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6/18 07:10:39瀏覽843|回應1|推薦66

龍的圖案我從來沒有仔細去端詳牠,心裏也未曾懷疑牠的真實性,因為牠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一個部分了..

龍是甚麼?

龍是人類自己創造的,沒有人真正的見過,這世界中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動物。但是圖騰顯示:,是一種神異動物,具眼、鹿角、嘴、鼻、鬚、鬃、尾、鱗、爪、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維基百科)

龍有很大的本領,它能變長也能變短,能上天也能入海,它還能在天上興風降雨。古代中國人為了祈求風調雨順、農業豐收,就把美好的願望寄託在龍的身上。那時候,人們在龍王廟祭龍求雨的現象非常普遍。

3000年以前的商周時期,龍已出現在青銅器和骨器上。那時的甲玉龍(中國西北部的內蒙古出土)骨文中就有「龍」這個字,它的寫法有100多種。而 2000多年前戰國時期,龍就被描繪在帛畫上。在漢代,龍的樣子就跟我們現在所見到的龍差不多。  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n_zgwh/2004-06/28/content_52404.htm

在歷史上龍的故事

相傳夏王朝在褒國(陜西省漢中市褒河鎮)2個小民忽然變成2條龍,一飛數千里到夏王朝的行都斟鄩(在河南省登封市)姒履葵(桀帝)的王宮中,滿口唾沫;忽然開口說:「我是褒國的大人物..」姒履葵心驚之下想殺牠,又怕殺不死,請巫師算卦結果大驚呼:「是神仙下凡,顯吉詳,萬勿動手」,請姒履葵用銅盤去接把唾沫(是龍的精氣),收藏在朱櫃中..之後2條龍騰空而去..

一千年後,到了代周王朝第十任國王姬胡(厲王)時,朱櫃忽然放出光芒。姬胡問:「裏面裝的是啥麼?」官員打開朱櫃,把銅盤捧上,姬胡伸手去接,結果盤子掉在地上,那個存放千年之久的龍涎從盤中流了一地,且忽然變成一隻小黿,在庭院裡亂跑。姬胡先生嚇了一跳,就叫女人們脫光了衣服圍著牠鼓譟呼叫(以前裸體美女,可以鎮邪驅惡),那隻黿跑來跑去,竟跑進了王宮,霎時不見。就在那時,一位年輕的宮女,偶然踏了一下小黿跑過的腳跡,心裡一動,肚子就開始膨脹。姬胡先生大怒,竟敢跟男人偷情,就把她囚禁起來。

紀元前828年,姬胡去逝。兒子姬靖(宣王)繼承王位,仍沒有把她釋放。然而這個被關四十年的宮女,忽然肚子痛,產下一個女孩。姬靖先生就把那女嬰丟到水裡溺死。這時候,首都鎬京傳著童謠:「桑木做成強弓,細草編成箭袋,周王國不再存在」姬靖大為惱火,嚴禁人民製造和販賣桑木弓和細草織成的箭袋。

有一對鄉下夫婦,由丈夫背著幾張自製的桑木弓,妻子抱著幾個自編的草箭袋,到洛陽賣,卻不知道有這樣的禁令,在經過城門的時候,一群兵丁揪住妻子,而那丈夫拔腿跑走。而他的妻子立刻被砍頭。那丈夫一口氣跑出十里之外,才聽到妻子已死的消息。悲切的走到河邊,卻只見有一個草蓆順流而下,草蓆上躺著一個熟睡著的女孩。當時百鳥飛鳴,在空中掩護,又有些鳥朋友啣著草蓆四角,一則免它沉下去,一則也盡力向岸上拖。那丈夫撈起草蓆,把女孩抱到懷裡,投奔褒國。

到了紀元前八世紀前782年,姬靖的兒子姬宮涅(周幽王)繼位為周王朝第十二任國王,史載是個荒唐的暴君,趙國國君趙叔規勸:「傳說河乾山崩,象徵血枯神耗,是一種不祥的預兆」力圖振作,但卻被免職,驅逐回到的封國。

就在這時候,褒國國君褒珦,前來首都朝覲,也規勸了幾句。姬宮涅馬上逮捕褒珦,囚禁大牢並開始徵集大批美女,當時被桑木弓丈夫抱到褒國的女嬰已成長,紀元前8世紀前780年,褒國把美女送到鎬京,姬宮涅見她這樣的花容玉貌即收宮,並把褒珦釋放。

褒姒是個不笑或少笑的美女。姬宮涅聽從虢石建議以烽火消遣戰士,以奪得褒姒 嫣然百媚俱生的一笑。並賞金一千兩於虢石,而這場狼來了的戲碼,終究走向覆亡的道路,難看的留在歷史,讓後代人不斷的去讀它,而以『龍』出現的故事,卻在我讀柏陽「皇后之死」裏,讓我驚鴻一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139967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鳳呈祥
2010/06/20 18:03

龍在中國歷代是天子的代表

是吉祥物

人們只要談到龍

就感到吉利來臨

水 羚祝福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6-21 08:34 回覆:

是龍的印象

流傳千古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