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時間是否能沖淡內心的傷痕?
2012/11/09 23:37:16瀏覽1305|回應0|推薦47
時間是否能沖淡內心的傷痕?











答案是,也是不能
怎麼說呢?面對諮商室內的來談者,來談者希望透過最簡單的方式解除內心的痛苦。但最簡單的答案,是相對簡單,而不是絕對簡單。
就像一個人得了癌症,醫生為病人規劃最能達到治療效果的療程,但這個療程不等於醫生能拿出一顆仙丹,病人吞下就能藥到病除,病人可能還是要接受化療、吞服藥物,以及開刀,可是相較更繁瑣的治療過程,相對來說已經簡化到最有效率的限度。
有人說時間是沖淡內心痛苦最好的解藥,實際上只有一種情況這答案是正確的。就是真正願意面對問題,處理傷口的人。處理自己的傷口,那是一條曲線的自我療癒歷程。就像股票,短線看起來有高有低,長線看其實整體的價值不斷往上提昇。
1. - 分階段。起初,對自己是否能痊癒充滿懷疑,經過一段。
2. +分階段。時間正向的自我鼓勵,以及諮商師提供的正向思考協助,狀況好轉,開始感受到生命的樂趣。
3. - 分階段。感覺快樂的效果短暫,自我肯定再次面對自我懷疑、憂鬱、效果不如預期的負面情緒。
4. + 分階段。經會談與更清楚的自我認知,嘗試新的方法,面對更細緻的問題,和緩但更堅實的建構更健康的心靈。
5. 繼續進行自我療癒的歷程,直到真正超脫。
以上的歷程需要花上相當時間,看來談者個人的悟性,以及傷口的輕重。透過諮商,透過來談自己願意面對傷口、處理傷口的實際行為,才有可能隨著時間使傷口痊癒。
當傷口不存在,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傷口也許表層看起來好了,實際上表皮底下仍是一團爛肉,經不起一點壓力。在兩性問題上,情況屢見不鮮。一個真正走出情傷的人,再次遇到舊情人,能發自內心的從容面對;一個從未真正處理情傷的人,平常看起來好似淡忘過去,結果一遇到舊情人卻立刻當場崩潰。
§ 小結:「時間」加上「確實處理傷口」,才能達到所謂沖淡內心傷痕的作用。光只是讓時間匆匆走過,問題不會自動解決,只是被某個人視而不見,成為埋藏在生命中的未爆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02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