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騙局 ── 好看的書,不一定要是好的文學作品
2008/01/27 14:27:13瀏覽1550|回應2|推薦23

小說的種類當然有很多,非學術研究出身的我,沒這個專業去談文學分類。但純就我個人的閱讀樂趣來說,我個人大致上將讀小說的閱讀之樂,區分為兩大類小說,一種是文字運用之美帶來的心靈洗滌享受,一種是故事之好看帶來的純休閒享受。前者,寫得好的,可以得到各類文學獎,甚或成為傳世經典,讓好多世代的人們津津樂道,後者,則可以提供讀者很棒的閒暇消遣,讀一個好故事,然後或喜或悲或樂或氣,總之心有感應焉。

有的書兩者兼具,又有精采的故事情節,又有很棒的文筆及寫作深度。但許多的書是專精一種,特別是故事寫得好,不走高文學成就,只走大眾流行口味的。

我個人覺得,丹布朗的《大騙局》,在我個人的閱讀定位裡,就是屬於故事很好看,但不走文學深度路線的。

看《大騙局》的感覺,一邊沉迷在他精采刺激的情節,一邊就會忍不住想,這書簡直就是為了拍電影而寫的感覺,情節像是007之類的緊張懸疑,內容刻意分成一小段一小段,一方面讀者讀一節就可以休息,一方面也像是看影片有個轉場的效果。而不管怎麼說,丹布朗是個說故事高手,他先設定一個主題,而這個主題就是他一貫的抓住人們內心需求的那個主題 ── 解謎。因為大部份人都是好奇的,心中喜歡知道某種神秘事物的結局或原因,於是丹布朗一系列的解謎故事,成為全世界的瘋狂暢銷書。最紅的當然是《達文西密碼》,書大暢銷且拍成電影,然後所謂的前傳《天使與魔鬼》,今年也將推出電影,而2006年問世的《大騙局》,也是同樣的,走解謎路線,只是書中主角換了人,也不走宗教路線,改走另一條包含宇宙、歷史、政治、科學等的,同樣也是緊張冒險,結局要到最後一章才揭曉的懸疑電影式的小說。

不諱言的說,這就是一部好看的小說,但不以文筆取勝,情節很吸引人,但也可以看出作者不走文學深度路線,目標是銷售排行榜,而不會去想得到任何的獎。

但故事真的精采。懸疑小說,因吸引人,所有作家當然都想寫,但又有幾人寫得像丹布朗那樣紅透全世界呢!關鍵就在常識深度,丹布朗或許沒有文學深度,但肯定有知識深度,不是說他很博學,可是至少他有為了一個主題,去鑽研相關的知識並將所有那類的知識很用心的編織成一個架構,當許多偵探小說家,只抓住一些常識然後安排幾個解謎點寫成偵探小說來賣,丹布朗卻將常識編成一個知識的面,然後讓情節在上面馳騁。

有用心做功課,加上想像力豐富,寫的東西,成績看得到。

 

《大騙局》,是片中男女主角的冒險之旅,並且也是趟知識之旅,即便只是東一段科學西一段政治南一段天文北一段生物,但就是會讓讀者,覺得,哇,好有內容好精采。

做為一本好看的書,這一聲,哇,就夠了。

這是一本好看的「故事」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572358

 回應文章

袁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
2008/02/04 17:58
還不錯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達文西密碼^^
不塞其源,任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任物自濟,何爲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主,非玄而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眾心中的通俗小說
2008/01/27 17:26

我認為好的通俗小說只是把深意藏在「通俗」的背後,於是通俗被排斥於純文學的框架之外無異是一種歧視。

郭強生在《在文學徬徨的年代》認為「通俗」與「流行」之類的用語為許多作家與評論家所排斥,隱含的歧視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之ㄧ。

不要去管文學不文學吧,只要有價值,必然會被時間證明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