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米 旅行者最愛的蘭陽風景
2017/09/06 22:10:50瀏覽257|回應0|推薦3

趁著暑假,陪母親到宜蘭農場度假,特別安排搭火車到宜蘭站,只為探訪幾米廣場。到訪宜蘭多次,景點多半去過,晚近大受歡迎的幾米園區,一直無緣一睹。

秋老虎天氣的正午,拖著行李走在宜蘭街頭,我們就像移動中的「幾米廣場」人物,向左走、向右走地找尋幾米蹤跡。找了站前餐廳享用午餐、寄了行李,便快步走進幾米世界。

幾米主題廣場,在宜蘭火車站左側,原為客運臨時轉運站,當新的宜蘭轉運站完成,這兒成了閒置空間。這塊土地原是鐵路局舊宿舍,保留了原有的歷史建築和老樹,規畫成今天的幾米廣場,以旅行主軸,呈現幾米繪本場景與人物。

台灣許多地方都能見到幾米作品,宜蘭幾米廣場,卻是全台首座幾米主題廣場。沿著站前道路左行,便能見到幾米繪本「星空」中男孩與女孩等公車場景,背景是隻綠色的巨兔。由此揭開幾米的藝術世界。

據說,幾米廣場以「記憶片刻風景」為主題,結合現場建築與場景布置呈現。現場裝置藝術取自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在此可見繪本「向左走‧向右走」中的男女主角,分別往各自方向走去的場景,也是幾米廣場人氣最夯的拍照景點。

搭配原轉運站交通與旅行特點,幾米廣場出現最多的是旅行皮箱,各種顏色、造型散在各處,或在地上拖行、或以柱支撐懸空擺設,還有麋鹿與行李箱,造型時尚的紅色背色,彷彿等待旅人揹上肩或拖著走,隨時可以展開一趟出走的旅行。

殘餘的建築物牆面,則是以鮮亮的鄉村風景繪畫妝點;另一面呈L形的有窗牆壁,則是以藍色為底,繪上各種游動的魚兒和女孩。這可是幾米主題廣場最引人注目的兩面牆,也是廣場最繽紛的所在,與向左右走的男女旅者同具畫龍點睛效果。

這裝置藝術零星點綴在幾米廣場各角落,其實並不很起眼,加入其中的遊客,更像是這藝術世界的主角。正因為民眾扮演的旅人太生動,他們以各種姿態拉起行李、揹起背包,甚至在L牆面演出觀賞者與窺探者,讓幾米藝術活了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