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與失| 當你擁有黃金,就同時擁有狗屎
2021/06/21 21:38:21瀏覽1663|回應0|推薦15

 

1.

對你來說,「擁有」的意義是什麼?

有些人看起來擁有某樣東西,實際上他擁有的卻是「虛無」。

擁有和虛無同時並存,這是可能的嗎?

從存在哲學的角度,這是可能的,而且是人生的常態,也是許多人生活焦慮、痛苦、沒有存在感的原因。

有的人家裡有冰箱,但家裡沒有人做菜,冰箱裡除了可以放很久的飲料、冷凍水餃,基本沒有其他東西。

你可以說,他擁有一台空冰箱。

有的人有腦袋,但他從來不往裡頭裝東西,也不思考。於是遇到工作上的難題,他總是無法應對,一次又一次搞砸老闆交辦的任務。

老闆可能會跟他說:「你腦袋裡都裝著什麼!」

有的人有生殖器,也不是無性戀者,可是從來沒有機會使用,沒有過性愛,也沒有繁衍後代的機會。

你說,他到底是有生殖器,還是沒有生殖器呢?

當我們看見別人擁有某些東西,那些東西是我們渴望擁有的,於是我們被引發了某種嫉妒。但我們嫉妒的,可能卻是別人內心的虛無。

就像有的人想買房,為首付省吃儉用,他嫉妒身邊因為拆遷分到好幾套房的同事。

那位同事可能並不開心,因為拆遷,整個家族為了那幾套房該怎麼分,感情破裂。同事更希望家人們和樂,他覺得有沒有分到房無所謂。

想買房的聽了,可能更嫉妒了,還有點氣憤,他認為這位同事在顯擺。

嫉妒是屬於想買房卻還沒存夠錢的人,他很辛苦,也很疲憊。他除了想買房的理想,沒有真實的房子。

拆遷分到房的同事,他很痛苦,也很傷心。他除了房,失去了家人之間的感情。

 

2.

有和無,同時發生著。人們因為擁有而痛苦,也會因為空無而痛苦。

這倒是挺公平的,痛苦是真的,是每個人無論有或沒有都會得到的。

看離婚率節節攀升,那些結婚的人到底擁有了什麼?

有些人根本想不到擁有,他們著眼的是「失去」。有時人們主動想要丟失一些東西,比如痛苦或煩惱。就像有些人結婚,是為了丟掉自己「沒人要」、「這把年紀沒結婚很不好」、「父母的逼迫」等事物。所以對他們來說,擁有婚姻本身就是在丟失其他東西,就像一場以物易物的交易。只是他們不是在跟別人交易,他們是在跟自己交易。跟自己擁有的東西,換取某種空無,而空無又能帶來他們內心一些安慰和正面的感受。

這麼說,丟失也不是什麼壞事,人生許多選擇都是如此,用AB

我們不要隨便說別人可憐。有些可憐的人,他們的可憐是用AB的結果,他為了避免某種更糟糕的狀態,換取了現在你眼中可憐的狀態。

我記得幾年前有個女人出現在某位明星的寶馬後座,她在哭。有些人同情她,指責那位男明星。後來記者採訪這個女人,她的話讓不少人瞠目結舌,這句話也一度成為名言。女人說:「寧願坐在寶馬哭泣,也不要坐在單車開心。」

女人的愛慕者可能想要解救這位女人,但他不知道女人早已做了選擇。

這就是996007很難消失的原因,當某些人覺得這種生活不正常,可是有些人自願選擇這種生活。他們知道996007的工作是用健康換錢,但他們願意去換。

 

3.

所以道德是什麼?道德是一種普遍的價值觀。但普遍的價值觀往往被人們知悉,卻不見得為人們遵守。

一個人可以高呼倫理道德,但當他高呼,他就只是在表達自己,就不再是一個客觀的倫理道德了。

所以客觀真理始終與人保持距離,因為當一個人表達他對客觀真理的態度,那就成為他個人的價值觀,個人的傾向。

一夫一妻制是客觀的嗎?基本不是,因為每個人要麻贊成,要麻不贊成,只能說存在這種制度,但每個人對這個制度的想法是不同的。

自殺,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交換,以生命換取解除痛苦的機會。

我沒死過,不知道死是什麼。

哲學家Karl Jaspers也這麼說,他說人類不可能理解死亡,因為死過的人不會復活告訴活人死是什麼,而活人沒死過,活人只能推測。

自殺不見得是不理性的,也不是懦弱的,不然那位坐在寶馬後座哭泣的女人,她是不理性的嗎?她是懦弱的嗎?那些因為年齡焦慮、因為孝順、因為社會壓力而結婚的人,他們是不理性的嗎?他們是懦弱的嗎?

他們都做了某種交換,用交換來化解恐懼、焦慮等負面感受。

 

4.

人生的大智慧,就是在這些需要交換的時刻,是否做出了最好的選擇。

有的人越換生活越差,有的人越換越好。

所以擁有是什麼?擁有本身該當成某種失去,因為擁有總是交換的結果。

想要打破這種情況,就必須停止交換。

但人從本質上不可能停止交換,因為沒有人什麼都有,人必須捨棄自我的某些東西,才能得到其他東西。

你想考上北大清華,你總得犧牲睡眠、遊戲的時間去學習,甚至犧牲自己的健康。可能你想,「我要是智商高一點就不用犧牲了」,但顯然你沒那麼聰明,不然你就不會這麼想了。

所以因為社會壓力,或為了錢去結婚的人有錯嗎?因為喜歡一個漂亮的人,所以跟他結婚有錯嗎?

這很難用對錯去說,因為難保你站在他的處境,能做出比他更好的選擇。因為你能用來換的東西,他可能沒有。反過來,可能他能換的,你換不到。

擁有就是失去,失去就是擁有。當你擁有黃金,可能就得接納黏在黃金上的狗屎。

「智慧是得到黃金,還是去除狗屎呢?」可能當你想通這個問題,你就想通擁有和失去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6411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