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Q84 ---- 大師這回沒有超越前作
2009/11/30 18:44:04瀏覽1255|回應0|推薦5

如果這是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作品,

那我一定會說,這本書不錯看,有種特殊的意境,

帶點哲學又沒那麼嚴肅,文筆輕巧易讀故事又不落俗套。

但對一個看過幾乎全部村上春樹作品的人來說,

那本次的作品,老實說,並不那麼獨特。

比起【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還有【國境之南太陽以西】等,

同樣是有點超現實,但卻少了那種觸動心靈的感動

以村上春樹的講法就是:「少了那種來自內心的什麼」 

(在「什麼」的下面,要加兩個黑點點)

而在人與人間的交流上,沒有【挪威的森林】那種深情,

也沒有【尋羊冒險記】那種帶點浪漫豔遇的氣氛

但,人總是會成長的,也許那是因為村上先生的作品提昇到某個境界。

某個我這樣的讀者還到不了的境界吧!

如果以村上春樹的講法就是:

「雖然這樣很可惜,但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不過回歸到純閱讀來看,那本書當然是部很好看的小說啦!

雖然我個人覺得本書不能列入我最喜歡的村上作品前幾名

但畢竟人家可是在日本超級大熱賣。

其實,以某種角度來看,村上先生的作品可列入科幻小說,

(就連其書名輝映的那本書【1984】,不也是種科幻小說?

1984】的科幻,在於假想未來的世界會怎樣會怎樣

而【1Q84】的科幻,則在於他提到一個超時空的感覺

(另外本書也做了一個科幻的假設,

試著去替所謂的各種宗教那種通靈的境界找答案)

不過,雖然明明內容很超現實,但讀村上的書就是沒有科幻的感覺。

這可能在於,雖然明明故事中的背景很超現實,

但整本書卻大部份描繪的現實生活中你我都可以感受的場景,

如同以前村上的作品般,他會花很多時間在細節描繪上,

會描寫一個場景的顏色、佈置、整體帶來的感覺,

會描寫背景音樂是什麼,吃什麼東西,還有服務員的表情。

就算是好像應該很緊張的劇情,故事的步調也是慢慢的,

整套書分兩冊,看起來很厚。

但若把那些形容詞都去掉,單看「劇情」,那其實故事很短,

就一個簡單的概念,一套思維,然後透過兩個人的故事,

交織成八九百頁的小說。

不管如何,以寫作功力來說,村上春樹當然是國際級的大師。

以兩線主軸這樣的寫法,讀者當然不陌生,

村上先生可以分別創造兩個人物,走在兩個不同故事,

然後雙線慢慢交錯,引讀者入勝。

而不論是男是女,都會發生一些很奇特的遭遇,

但整個的感覺,又是淡淡的,沒有驚險只有小小的欣喜。

男主角總是會碰到美麗的少女,而且那些少女總會投懷送抱,

在本書裡,甚至還有很多的做愛情節,

也只有村上先生的筆法,可以將限制級的故事寫得如此超現實。

好像連做愛這件事,也變得夢幻變得可愛起來。

村上先生的作品有太多人在評論了,但又很難評論完全。

畢竟評論寫作筆法,跟評論一本書讀後的感覺,是兩碼子事。

我讀完這本書的感覺,就是不錯看,但比不上以前的作品,

我個人覺得本套書結尾太弱,有點不能和前面搭配,

結尾也沒有很漂亮的迴響感 (可能我期待太高了)

很擔心村上先生所謂的人生高峰已經過去,

那就再也無法看到像【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樣的書了。

就好像金庸的武俠就那幾部經典,不太可能再看到新作一般。

希望不會只是這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354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