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晁錯與袁盎的恩怨
2009/05/03 21:13:54瀏覽32214|回應4|推薦52

從「慈悲三昧懺」中出現晁錯與袁盎,引發我對歷史的興趣,晁錯與袁盎倒底為何結怨到互相殘害?最近剛好讀「柏陽版的資治通鑑」正好也看到晁錯與袁盎的恩怨..

晁錯 ㄔㄠ/ㄘㄨㄛ\ (西元前200~前154)西漢穎川人。學申、商刑名.

晁錯是一個有學問的人。最早學的是“刑名之學”也就是學政治法律的,判決書寫很有文采,所以選他做太常掌故,(主管祭祀、禮儀和教育),工作是掌握歷史知識,以備皇帝咨詢。就是掌握典故,對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情與處理方法,經驗做為提供治國參考。

秦始皇焚書坑儒,古代典籍失傳,很多典籍流散在民間,傳人一代一代的沒有了。漢文帝的時候,懂得《尚書》的只剩下一個人,叫做濟南伏生。等漢文帝找到這個人的時候,他已經九十多歲了,晁錯被太常寺選拔去讀《尚書》。成了法家與儒家學人,並輔佐太子,因能言善辯。與太子談學問,得信任外號叫“智囊”。

太子繼位為景帝更為信任晁錯。晁錯為人“峭直刻深”,咄咄逼人,逮住了理就不依不饒。他頭腦中只有“該不該做”,不考慮“能不能做”,以及是“現下就做”,還是“將來再做”。這些性格特徵就註定其很難完成特殊的歷史使命,他的執著、堅持、人際關係不好與朝庭官員相處很差,我想也是種下殺機之一吧﹗

袁盎ㄩㄢ/ㄤ\(西元前?~前148)字絲,西漢楚人。袁盎字絲,漢朝楚人,個性剛直,有才幹。漢文帝時名震朝廷,文帝時為郎中,以建言有名,因數次直諫,觸犯皇帝,被調任隴西都尉,後遷徙做吳相,吳王優濃相待。

漢高祖劉邦去世以後,呂后專政,去世以後,漢廷的大臣們聯合起來平定諸呂。當時的太尉周勃,是大的功臣。文帝繼位以後,對於周勃非常尊敬,禮遇。

有一次,袁盎就在文帝旁邊說,周勃平呂後之亂不過是順應了情勢,只是功臣而已,非社稷之臣。之後漢文帝對周勃的態度就莊重了,有了皇帝的架子,周勃開始誠惶誠恐,後來周勃的丞相職務就被罷免了,被關到牢裡,滿朝文武噤若寒蟬,只有袁盎為周勃辯誣,救出來,袁盎其實是一個宅心仁厚的人。袁盎的道德品性不亞於晁錯,他慷慨仗義、聰明睿智、老成謀國,堪稱“無雙國士”

晁錯與袁盎不和

袁盎原來是吳國的丞相,原來不怎麼想去要去吳國,因為覺得吳王與漢朝發生衝突,夾在有夾在其中的難處,所以在吳國後只就做喝酒一件事情,為朝庭回報也說說吳王沒有造反的意思。後來他被晁錯找碴而罷官,晁錯那時認袁盎接受吳王的賄賂,主張袁盎殺了。

袁盎和晁錯勢不兩立,到了一山不容二人的階段,二人不能在一個地方吃飯,不能在一個地方說話。

晁錯之死

晁錯的削藩政策:主張加強中央集權,鞏固中央政權,削諸侯封地,致吳、楚等七國舉兵造反。景帝與袁盎討論吳國造反問題,袁盎說,吳王“煎礦得錢,煮水得鹽”,那麼有錢,都一大把白頭髮了,造反不成氣候,建議斬錯,以清君側,後來丞相陶青、中尉陳嘉、廷尉張歐,以“亡臣子禮,大逆無道”,彈劾晁錯擬定的處分是晁錯腰斬。腰斬就是一刀從腰兒切下去,是一種很殘忍的刑法。腰斬以後人沒有馬上死,還會動,非常慘。這個刑法一直到雍正的時候才廢掉。因為雍正皇帝殺了一個人,也是腰斬。那個人被腰斬成兩段之後,在地上亂滾,一手蘸血,在地上連寫了七個“慘”字才斷氣。雍正皇帝聽聞此事後,覺得非常慘,即下詔廢除了腰斬之刑。晁錯是被腰斬的,另外他的父母、妻子、家人,凡是沒有分家的,統統殺頭,晁錯的罪是判得非常重的。

所以晁錯的第一個錯誤是他不該提出殺袁盎;他不提出來殺袁盎,袁盎也不會提出來殺他。

袁盎之死

事實證明,袁盎的這個主意並不靈。晁錯被殺以後,七國並未退兵,作為漢使的袁盎反倒被吳王扣了起來。袁盎給漢景帝出了誅殺晁錯的主意後,被任命為“太常”(主管宗廟禮儀和教育的部長),出使吳國。

晁錯死,景帝拜袁盎為太常,出使吳地,宣告晁錯已誅,復還諸侯原地,促使吳王罷兵袁盎滿心以為吳王的目的既已達到,應該見好就收的。誰知道吳王的胃口已經吊起來了,根本不把袁盎和朝廷放在眼裡,不但連面都不見,還丟下一句話︰要嘛投降,要嘛去死。這下子袁盎可就啞巴吃黃蓮了,後來他總算從吳營中逃了出來,從此也背上了一個惡名︰挑撥離間,公報私仇,讒言誤國,冤殺功臣。

袁盎此行雖未達成任務逃回,仍得景帝信任,常召入宮商談國事。景帝之弟梁王要求立為皇嗣,袁盎勸帝不可立弟以壞宗法制度,景帝准奏。從此梁王深恨袁盎,僱刺客待機行刺。後來袁盎家中鬧鬼,常見錯出現,晝夜不安,一次袁盎出去找星相家占卜,回來走到安陵門外,竟被梁王派來的刺客刺殺而死。

讀史書的感覺「說忠良,道忠良,自古忠良無下場」、「伴君如伴虎。」事實更為嚴重,在極權政體下,伴君簡直像坐在百步蛇的毒牙之上。

參考資料:http://www.jingtu.org/yg/lsgytjyy/lsgytjyy036.htm報恩齋-淨土專題網站

http://book.sina.com.cn 新浪讀書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

柏陽版資治通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2912248

 回應文章

路人
2015/07/18 10:00

不過是互相陷害罷了

人不要想陷害人

不然就別怪別人反陷害你

佛教的這種故事總是覺得很好笑

太過牽強附會

比如關羽

道教是關聖帝君

佛教是迦藍菩薩

(tn73@kimo.com)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5-07-19 09:10 回覆:

在人生中所發生的人與人之間恩怨何止晁錯與袁盎二人而已,個人認為藉這個故事做個啟發,修身養性最重要,別輕易與人結怨,歷史上這二位人物的學問不錯,要表現的是黨派與理念不同,除了年代不一樣外,官場文化就是和現代也沒什麼不同。

謝謝來訪。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可恨的應該是漢景帝劉啟
2010/07/11 06:46
我也是因為拜<慈悲三眛水懺>的關係纔注意到這一則歷史故事
剛開始瞭解這個歷史緣由時   我是很同情晁錯
後來我覺得自己更同情袁盎了    因為他們都是皇帝老子的棋子
鹿死誰手都是皇帝一句話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最可怕又陰險的人莫過於帝王劉啟
再怎麼說晁錯和他也是從小就認識的   晁錯是忠君愛國
真正的錯應該是皇帝劉啟    這個人真的很冷血無情
我個人以為漢景帝怕自己留下歷史罵名
所以把過錯都推給了袁盎去扛<公報私仇>

第一次拜水懺   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激動
在佛堂裡    我的眼淚一直流下來    止也止不住
特別是深讀經文之後    真的覺得業力的可怕
以前我媽對我總是不好    因為她總是說我和她命中相剋
因此在我的成長過成中   母愛到底是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
因為她幾乎沒有給過我好臉色與鼓勵   使得我的童年只有孤獨的感覺  
她對我而言   竟是一連串的羞辱與難堪的回憶
我恨她嗎? 我怨她嗎? 是啊!真恨、真怨矣!   我真的很冤
我想報復嗎?  不想
不過我已經打算不再和她主動聯絡   如寒山與拾得兩位禪師的對話
讓她  避她   不理她    應該是我們今生的怨結最好的解決辦法吧!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7-18 07:33 回覆:

仇恨引起的殺身之禍在古代漫延子孫親友

現代人處在似有人權與道德的法律下還是有化不了的情結

"慈悲三眛水懺"仍然能使得人與人之間冤仇得以寬解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05-27 07:16 回覆:

時代轉變政治似乎仍然殘酷,雖沒有硃殺事件..但受報復的還是很多.

惟修養身心讓智慧來解釋一切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仰望藍天~
2009/05/04 19:20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05-27 07:17 回覆:
無言....

盡心 淨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差
2009/05/03 21:50

很多大事件

皆因一念之差

而造成千古憾事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05-27 07:17 回覆:
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