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職場新鮮人:「如何面對工作壓力」
2016/09/07 02:26:01瀏覽11371|回應0|推薦20

小劉朝左後方飛快瞥了一眼,見經理正在和同事談話,她悄悄起身,低著頭,避開所有與他人視線交會的機會,一路走進衛生間。

兩位早她一年入職的師姊正在補妝,她們肆無忌憚的談論新人們,有人連影印機都不會用,有人錯把總經理當成來訪客戶,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笑話,跟著她們討論起這一週又有多少新人會離職。

小劉趕忙走進其中一間廁所,兩位師姊的話語就像魔音穿腦,一聲聲刺入她的腦海。入職不到兩週,小劉被經理訓了好幾次,下午會議還要跟全辦公室的人簡報。

昨晚通霄做簡報,又餓又累。想到萬一做得不夠好,將在眾人面前被經理羞辱,小劉簡直要瘋……

 

§ 新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畢業季的結束,等於職場新鮮人的開學典禮。

不同於單純的校園生活,職場環境是完全不同的拼搏。在學校,你可能只有上下四個年級的同學,但在就業市場,可能要和四個世代的人共同生活,以及競爭。

如果是在大城市工作,公司又沒有住房補貼,家裡能支撐的條件也不好,生活壓力更大。以上海來說,兩三千人民幣的工作,根本連租個老公房的單間都很難。

如何熬過就業初期的心理考驗,著實是一門學問。更重要地,在咨詢歷程中,我發現就業初期的壓力,會在往後幾年不住湧現,就像難以控制的前任,不住糾纏。但如果能在這個時期找到應對壓力的方法,就能隨著工作進行,慢慢整理出最適合自己的解壓方案,化適當的壓力為動力,並懂得排除不當的壓力。

 

§ 壓力從何而來

壓力是一種身心雙方面的「體驗」,壓力會激發自主神經系統(ANS的反應,自主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組成,兩者控制我們的呼吸、心跳與消化活動。

一般壓力對我們的身體,也就是自主神經系統的刺激基本有三個階段:

一、警報階段。好比明天要給大家簡報,ANS就會發出壓力警報。

二、抵禦階段。身體分泌腎上腺素,好讓我們能夠抵禦壓力,好讓我們能在壓力中持續工作。但在這個階段,我們經常忽略消耗自身的能量消耗,過份使用我們的精力。譬如為了做好簡報,過份熬夜。

三、衰竭階段。當我們的體力為抵禦壓力而消耗殆盡,免疫系統連帶損失應有的功能,這時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和自主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

一般面對壓力,最常見的策略是否定與逃避。

否定與自尊有關,當我們否定一個問題存在,便能讓我們無須正視壓力,但往往我們並沒有辦法真正忘記壓力,潛意識依舊受到壓力的影響。並且在逃避的過程中,壓力會隨著要處理的問題沒有被處理,而時間變得更少而增加,直到無法處理的地步。

譬如前面談到簡報的例子,如果我們還有一週的時間可以處理,但我們因為不喜歡,所以告訴自己「反正還有一週」。等到時間剩下三天可以處理,而我們發現如果還要繼續待在這個崗位,我們依舊得面對做簡報這件事,那麼當我們評估三天可能做不完,這時隨著工作的難度升高,壓力會更大,也就會讓我們更不想做去做。

 

§ 工作壓力,往往來自你對工作的看法

面對壓力的問題,首先我們可以檢視自己對工作的價值觀。因為造成壓力的原因,外在的工作是一部份,但我們內心如何「看待」工作,會影響我們在工作上的態度與積極性。

這可以從三個角度來檢視:「滿意度」、「人際關係」、「人生意義」三方面。假使一份工作的工資讓我們滿意,但做了一段時間後發現缺少人生意義,好比劍橋女孩孫一帆,她畢業後立刻從事高薪的金融行業,但她最後因為感到迷生人生方向,不想在金錢與數字的世界中虛度光陰而離開,轉而前往劍橋學習教育,從事助人工作。

因此滿意度、人際關係和人生意義三者的平衡,是我們考量一個工作是否合適的關鍵。人類行為學博士威特利(Denis Waitley)認為,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往往在這三方面有著「消極」的工作觀:

讀者不妨可以對此進行自我檢視。消極的工作觀大致有以下九點:

1. 工作本來就不可能令人愉快

2. 從事喜歡的工作肯定賺不到錢

3. 天啊!我沒有一個人生目標,我一定是個有問題的人

4. 對我來說,理想職業肯定只有一種

5. 一定有某位專家,或者某種測驗能告訴我應該從事的工作

6. 「真正」的工作肯定是工時固定,替人打工

7. 我在工作中的表現,說明我是什麼樣的人

8. 一旦選擇一份工作,無論如何都要堅持到底

9. 想往上爬,肯定得受苦

 

 

§ 換個觀點,學習和壓力共處

應對消極工作觀,處理壓力,威特利認為我們要回歸對自己的清楚認識,也就是掌握自己的自尊,內心的價值感,不去過份抵抗壓力的源頭,而是在壓力中釐清自己當前的處境,未來的方向,並從整體的生命視角──生活不是只有工作,人生也不是只有現在──換個角度看工作帶來的壓力,讓我們有辦法找出和壓力共處的方法。

這套觀點來自認知行為療法(RET),由心理學家艾利斯(Albert Ellis)提出。他有一套認知的ABC模型。

 

很多時候,我們看待事件的方式,決定我們的情緒,以及我們應對事件的方法。譬如今天我們做好簡報,某位長官對簡報提出批評,然後我把他的批評視為「他就是要和我過不去」,而不是討論簡報內容的好壞。

又好比今天我們的伴侶,可能兩天沒跟我們通電話,我們就認為「他肯定是不愛我了」,進而認為「他不愛我的原因,一定是我不夠好」,那麼我們就會被自己的想法傷害。

對此,威特利提出幾點面對事件的積極信念,使我們一方面避免消極想法,增加我們不必要的壓力。另一方面通過積極信念,面對與轉化壓力:

1. 在小的壓力激化成更大的情緒之前,就先處理

2. 在需要時向外尋求幫助

3. 對不合理的要求說「不」

4. 明確表達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

5. 努力制定能惠及多數人的方案

6. 敞開心胸接受積極的、富有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

7. 接受讚美時,不忘表示感謝

8. 和他們保持良好,平順的人際交流

9. 當工作遭遇困難時,就事論事,而非貶低自己

10. 練習積極的傾聽,關注他人,打開良好的溝通管道

11. 正視挫敗,不把問題當成災難,而是挑戰


 

§ 結語:記得充電

前些日子聽了咨詢師盧美妏的演講,她對於一個人的心力,有個很形象的比喻。她說處理壓力的核心方法,就是隨時關注自己的內心

 

我們的心力就像「手機電池」,我們平常很少關注它還有多少電。往往等到電量可能只剩10%,電量嚴重不足的時候,我們才急著找「插座」,想趕快充電。但往往這時候我們找不到插座,於是電量耗盡。

手機電量耗盡會自動關機,人的心力耗盡,同樣會自動關機。而一個人自動關機的方式,可能是一場嚴重的精神崩潰。

 

面對工作壓力,其實是一場如何把握人生,不要讓人生失衡的學問。

即使我們用盡一切處理好工作,我們還是會被工作的壓力擊垮,因為如果我們因為工作而忽視生活其他重要的部份,我們將活得無比孤獨,就算工作滿意,也會失去威特利所說的人際關係與人生意義,影響家庭、愛情等極富價值的生活面向。

初入社會,難免我們會過份專注工作,專注到忘記自己,甚至成為工作的奴隸。至少我的經驗如此,當我並非僅為自己而戰的時候,較能在壓力中拿出最佳表現。

生活是馬拉松,工作何嘗不是。

路還長,別忘了給自己的心充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335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