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人生在世,必須善處逆境
2012/10/21 01:28:53瀏覽1861|回應0|推薦77

等待,人為什麼要等待?

等待能夠獲得什麼嗎?

有的人等待的時候就只是沈靜的像塊石頭,等待時間將自己風化;有的人一邊等待,一邊有所行動,他的等待是積極的。但這種積極是為了排遣等待的寂寞,還是真的有一個很明確的目的呢?這個可能要問自己,也可能需要一個瞭解自己的人來點破自己的盲點。

在鏡子中看見自己,那個自己是什麼樣的形象?

在那個人眼中的自己,又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當我們的感情投注在自身之外,靈魂好像有一部分不再屬於我們自己,我們不再能控制自己流淚、歡笑。從這個角度來說,或許真的有靈魂,真的有上帝,使得我們發現自己的一舉一動不只是由自己掌控。甚至我們會相信命運,因為命運雖然讓我們迷失,卻也給了那讓我們迷失的對象。

等待不好嗎?

等待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積極的等待有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等待是在蟄伏,準備再次跳躍的動能。消極的等待就只是虛擲光陰,浪費時間。

有實際行動的等待,才能讓等待的時間流逝也成為有意義的作為。

禪門有個公案:

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來到榮西禪師面前哭訴:「我們家已經好幾天沒飯吃了,上有老父母需要奉養,下有孺子需要照顧,一家人眼看就要餓死了。求師傅慈悲,賞我們幾口飯吃。」

榮西禪師面露難色,佛門中人慈悲為懷,但連年旱災,寺裡上下也是有一餐沒一餐,朝不保夕。

苦思間,突然榮西禪師於大殿一望,見到被香火供奉,鍍了一身金箔的佛像。他立刻毫不猶豫的拿出刮刀,將佛像上的金子刮下數十片,交給乞丐,說:「拿這些金子去換食物,救救你的家人吧!」

乞丐見到金子是榮西禪師從佛像身上刮下來的,又是感激,又是敬畏的說:「我怎麼能收佛像上刮下來的金子,這對佛祖大大不敬啊!」

榮西禪師的弟子也忍不住搭話:「佛祖身上的金子就是佛祖的衣服,師傅怎可拿去送人?這不但冒犯佛祖,更是對佛祖的大不敬!」

榮西禪師對眾人說:「我佛慈悲,肯用自己身上的肉來佈施眾生,更何況只是他身上的衣服。救眾生脫離苦海,正是我佛心願!眼前這家人就要餓死了,即使把整個佛像的金子都贈給了他,也絲毫不違背佛祖的慈悲心!如果我這樣做要入地獄,只要能夠普渡眾生,即使入地獄,又有何懼?」

 

§「人生在世,必須善處逆境,萬不可浪費時間,作無益的煩惱。」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

 

「啊!你知道我以前有多厲害嗎……

「你那個沒什麼,我以前……才真的屌!」

 

「你那個有什麼了不起的,我也會。」

「對啊!沒什麼嘛!」

 

以上這類對話,老是出現在生活中,你選擇回應,還是沉默。

個體似乎都難以拒絕被特別化,並且此特別化必須是特殊的,且必須是出眾的,藉以顯示自己的存在。

並且此存在樣態只有「我有」,其他人都沒有,不然就是比自己差。

 

無論那個人所說的是真是假,那都已經過去了。

是的,重點是「已經過去了!」

 

即使是哲學也必須面對黃昏,必須面對質疑,必須面對被拋棄。

所以哲學必須努力的找回自己的價值,從過去找,但不管怎麼找都比不上現代的應用。

 就讀大學時,外語系一位老美老師上課講過一段話:

 

「我以前常聽中國人告訴我,我們祖先發明了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但我只有一個感想,so what?現在有GPS,有核子彈,有電子書,難道這些都是中國人發明的?中國人現在還在依靠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而活嗎?」

 

他的話是有些偏頗,否定了歷史的連續意義與價值,但另一方面他說的很對,華人緬懷過往的能力還真是不在話下。

但是人活在當下,民族也是,國家亦然。

曾經菲律賓被稱為「東方明珠」,國民平均所得排在台灣之前,現在呢?

如果食用過去的影子就能哺育現代,那倒還說得過去,但實際上我們只能為當下拼命,為未來不斷耕耘。

 

你還活在過去嗎?

你的熱點還在過去嗎?

如果是,那你以經是個走下坡的人了。

 

一個往下走的人,要如何追趕不斷往上衝的人。

交集存在於過往,但下一個交集將因為兩人方向的不同而永遠不會出現。

不要讓自己往下走,就算偶爾墮落,整體來看也必然往上,

不然你將會被拋棄,你將活在過往,而不是現在。

最可悲的,你已失去未來。

 

這表示我們都不應該看過去嗎?

 

不,過去當然值得我們回頭看。就像歷史,我們可以從過去吸取許多教訓。當然,有些美好的回憶讓我們的心靈能夠得到溫暖。但重點是不要活在過去,不要過度的緬懷過去的美好而失去對當下的努力,以及對未來的追尋。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當我面對自己,我見到的正是一個從過去連綿不斷的一條線不斷累積而成為的當下的自己,當下的我。

毋寧說,你應該要思考對與看待自己過去的態度。

 

再一次,對於那些應該摒棄的某些過往片段,沈靜而堅決對自己說:「已經過去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696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