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晚了十二年的才讀的書--柏楊回憶錄
2009/07/06 09:23:57瀏覽2429|回應7|推薦16
  一九九三年,柏楊版資治通鑑七十二冊出版齊全後,我就離開柏楊身邊,和妻子共組了工作室,忙自己的事,也很少上山去探望他老人家,直至柏楊過世前幾天探望他時,才驚覺自己錯過太多東西,晚了十幾年,一切沒機會再重來一次。時至今日,我才發覺另一件更愚蠢的事,就是我晚了十二年讀柏楊的回憶錄,如果柏楊出書之時我就讀,那麼這十幾年就不會如此磋砣!真的十二年來,我在書店翻閱過不知多少次,一直沒用心看完,如今看完才知道自己知道的太少,原本柏楊人生中的事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事我不曉得,只知道少數的事,柏楊在天之靈應該會對著我一陣傻笑,原諒我的無知。

  晚了十二年還是讀了,幸好只晚了十二年,幸好我走出低潮期,在這個部落格找回自信,也找回當年的自己,又重回到當年的自己,坐回書桌大量閱讀。前些天我向老婆抗議,我沒有書桌,老婆的回答更妙,她也沒有,是啊!我們的書桌都被孩子佔領了。要等孩子大了,我們才能要回我們的書桌。

  花了二天讀完全書,感謝柏楊對我的厚愛,因為他把自己人生的黑暗和血淚留給自己,只和我分享他的寬容和愛。當年我當他的助理時,仍是戒嚴時期,柏楊從不曾在我面前多談他的黑牢經驗,也不談警備總部和調查局對他的種種事端,看了回憶錄後才發現自己的天真,當年每天進出柏楊家忙著看資料,忙著校對,完全不知道柏楊仍在跟特務們攪和,真的慒懂,真的完全沒知覺。如今看完柏楊回憶錄才知道,柏楊對我有多好,因為任何事他都不對我說,只和我討論歷史、評議時政、灌輸我人權的基本觀念,除此之外任何事都不講。原因無他,一但哪天又東窗事發(沒人敢保證不會),一個無知的青年才不會捲入另一場災難。

  我對柏楊的另一面有多不了解,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跟大家分享,柏楊對蔣經國的看法是什麼?我完全不知道,讀了柏楊回憶錄才知道那是一種無法言語的痛,一種難以抺滅的痛,可是柏楊從不曾在我面前提過蔣經國,更別提他對蔣經國有什麼看法,那是夜深人靜時柏楊獨享的傷痛。

  回憶錄所敘述的事,沿續柏楊一貫的想法,他沒有隱藏自己無知和懦弱的一面,他毫無保留的說出年輕時的無知和莾撞,告訴所有的人他不是個聖人,如果當年我們在亂世相逢,我可能正眼都不看他一眼。其實他很平凡,唯一和別人不同的是,他對很多事有不同的觀察點,他的敏銳的眼像匕首一樣,準確而又致命。在政治上的判斷,柏楊往往手持匕首直刺而入,讓人嘆為觀止,直至今日我仍然認為,柏楊是上帝賞賜給台灣的禮物,柏楊一生的困頓為台灣點亮另一塊區域,一個中國從未探索過的道路,一條我們可以繼續前進的路,大家點著燈,慢慢摸石過河吧!柏楊會和我們一起緩步前進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107446

 回應文章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忽然又想起......
2009/07/10 15:43

西窗隨筆...倚夢閒話......

高山滾鼓...前仰後合...聞過則怒......

立志...聖人...玉雕...怪馬...紅袖......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7/08 09:48
我孤陋寡聞,不知道現在的電動玩具有背後的故事。我還在玩小蜜蜂那類的電動玩具耶。但是我真的會修改。

有一個叫 Giveaway of the Day 的網站,每天贈送一種軟體(大概每個月至少會有一兩個值得裝的好軟體),以前他們的姊妹網站每天都會贈送一種沒有病毒的電動玩具。遇到我不會玩的電動玩具,我就會修改裡面的設定(經常是 XML 格式的純文字檔案),把自己增加到最強再玩。他們有一次送的電動玩具,在你的飛機快被打完的時候,還會贈送額外的飛機。幾乎沒有輸的可能。這就是我最喜歡的電動玩具。

我以前還惡搞過別的電動玩具,像是用飛彈打自己的基地、或者是改成一關只有一個敵人(打死就馬上過關),我是全宇宙最沒品的人。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鴉湯大!
2009/07/07 10:08

致鴉湯大!

大宇出的軒轅劍這一系列的電動游戲是一個叫RPG的角色扮演游戲,

他有一個故事主軸,

如上述的符堅系列就是在闡明一定要漢胡不兩立嗎?

因為東晉已經是一個爛到底的國家,

而北方由符堅所帶領的國家卻是一個欣欣向榮有可能無限美好的未來國度,

故事裡的兩個主人翁一個是所謂絕對漢人沙文主義,

另一個卻看出不定由漢人來領導才會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就在這個有漢人沙文主義啟動了一個"命運轉輪"讓謝安糊里糊塗的打勝了淝水之戰,

而中國卻淪入了"五胡亂華"長達數百年的悲慘命運!

這和柏楊的"中國人通史"裡的精神完全一樣,

所以柏楊的書還是會影響電動游戲的!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玩過電動玩具
2009/07/06 21:33
我只是覺得很奇怪,柏楊怎麼能對電動玩具產生影響?

我都是玩最簡單發射飛彈就可以炸死敵人的古典暴力電動玩具啦。我以前還修改電動玩具,增強火力,打不死,自動發射。。。我最討厭的就是還要使用大腦的電動玩具。
老譚(loster) 於 2009-07-06 22:26 回覆:
你太暴力了, 這樣對身體不好.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玩是因為家裡的小朋友玩!
2009/07/06 16:41

我玩是因為家裡的小朋友玩!

不過還是只能玩玩RPG啦!太快的射擊、動作之類都不是我這個老頭子所能應付的,

但是我覺得大宇出的這個軒轅劍系列不錯,一方面復習歷史,

一方面也練習一下手眼協調,

真的深入下去會被內容所感動,

這個系列在大陸賣得很好,

從游戲之中潛移默化,搞不好老共打我們的機會小很多!

老譚(loster) 於 2009-07-06 16:49 回覆:
戒了!再玩,又會陷進去,我辛苦練的牧師(魔獸世界)如今只能擺著看,可憐!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高中就讀過了
2009/07/06 12:17

因為那時候覺得柏楊的史觀很有意思,順便也買了柏楊回憶錄來看.

高中時就讀完了,其實不只是他,每一個走過那段時間的人,其實都會有自己的一段傳奇經歷.那時候我是當故事書來看,現在想來,應該要再次重讀比較好.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老譚(loster) 於 2009-07-06 15:32 回覆:
唉!羨慕你的年輕,真是歲月不饒人!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柏楊的影響力確實很大!
2009/07/06 11:18

柏楊的影響力確實很大!

連電動遊戲軟體大廠大宇的軒轅劍系列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受柏楊"中國人通史"這本書的影響,

像先前他稱符堅為不世出之英雄,反而諸葛亮是個優柔寡斷的人,

在在都影響了這一系列的電動遊戲,尤其是柏楊的五族共和的精神在這一系列更是顯露無疑!

老譚(loster) 於 2009-07-06 15:32 回覆:
沒玩唉!我落伍了嗎!(痛哭失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