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會得失智症?
2012/09/12 17:00:10瀏覽2038|回應17|推薦69

9/1(週六)姑娘有緣有幸參加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國際會議廳所舉辦的「101年度台灣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暨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十週年慶系列活動,當天下午的分組研討會,一整天的行程安排有點緊湊,卻讓我獲益良多,也對失智症有更多的認識,畢竟"預防遠勝於治療"。

 

以下暫且先與大家分享來自朋友轉載的失智症小故事,往後有機會再進一步探討失智症相關議題與屬於我自己的心得感想,盼能喚起對周遭年紀稍長的親友關注。

 

 

退休後哪些人較容易罹患失智?

有許多高知識份子或上班族在退休後比較容易罹患老年癡呆,尤其以下列族群常見:

 

***對年節送禮饋贈非常熱心的人

***對上司絕對服從,對下屬非常嚴厲的人

***喜歡將部下的功勞歸為己有的人

***假日與家人出遊還習慣穿西裝打領帶的人

***對演藝界緋聞或家人閒聊的話題完全摸不著邊的人

***不善言談、不會講笑話、缺乏幽默感的人
***一點也不覺得貓狗等寵物可愛的人
***不被同事或下屬喜歡的人;對同事或朋友的升遷反應過大的人

***對音樂、電影毫無興趣,對電子遊戲嗤之以鼻的人
***生活步調固定,每天走過的街道都一成不變的人。

另外,退休後的積極生活與否,是老人失智的因素之一。

  

這主要和他們之前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息息相關。大部分老年失智都屬於腦機能的「老化、廢用型癡呆」。這些人不善於動腦,習慣坐享其成,他們患病的一個原因便是,從工作崗位步入平常人生活時,一時難以適應或有失落感,情緒低落,常伴隨鬱悶、不快。加上無暇去培養自己的嗜好,缺少社交生活,把自己封閉起來,導致負責處理愛好、藝術等資訊的右腦一直未得到鍛煉。

 

若退休後無法在短時間內調整生活方式,那原來左腦的活動量也會大大下降,最終形成老化、廢用型癡呆。因此,高級知識份子和上班族平時就應該注意勞逸結合,培養興趣愛好,例如種花蒔草、運動、休閒旅遊等,注意對右腦的開發。退休後別讓大腦立即處於停滯狀態,而應依舊勤用腦、 多思考。 此外,家屬平時也應多和老人家互動交流。

 

資深歌星張琪與兩位失智公婆的真實感受

 

有一天,我們都可能會碰到... (心情故事)

提起資深老歌星張琪,總讓人想起她投身公益、開朗助人的身影;但鮮少人知道,熱情的歡顏與歌聲背後,有一對失智十多年的公婆,卻是她中年人生的最大試煉。曾經,公公撞出她一身青紫,婆婆弄得她一身糞尿。十多年的病榻歲月,蝕盡兩老生命的所有光彩。

 

退休疼她的公公突變調

張琪的眼眶微濕地說,23歲那年,她在歌壇如日中天時,嫁給導演楊靜塵,做了楊家36多年的媳婦,公公一直是最疼愛她的另一個「爸爸」。公公十多歲就扛著機器、跟著「蔣委員長」跑遍大江南北放影片;來台灣後在中央製片廠做了半輩子技術人員,後來又在台北幾家大戲院做排片經理,他愛應酬、愛熱鬧,人前人後盡是海派風光,能有個「紅歌星媳婦」,他總是疼到心底。只是17年前,公公退休在家起,他和婆婆之間開始不大對勁,傳統、樸實⋯⋯又安靜的婆婆身上、臉上不時出現瘀青紅腫,話也愈說愈少。

和公婆同住的四姑(楊靜塵的四妹)有一天被鄰居指著鼻子大罵:「你爸幾十年養大你們八個兄弟姐妹,你們現在這麼不孝,連飯都不給他吃!」公公還三番兩次向張琪求助,說他一個朋友天天到家裡恐嚇,要他拿出50萬元,否則就「殺你全家」。

 

隱忍多時委屈的四姑再也忍不住拉著她痛哭:「三嫂,妳別當真,爸成天胡言亂語,他瘋了,媽也不對勁了…」 封閉婆婆失禁不言不語,原來,那一兩年裡,公公常常胡言亂語,早上說有人偷他錢,下午說兒女不給飯吃,晚上更整夜不睡,關燈、關門、關瓦斯,反反覆覆搞到天亮;還亂發脾氣,抓著婆婆拳打腳踢。

 

而婆婆完全相反,她不再開口說話,一切問題,只用點頭、搖頭來回答,丈夫的暴力相向,她也不抵抗,到最後連大小便都完全失禁,把生命鎖成一座荒蕪幽閉的孤城。兩個老人,一個激昂狂暴如烈火,一個孤絕退縮似寒冰,而十多年前的台灣,失智症的概念不普遍,做子女的慌了手腳,只能帶著兩老看精神科,醫生盡量開些控制情緒和妄想的藥物。

 

藥吃了兩年毫無起色,直到一天張琪40多歲的弟弟問她:「楊伯伯好怪,他老問我什麼時候高中畢業?好像20多年前剛認識的時候。」張琪一家人才驚覺不對,換了醫院進一步診治,證實兩老是老人失智。 「一開始弄錯了,錯失了黃金時期的治療,讓病情再也無法控制」,張琪想起這一段,滿心懊惱和悔恨。那時兩老的狀況已愈來愈差,只好住進安養中心,婆婆常在冰冷的鐵床上,面無表情呆坐一整天,不言不語。

 

抓狂公公差點噎死婆婆

公公的妄想也日益嚴重,有如打翻80餘載人生的記憶之盒,所有記憶成了碎片,殘缺、混雜、錯亂、倒置。他會不時埋怨身上沒錢、有人殺他,更會在白天看護餵食時,偷藏一口袋的麵包,夜裡則發狂地把麵包往婆婆嘴裡塞,大叫:「快吃快吃共匪打來了,我們要逃難…」而婆婆還是木然地毫不抗拒,幾度差點被活活噎死。

 

安養中心住了四年,張琪接兩老回家,由兩個外傭照料;張琪回憶,婆婆油盡燈枯,萎縮到鎮日臥床,一天夜裡睡著之後,便再也沒有醒來。

 

公公經多年的狂躁折騰,彷彿也累了,已不再抓著婆婆的頭去撞牆,也不會半夜急急拉她要逃難,他幾乎不認得她,只是偶而嘟噥著「這老太太怎麼整天睡覺?」但婆婆過世多日後,有一天他卻突然問起:「咦,老太婆哪兒了?」

 

張琪笑笑回他:「媽媽出門看電影了。」一轉身,背著公公,卻已泣不成聲。最後這幾年,張琪把公公接回家,年近90的老人完全退化成幼兒,但張琪和老公一起疼他、哄他,讓公公像孩子般天真生活。

 

公公常笑嘻嘻跟她說:「小姐好漂亮,我給妳介紹男朋友。」然後又拉著楊靜塵到她面前:「就這小子,我新認識的小兄弟,介紹給妳。」張琪夫婦也只是笑著哄他,直說謝謝。

 

幾個月前,公公的食道和氣管嚴重萎縮,插起了鼻胃管,還做了氣切手術,只得長住醫院。張琪哽咽地說如今公公連話都不會說了,只能靜靜躺在床上等著生命流逝,她多希望公公可以再聽到她的歌聲,親熱叫她一聲:「我的好媳婦,唱得真好…」公婆都失智,張琪用「愛」克服一對失智的公婆,讓張琪一家嚐盡艱辛,但他們一家人從不嫌棄又老又病的兩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68469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ermeesa
2015/10/23 12:05
Berlibur Ke Bali Dengan Buget Minim Anda berencana berlibur ke Bali cek sini tempat wisata di bali. Alasan Kenapa Kamu Harus Berlibur Ke Lombok cek di objek wisata di lombok(hermeesa@gmail.com)

fertereert
2015/09/18 15:18
apabila anda mencari koleksi baju anak keke yang bagus dan berkualitas silakan kunjungi website toko baju anak online. Jual Obat Aborsi terpercaya Good Doctor Company.(fertereertjuh@gmail.com)

fertreessa
2015/08/18 23:01
madu harga murah di madu indrajit dan kompet kualitas bagus di dompet pria(fertreessa@gmail.com)

frereretyu
2015/07/27 14:18
Bagi Anda yang sudah mengkonsumsi Obat kolesterol umumnya akan menemukan kadar kolesterol menurun pada esok harinya.(frereretyu@gmail.com)

dermingming
2015/07/15 12:43
jual kamera murah disinikameradslrmurahbagipemula. handycam murah handycam yang bagus untuk membuat film. kamera brica disinijualkamerabricamurah. kamera canon daftar harga kamera canon beserta gambarnya. kamera fujifilm kliklahhargakamerafujifilmdibandung. kamera nikon harga kamera dslr nikon dibawah 2 juta. kamera olympus ayoklikkameraolympusterbaik. kamera prosumer kamera prosumer terbaik dan termurah. kamera samsung kliklahhargakamerasamsungdibawah2juta. kamera sony harga kamera digital sony dibawah 1 juta 2015. underwater kamera disinikameraunderwateryangbagus. lensa kamera lensa kamera dslr canon. canon ixus klikdikameracanonixus145murah. nikon coolpix nikon coolpix l320 harga dan spesifikasi. nikon d3200 belilahkameranikond3200termurah. kamera brica kamera digital brica b-pro5 alpha edition.(dermingmingo09@gmail.com)

derminteah
2015/04/20 14:07
belanja secara online harga paling murah silakan cek website kami ini disinionlineshopyangbagus yang menjual jam tangan merk alexandre christie dengan harga paling murah se indonesia kunjungi daftar harga jam tangan alexandre christie terbaru 2015. jam tangan casio harga paling murah silakan mampir website sini saja kliklah daftarhargajamcasiokunjungi. koleksi jam tangan dengan model terbaru harga paling murah se indonesia grosir jam tangan murah jakarta. koleksi jam tangan harga paling murah silakan cek di website sini saja masukdisinijamtanganonlinebandung. jam tangan expedition harga paling murah silakan kunjungi sini harga jam tangan expedition kw. jam tangan kualitas original paling murah silakan kunjungi klik sini sinisajajualjamtanganoriginal. jam tangan pria model terbaru paling murah klik sini jual jam tangan pria original murah. jam tangan swiss army harga paling murah indonesia klik sini klikajahargajamswissarmyori. koleksi jam tangan wanita harga paling murah silakan klik sini jam tangan wanita original branded. hp samsung galaxy note 3 dan S5 harga paling murah se indonesia kliklah sini harganote3supercopyselengkapnya(derminteahjuh@yahoo.com)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2/09/13 11:09

我沒有上面說的族群習慣 !  感謝主! 我是有依靠的人 , 若不幸啥都忘記?

千萬別忘記我的耶穌就可以 , 也感謝主讓老媽還硬朗 , 還能自己照顧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