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石槽 北海岸季節限定的大地美景
2018/04/03 20:44:54瀏覽214|回應0|推薦4

圖文/邱淑玲

今春寶島天氣冷暖多變,春花多半亂了花期,但北海岸最美的大地奇景—綠石槽,卻是如期於春末在老梅海岸出現。三月底四月初,北台灣逐漸擺脫冷涼,微現暑意,季節限定的綠色海岸美景,也在晴雨不定中現身,吸引遊人好奇探訪。

春末,東北季風猶未完全止歇,偶有鋒面造訪,北台灣天氣也是時暖時涼,此時櫻花盛綻,百合蓄勢接棒。追逐夏日腳步綻放的石板菜,通常伴隨綠石槽現蹤,如今綠色海岸已神秘露臉,石板菜仍在冬眠。綠石槽,為北海岸最特別的季節景觀,僅於春末夏初出現在老梅海岸,約到五月便告消失無蹤。

綠石槽,被稱為「綠色海岸」,在遊人眼裡它之所以特別神秘,正因綠石槽並非全年可見,更不是全台皆見現蹤。它每年只在春末夏初季節交替時出現,北海岸的漁村聚落--老梅,便因季節限定的綠色海岸景觀登上觀光舞台,引來遊人走訪。

「綠石槽」是季節產物,它的形成,是季節、大海與綠色植物作用而來。很多人好奇,海蝕平台地形在台灣海岸很常見,細看老梅的綠石槽,由幾項重要元素構成,老梅海岸的海蝕地景,為大屯火山爆發留在海岸的火山岩,經海水長年侵蝕後,形成長約一公里(今春較年更長些)、深50公分的縱向海蝕溝槽,而且溝槽內外長出綠色植物。

台灣不乏海岸可見類似老梅海岸的海蝕溝槽,最大的差別在於溝槽有沒有綠色植物。老梅海蝕溝槽裡的綠色植物,其實是春末夏初長出來的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海岸因而變成漂亮的綠色,成為極特殊的綠色海岸景致,人們叫它「綠石槽」。

綠石槽出現的時間並不固定,大多在春末三月到五月初夏間,每年視天氣或早或晚現身,今春算是早的,而且出現的綠色面積特別的長,景致也較往年壯觀許多。或許正是綠色海岸出現時間難以捉摸,才會予人濃濃神秘感。

綠石槽現蹤的老梅海岸,為新北市石門區的老梅漁村,綠色海岸左側緊鄰著人氣步道--富貴角燈塔。

過去遊人造訪綠石槽,得從老梅漁村進入。北觀處這幾年已闢設完成通往老梅海岸的木棧步道,方便旅人走訪綠色海岸,同時可以串接富貴角燈塔步道,賞綠兼拜訪燈塔,還有機會見到早開的天人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