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汪相的大餅槓子頭
2020/12/21 09:12:35瀏覽5226|回應31|推薦98

.

大約在兩年前吧,一行人走出捷運小南門站,往台北植物園尋去,途經和平醫院後頭的延平南路,遇見93歲的汪相老先生在全家便利店門口拉個小推車賣饅頭,近前一瞧,除了大饅頭、烤饅頭,尚有大餅、槓子頭、繼光餅、蔥花捲等多樣,可謂小而美的麵餅攤車。我尤其喜愛他的槓子頭,個兒大,厚實感,綿密的層次,有別於市面上的乾扁僵硬,汪老攤車的槓子頭初咬一口,軟硬恰如其分,堅靱的麵餅扎實感,層次的揉勁美感,這真是驚豔,從未吃過如此繽紛的槓子頭。而他的繼光餅個兒頭同樣不小,上頭鋪滿芝麻粒,中間一個拇指般大小的圓孔,餅身碩大飽滿,嚼起來是回味無窮的溫婉甜香,這餅若再夾些滷碎肉同食,定然精彩。

.
老先生河南開封杞縣人,17歲時被強徵入伍,此正逢抗戰末期,未遭遇日寇,倒是國共內戰打得膠著,徐蚌會戰時在劉汝明第八兵團55軍充任年輕戰士,第八兵團支援黃維的十二兵團未果,開始往東撤退,一路由南京、福建、廈門,在廈門駐防時遭砲擊負傷,殘部僅剩三、四千眾,僥倖登船到了台灣,五十五軍被陳誠繳械、打散,汪相改投入青年軍旗下,幾年後即退伍,跟隨萬餘弟兄參加中部橫貫公路建設,期間傷亡甚重,因思鄉情切,深恐從此魂斷深崖,乃保全一命自行退出行列,從此靠四方打工維持生計。
.
老先生待客親切和善有餘,喜愛結交朋友,經常會多塞幾個槓子頭或饅頭給買客,有些買客念及辛苦,往往盡力捧場;有些刁客貪圖便宜,偶有要求額外多贈者,難免蝕了老人本錢。小攤時不時就是一場人性的裸露。這回我買了饅頭、大餅、槓子頭、繼光餅四種,老先生盛情,又塞來兩顆蔥花捲,我推辭不過,想要加錢給他,他堅持不受,甚至問我熱否?渴否?欲往便利店買來冷飲招待;此情此景,我只好連忙稱謝告辭了。
.
.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477794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20:46

沒有錯,我小時候廟宇祭祀還有繼光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20:51 回覆:

李貝勒這些天內心燥動、苦悶、孤獨異常,有空就安撫安撫他吧,他大概是幾天沒酒喝,又不願主動邀飲,難怪苦到了極點。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8:58

https://www.viviyu.com/archives/6002

繼光餅的由來,「光餅」相傳是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於清剿閩、浙一帶的倭寇時,為縮短軍隊的用餐時間,所發明的簡便乾糧。其傳統做法是先將麵粉灑上一點鹽巴之後,揉成麵團,再捏成中間有孔的圓形小餅塊,灑上芝麻,貼在壁爐上烘烤,長相類似硬式的「甜甜圈」,士兵可以用繩子將餅串成一串,掛在脖子上,以便在行軍時食用。

此外,「光餅」的由來還有個小故事: 明朝中國沿海倭寇猖獗且行跡不定,朝廷派遣軍隊前往圍剿卻只能看著倭寇一溜煙的跑掉,因此戚繼光認為軍隊的機動速度一定要提高,才能成功圍剿倭寇。然而行軍不便攜帶米糧,再加上做飯常花費很多時間,士兵常常要餓著肚子打仗,但又想不出其他的辦法。有一次,戚繼光行軍到慈溪龍山東門外,有一個老農獻上許多中間有個小孔,外邊放芝麻的鹹餅,以慰勞辛苦的將士,並且說:「別看這餅光光的,它可以用繩子串起來帶在身邊,餓時取下,即可充飢。」戚繼光聽了連聲稱讚說:「謝謝老伯。有了這光餅,以後行軍就不會耽誤時間了。」 消息一傳開,各地百姓都爭先做光餅獻給軍隊,「光餅」的名稱便從此流傳下來。因為這種餅略帶鹹味,有的地方又稱它為「鹹光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20:24 回覆:
那老農真是造福戚家軍,這可以想像鹹光餅個頭小,比較像閩浙一帶的廟宇祭品或庶民點心,不像北方的麵點,北方麵點個大,耐餓。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5:13
讀了阿本兄和樓下秋陽姊的對話,才得知”繼光餅“名稱的由來。我的歷史非常非常糟糕,請原諒我。呵呵~~害羞尷尬

我以前有段時間還蠻常去植物園一帶的,怎麼都沒遇見過這位杯杯,好可惜。你是他老主顧,他待你像同袍似的,充滿友愛,真感人。下次就接受他的小小盛情吧,別逃啦,那是他想用他的方式回饋你。但你們都是不喜虧待或占人便宜的大好人。好好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20:20 回覆:
延平南路在植物園的後側小門那一帶,出入很方便,大約走路五分鐘就到和平醫院那頭,汪老先生的大小餅就在這裡。這餅攤童叟無欺,人情味濃,常能遇到餅攤的老顧客,有一回還遇到兩個漂亮的OL,她們還主動幫我與汪老拍了幾張合照,我笑稱要看美女過來買餅就對了,哈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4:34
https://www.itsfun.com.tw/%E5%9C%8B%E6%B0%91%E9%9D%A9%E5%91%BD%E8%BB%8D%E7%AC%AC55%E8%BB%8D/wiki-1317591-5470581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20:21 回覆:

共軍撿了大便宜,出洞搶地盤。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4:20
他還在那個地方賣嗎? 我看到老兵賣大餅粽子等東西.一定會去捧場.他們永遠是我們虧欠最多的一群.向他們致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14:25 回覆:
八德大湳市場的毛筆伯與北市延平南路的大餅伯,我都會固定時間去光顧,毛筆翁95歲,大餅翁93歲,願他們持續長壽、平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1:51
https://www.itsfun.com.tw/國民革命軍第55軍/wiki-1317591-5470581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14:02 回覆:
無法連結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1:46
https://baike.baidu.com/item/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五军/53443095?fromtitle=国民革命军第55军&fromid=7876879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14:02 回覆:

可憐抗戰英雄隊伍,被等著摘桃子的共諜與共軍玩弄、殲滅。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11:28

很懷念金門的麵食,風味很道地,後來得知都是退役軍人所經營。

因此特愛眷村尤其老兵做的麵食類食物,扎實有咬勁還有濃濃的麵粉香。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14:00 回覆:

現在的眷村旁已難得一見製作麵點與豆漿的外省一代或新世代,多半由本省人傳承手藝,譬如中壢大樓大眷區自立新村,一旁的幾家頗有盛名的麵食豆漿都由客家人經營,外省新世代是少之又少,一來太辛苦,一來傳藝不容易。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09:26
您說老爺爺九十三歲高齡?他身子真硬朗。希望他收幾個徒弟,傳手藝。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13:56 回覆:

我側面瞭解,汪老先生背後應有一組製作團隊,彼此協力銷售。而麵點貨真價實,吸引四方買家,這也是主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12/22 03:57

老兵生不逢時,是最值得同情的一群

願汪老伯身體健康,一切順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2 13:53 回覆:

汪老的攤車這幾年一經披露,生意漸上軌道,其中的主因也在貨真價實,吸引識貨者前來品嘗。他的麵點背後應有一組製作團隊,算是隱形部隊吧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