憶體當機了、發呆了,容我待腦筋穩定再慢慢補上。請我的好友們諒解。  )

( 意外發現這些令人激賞與懷念的優笛園朋友有一共同特色,即他們大部分是2008年以前走入優笛園這個菜園子,勤勉躬耕,謙和誠拙,最後又悄然逝去或隱去。)

啊,這是場怎樣的遊戲 ? 本意是拉拉小手,最終是動手動腳、緊急協尋、懷念忒多 !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403660
 引用者清單(1)  
2011/07/15 12:45 【 知足常樂】 部落客拉拉手:團康活動開始了嗎?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1/11/19 11:00

真是個好玩發想

繼續來拉唄


紅塵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11-19 23:16 回覆:

這遊戲的源頭發想者最近出事了

不過應無損這拉拉手的生趣立意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歹勢
2011/08/29 21:54
哥哥~歹勢...來晚了...呵呵^^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8-30 00:24 回覆:

今天是來吃菜尾 ? ^@@^

賞味期限都過了縮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友
2011/07/23 01:27
有時想到久未見文的格友, 去探門, 發現田園真正荒蕪, 這些悄然失的格友, 常讓人覺得很惆悵,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25 00:41 回覆:
部落格的功能 微網難以取代  反之亦然  我相信對圖文創作真正落實且喜愛的朋友  就算一時間暫離了 失聯了  仍會在適當時機選擇歸隊的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驤
2011/07/18 11:40

若沒記錯,

他的插畫似乎也很有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18 14:27 回覆:
雷驤的特殊 在其繪寫併作的創作風格上  譬如日旅素寫  北投紀事 捷運觀測 .. 等  文字如畫 畫如其文  每回一閱讀其文 常能深深融入其間  近年的紀錄片"作家身影"系列  咸認與早年的"映象之旅"相輝映  皆是台灣重要的文創作品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阿本哥喜歡的文章
2011/07/18 07:36
回過頭來,讀了楊逵的“送報伕”,看了真是義憤填膺;從前富者壓榨貧者,到達如此黑心的地步,難怪會發展出工會,或者無產階級專政的共產主義。

幸好現在時代進步,許多富人的心也進步了,從華倫巴菲到為善不欲人知的查克‧費尼,都把財富回饋給社會,不會抱緊財富禍遺子孫。希望有朝一日,人類整體情操能夠提升到“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境界, 才不枉費人類號稱是萬物之靈的美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18 12:41 回覆:

都說小提琴好學 學問又好 果然不出所料  這也是因為我優先選擇華人地區作家 尤其是台灣地區作家推薦的原因之一  身為台灣島的一份子 如完全不瞭解土地的地理人文與歷史脈絡 是沒條件推薦其他國外作家的

送報伕此篇雖於三O年代被日人認為是藝術性筆法不足的創作 然理性粹煉 冰雪透骨 自然簡樸 完全融入當年的情境 讓讀者讀來深深走入其中而感慨不已  這是楊逵社會主義意識的初探與關懷 同時也是他個人實境與經歷的重現 在當年普遍認為是殖民地文學的代表作 且是與呂赫若齊名的文學創作 不過楊逵顯然要長壽許多

當然 我們在裡頭還看到業主的剝削與勞動者的惡劣處境與深深的無力感  也看到最後的罷工抗爭與圓滿的結局 在三O年代咸認是前進與新穎的創作思維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埔前輩作家龍瑛宗
2011/07/16 12:03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手
2011/07/16 07:23

Piggle藏手藏腳的
原想藏得好好
沒想阿本的手有夠長
還是被你拉到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16 12:30 回覆:

我這裡不但動手  而且動腳  Piggle要躲哪裡去瞭?

看到您出現真是開心  望您多發好文分享予好友

我還不想太懷念您哩 !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0 11:57紅茶籽老闆娘 紅茶工房完工後 請記得將詳細的地址電話與路線圖發上 我好上山找茶去

出處: 一路走來 感謝有您 - 紅茶籽﹝紅茶工房﹞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我頭腦沒當機喔!
2011/07/13 13:55
人家的紅茶工坊民宿已經要完工,你可以上山找茶了
我頭腦可沒當機喔!
上山找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13 15:43 回覆:

我還是不懂

上山找茶與暑假生活、拜訪民宿成了甚麼干係 ?

找茶一定得在暑假 , 而且得先拜訪民宿 ?

這位青季真愛找字碴 ?

待俺找杯茶喝喝先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笨
2011/07/13 10:02

哈哈.....

我真是阿笨呀!

不過阿本哥說的好,人笨一點比較快樂

其實你早就計畫好你的暑假生活.....好像還問了人家的地圖

如果.....我是說如果哪天我有空說不定我也會去拜訪該民宿

暑假到了我熱的發昏

是該冷靜了

本來還要推出一篇暑假作業

結果讓這一篇拉拉手先出籠

等下一篇暑假作業推出

我的功課都寫完了

我也要去放假了(在自家格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13 12:23 回覆:

民宿地圖??

暑假 ? 

青青大阿季怎學起某顆珠的錯亂遊戲? 或是我的腦記憶體真的不管用了 當機了

的確 大家都熱到頭昏了 記起事情不免頭昏眼花

不過我家心肝寶貝惡人組如果看到這些  肯定要興師問罪了

快快來去面壁吧 !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你懷念特別多
2011/07/13 03:25

謝謝本兄提供這書單

最近正想找

一些台灣稍早期的作家作品來讀說

呵呵 .....

您一次點名這麼多人

不怕後頭一堆人喊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13 12:27 回覆:
真是尷尬  本想協尋一些失蹤的格主 沒想愈尋愈多  愈冒愈多出頭  一發不可收拾  往後大概只有捱打的份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