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南風
2010/06/03 11:03:12瀏覽1351|回應0|推薦49

柏陽版的資治通鑑讀到晉朝,感覺混亂難記,但是出現了賈南風皇后,影響八王之亂深遠史事倒是留下很深印象,於是整理如下:

賈南風(256-300),是西晉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史稱惠賈皇后。是歷史上鼎鼎有名的醜女人:據史書上記載,惠賈皇后身材矮小(約14左右),面目黑青,鼻孔朝天,嘴唇保地,眉後還有一大塊胎記。賈南風是西晉的開國元勳賈充的三女,繼室郭槐的長女。生於三國高貴鄉公甘露元年(256)。卒于晉惠帝永康元年(300)平陽襄陵(山西襄汾)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晉武帝司馬炎有33女,長子司馬軌早逝,次子司馬衷較愚昧,但是仍於泰始三年(西元267年)被立為太子。

司馬衷已到適婚年齡時,晉武帝想為太子聘開國元勛衛瓘之女為妻,但是楊皇后早已收受重臣賈充的妻子郭槐的重禮,所以她力議以賈充女為太子妃。晉武帝不說:「衛氏女有五可,賈氏女有五不可。衛氏女賢惠、多子,皮膚白皙,又長得漂亮動人。賈氏女以妒嫉聞名,少生子,貌醜又短黑。」

雖然賈氏女善妒,可是在楊皇后執意堅持下,晉武帝最終答允以賈充之女為太子妃。本來武帝先看上年方十二的次女賈午,可是賈午還是個小孩子,衣不稱身的,於是改以長女賈南風代替,泰始八年(西元272年)賈氏被冊為太子妃。

由於武帝擔心太子年幼不懂房事,派才人謝玖於大婚前進東宮侍寢,卻想不到謝氏竟因此懷有身孕。由於懼怕賈氏,故於太子大婚後,請求歸建後宮,生下一子,取名司馬遹

其實武帝對賈氏女的看法沒錯,賈南風是善妒多權謀者,太子畏而惑之,所以嬪禦罕有進幸者,嫁太子司馬衷後連生四女,沒能生下皇孫;而後宮懷身孕的姬妾卻被賈南風以戟攻擊,使胎兒與母親俱亡。武帝聞訊大怒,打算廢太子妃囚禁在金墉城,但是卻為荀勖、楊珧等人以賈充是開國功臣為由而勸阻,所以賈南風才有保全餘地.

太熙元年(西元290年),晉武帝司馬炎病逝,太子司馬衷即位,是為惠帝,以太子妃賈南風為后。製造了詭計誅殺太后的楊氏一族,也將把太后囚於金墉城中活活餓死。

除了宮庭爭權鬥爭奪勢之外,對於愚笨的皇帝司馬衷,賈南風也不滿,根據史書所記載,賈后非常淫虐,除了與太醫令程據私通以外,更經常派人在路上尋找美少男,事後並加以殺人滅口。其中有個傳說:洛南一個小吏消失,幾天後忽然以富貴姿態出現,正好有一賈氏親屬家中失竊,就逮捕了這個小吏,所以他托出金錢的由來。『因為有一天他在路上遇上一個老婆婆,說家中有病人,算命者說需要一個少年相助,完事後必有重賞。小吏於是隨老婆婆越過六七重門,到一個華麗無比的地方,之後有侍兒給他以香湯沐浴,又備有酒菜佳餚。然後他與一個身材矮小、臉色青黑,眉有誌,大約356的婦人共寢數天,,最後婦人送給他很多的珍寶後才讓他離開。因為這個小吏長得俊美而免於被殺,另有個傳說,她與潘安也發生過關係。

賈南風詐有身孕,長時期深居內宮,不見外人,暗地裏把妹夫韓壽之子韓慰祖收養起來。元康九年( 299年)陰謀廢掉太子司馬遹,而以她所收養之子代立。賈南風的暴戾和專制以及廢黜太子奸謀,引起司馬氏宗室諸王的強烈不滿和反對。於是右軍將軍趙王司馬倫孫秀等人以因眾怨謀欲廢后。

賈南風深知有人打著擁護太子的旗號,想廢掉她時,很害怕,在永康元年( 300年)三月,藉口太子謀反,殺死太子以絕眾望。但適得其反,更激起了宗室諸王的反抗。

永康元年( 300年)四月,梁王司馬彤、趙王司馬倫等率兵入宮,廢賈南風為庶人,誅殺了賈南風的黨羽數十人。不幾日,趙王司馬倫又將賈南風殺死。然而,從這年八月,淮南王司馬允舉兵討趙王司馬倫起;西晉宗室之間也開始了互相殘殺。

賈南風的作風,終於導「八王之亂」,更使西晉宗室日衰,大一統的中國也陷入了三百多年的分裂割據局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百度百科、華夏經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09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