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明知繼父強暴我,卻離不開他?
2017/01/25 14:37:29瀏覽4202|回應1|推薦14

2015年的電影《房間》(Room),講述少女喬依被一個老男人囚禁七年,期間履遭性侵,還生下一子傑克。現實中,08年於奧地利偵破的案件更為離奇,一位獸父囚禁女兒24年,讓女兒多次懷孕,留下六子。

為什麼有些被害者,他們面對加害者的摧殘,卻束手無策?

譬如一般我們從動物性的角度,動物面對威脅會有「戰」或「逃」的反應。有人欺負我們,我們可以選擇反擊,如果不行,似乎逃跑也是一個選項。

既不反擊,也不逃跑的情況,成為某些人用來攻擊受害者的說詞。有時受害者非但得不到同情,甚至還會因為他的不夠勇敢而遭受指責。

實際上,加害者通過某些心理上的隱性暴力,能夠達成控制被害者的手段。這類型的暴力不是簡單的權腳相向,在身體上造成傷害,而是在肉眼看不到的心理留下創傷。

當這類「隱性暴力」被忽略,很可能一個人便意識不到自己正在遭受暴力,遭受遠離人性的控制。

底下我們就揭示這些控制手段,幫助我們識別自身或他人是否正遭受這樣的暴力,進而尋求幫助。

研究創傷多年的心理學家赫爾曼(Judith Herman),認為加害者經常使用的心理控制方式,主要目的在於「剝奪」「孤立」,並通過有系統的過程,強化兩者對被害者心理的影響。

一、「剝奪」指的是剝奪一個人的「人權」。好比自由是一個人基本的權益,今天我把你囚禁在一個地方,要你吃飯、睡覺、上廁所等活動全按照他的安排進行,使被害者無法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

剝奪的內涵大體有兩條徑路:

a. 灌輸恐怖。恐怖來自永無止盡的威脅,威脅受害者如果違背他的心意,就可能遭受死亡或嚴重的肉體傷害。在奧地利的案件中,威脅要傷害加害者的孩子,也是一種強有力的威脅。後者對一些受虐婦女,更具有恫嚇作用。

b. 激起無助感。心理學家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曾對狗做過實驗,將狗關在裝了電擊裝置的籠子裡。其中一種籠子有個按鈕,只要電極的時候按下按鈕就能停止電極,狗在這個籠子中遭受創傷,被釋放後還是能夠恢復心理健康。

有些狗沒那麼幸運,牠們被關在一個沒有規則可尋的籠子裡,沒有任何可以做好心理準備的線索,也沒有中止電極的規律。塞利格曼發現這些狗後來的心理創傷,長久難以復原。

無預警、不按牌理出牌、反覆無常的暴力會讓受害者放棄抵抗,塞利格曼稱之為「習得性無助」。也就是在長期無法預期的暴力下,使得一個人認定自己已不具備改變困境的可能性。

進而,加害者往往會在威脅與暴力後,又扮演上帝的角色。先給予恐懼,再給予「赦免」,讓被害者屢屢經歷死裡逃生的心理折磨,直到以為自己的痛苦與快樂全應由加害者決定。

 

二、「孤立」,一方面斷絕受害者與外界的連結,另一方面取消受害者在人際互動中的自我感,最終目的是使加害者對受害者產生強烈的依賴。

隔離的目的在於方便加害者的控制,當受害者處於一個既定的、狹小的生活空間,加害者更容易實施監視,並且所以與外界聯繫的方式都要通過他的檢查與審視。

有時加害者會以愛為名進行孤立性的控制,冠冕堂皇的要求對方報告一天行程、檢查對方的手機、私自借用受害者的名義,切斷受害者與親朋好友的聯繫。

除了對受害者「當下」的控制更有甚者,就是對受害者人格進行全面破壞。切斷對方人格建構歷程的「過往」回憶,譬如把過去的書信、紀念品拋棄。還要打擊受害者的核心價值觀,譬如讓一位素食主義者吃肉,要他傷害自己最心愛的寵物等。

受害者為了生存做了許多自我厭惡的舉動,而加害者一方面強迫他,另一方面又扮演寬恕與接納的角色,同時扮演被害者的撒但與上帝。

這一切將使受害者不得不越來越依賴加害者,逐漸和加害者變成生命共同體。

 

§ 結語

正如赫爾曼所言,施暴不僅僅是「習得性無助」那樣容易被發現的外在暴力。

當我們審視一些身在家庭暴力,或不平等的關係中,已經出現身心症狀卻不明究理的被害者。不禁會發現,許多試圖支配他人心理的隱性暴力,就這麼被許多加害者以愛等溫柔的名義給掩蓋。

如果你正在猶豫該不該離開一位口口聲聲為你好,卻總是給你無限壓力與孤獨的人,倘若他對你好的方式如上所述,他很可能正在對你實施暴力,好控制你。

這時,你的離開絕對不是經不起愛的考驗,而是遠離暴力的自救措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89855829

 回應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15:46

[ 童振源 之妻]
有 .嚴重的 =[被虐待狂]= !!!
* 太蝦 +太可憐ㄉ人格
* 綠區 .

 有不少.
也 都有.這種 .可憐ㄉ人格
都有=[被虐待狂]=
而且 .[ 病]得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