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遇見你。織布鳥
2016/08/09 21:33:20瀏覽3097|回應17|推薦113

喜歡飛羽的自在翱翔,靈巧可愛,以及豐富艷麗的羽色,向來卻只能隨緣。

在鄉間水田裡,溼地裡偶遇白鷺鷥,高蹺鴴,埃及聖鹮...已讓自己喜不自勝,遑論中高海拔或車程遙迢的山鳥。  極少追鳥的我,七月底頻繁的在FB看見牠亮麗耀眼的金黃身影。原來牠的名字叫黑頭織布鳥。

和美眉結緣於奇摩,她是熱愛追鳥的,扛著大砲總留下一幀幀細膩美麗的畫面。也因為拍鳥沉重的相機設備,讓她的手腕受傷,時不時疼痛的印象直讓自己對於拍鳥的手腕負荷,以及高價鏡頭望而卻步。  幸而一只親民價格的副廠變焦長鏡頭讓自己一償宿願,雖是小光圈,成像畫質比不上原廠大光圈的定焦大砲,但是,能為喜愛的飛羽生態拍攝下美麗逗趣的紀錄已覺得非常幸福~

那些年相識於奇摩時自己還沒機會開始追鳥,難能可貴的是在奇摩打烊後,彼此恬淡情誼仍延續至今。  偶而在FB巧遇,"好久不見~妳好嗎?" 最通俗卻是倆人最常使用的一句問候語。 因為她的熱情感染, 讓自己深深中了鳥蠱。 剛造訪織布鳥的她,從那頭傳來了鳥點的訊息。 新竹!  好遠的距離啊! 

賞過FB的美圖,心底著實躍躍欲試,卻始終對自己毫無信心。 

明知長途開車,體力不佳,容易恍神卻仍阻止不了心裡的想望。  原已擬定的計畫,在一次出人意料的陰錯陽差下以為要放棄了。 鳥訊說,原先五個舊巢已被移除,公鳥一日內又築了個新巢,卻不知何時可能又被新竹市政府因為外來種的織布鳥危害本土鳥種而再移除。  不想錯失這樣難得機會,毫無開遠距膽識的我偷偷瞞著Jack與女兒,終於悄悄的上路了, 當然,一路上還有伴隨我的最好partner~衛星導航。  

始終沒忘記,從來沒有喝過7-11的City Coffee,那年那個誰教自己在7-11買了一杯平價咖啡,隨手拿起一包蛋黃夾心小蛋糕,生平第一次坐在便利商店裡,望著落地窗外來來往往的行人,一口咖啡,一口甜點享用起來。  為了開車提神,7-11成了自己外拍時另一個好朋友。

黑頭織布鳥的巧手慧心,傳說可是鳥類甚至動物中最厲害的建築師。雖然美眉通知只有一巢, 誰知短短一天內又另築起新巢。  看著織布鳥飛上飛下,忙進忙出,一下在木麻黃樹梢間,一下又衝下灌木草叢裡,叼銜著草莖、草葉、柳樹纖維,橫向直向, 阡陌縱橫的編織愛巢。 初識織布鳥的自己,又驚又喜,不禁目瞪口呆的忘了按快門。

 織布鳥最有趣的是牠們的一夫多妻制。 聽鳥友說起,遇上繁殖期,公鳥便開始了一場編織吊巢的緊張角逐,牠們把銜來的草葉一端緊緊地繫在選好的樹枝上,來回編織成實心的巢。 當公鳥築好了巢將送給母鳥示好, 以贏得芳心一親芳澤。

 

看,公鳥如此戰戰兢兢的蓋起了新房, 母鳥則像監工在一旁看著。 不僅監督著公鳥,母鳥仍會扮演起室內設計師,銜草葉飛至巢內再細部裝修。如果母鳥不滿意,公鳥立馬拆除鳥巢,重築新巢直到母鳥點頭為止。這是多麼奇妙的生態啊~

  

 公鳥一邊辛勤的架構主體工程, 一下子見牠在巢下方雙爪抓著巢口盪呀盪,又是吱吱喳喳的振翅歡呼高歌,似乎跟母鳥炫耀,希翼求得她關愛的眼神。

沒一會兒功夫,又看著公鳥在枝梢間兩手抓住樹枝,忙裡偷閒的盪鞦韆玩耍起來。

這是第一次觀察鳥兒在築巢同時,兩人不忘彼此的親密互動,相互吐露愛意,如此豐富的表情與動作,不禁讓人看傻了眼!   

儘管拍攝飛羽最好時機是清晨及午後三四點柔美的斜射光,長途跋涉至鳥點已近中午。  頂光下,因為木麻黃樹蔭遮蔽,小光圈的鏡頭進光亮不足,只能開啟高ISO至6400以捕捉高速快門(約2000-2500)下的織布鳥。 也許成像顆粒粗糙不夠細膩,也許不是最好的快門時機,也許拍攝位置不夠理想....

開著來回近四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又為自己的生活扉頁增添一次歷險。

獨自完成從不曾想像可以達成的事,拍下屬於自己的黑頭織布鳥是一種無可言喻的驕傲~

備註: 新竹的織布鳥,讓許多鳥友非常興奮,紛紛到新竹搶拍,每天約有上百砲至鳥點守候,但新竹市政府因認為織布鳥是外來種,若是大量繁殖會成為農業嚴重害鳥,因此趁族群規模不大將鳥巢移除。  當日拍攝回家即聽聞那天的兩巢又被移除。  美眉說自己是幸運之神,幸虧那日當下立即做了北上決定,雖然年年織布鳥都會築巢育雛,但這次築巢難得平視的視角是往年少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696728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4 21:04

謝謝雨初告知了攝影的心路歷程

我是初學者 其實很矛盾

因為拍照時是需要靜靜地思考構圖

可是一人走在路上時 又覺得有些孤獨

不過看了你的經驗談 我想我會慢慢適應的 謝謝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0 02:26

我一直按推薦,準備留言,才知道這些傻事我都做過了。

好個玲瓏可愛的織布鳥,豔黃的羽色,黑色的頭冠,風姿不凡。

動物界都雄性姿色勝過雌性,但織布鳥小姐身上的粉色柔彩,也是另一番的美麗。

一路從啣草到築巢完成,不僅有母鳥當監工,還有雨初也全程堅看紀錄。

才有我們不費力就得綠葉遮蔭,享受這難得的畫面。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3:18

即使是一夫多妻的鳥世界

但是透過照片 我卻看到了鶼鰈情深的畫面 很感動

想問雨初 攝影是孤獨的嗎 ?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8-09 12:53 回覆:

Dear Susan

鳥禽的鶼鰈情深之外, 育雛的畫面尤其溫馨感人。  除了人文紀實攝影, 我尤其喜歡拍攝鳥類生態, 不在於諄迷鳥或名鳥, 只是普普鳥的白鷺鷥也讓人感動。

Susan為何會有"攝影是孤獨"的疑問呢?  我想答案是因人而異....

對於我而言,一開始是孤獨,我開始拿相機,不習慣與人互動的我,專注在攝影取鏡中會忘卻...

也有人告訴我, 攝影要拍出好作品,思考不受干擾,獨行是必要。但是, 我沒有雄心壯志啊 ....此刻, 攝影是快樂的事, 因為有幾位志趣相投的好夥伴們。 我拍鳥, 拍舞蹈,拍人文紀實,拍風景,拍人像, 拍運動攝影, 拍彰化在地風情...

曾經在攝影的路上, 因為人的因素,也算是被霸凌....但現在我很珍惜,也很感恩攝影帶給我許多....

這樣, 回答了妳嗎?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3 17:21

佩服妳的耐心

追鳥不容易

謝謝分享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1-14 10:43 回覆:

其實,我也蠻佩服自己啊  呵呵

沒辦法, 牠們就是如此令人著迷!

謝謝妳一起賞鳥。


無聲 舞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1 20:42
水啦 謝謝分享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9-03 22:09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我想,也喜歡鳥類攝影的您一定可以體會觀察牠們可愛生動的表情的感動與快樂。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0 04:15

生動  美麗  的畫面

色彩斑爛的鳥兒  或展翅跳躍  或彼此嬉戲  或銜草築巢 .....

那特異功能築巢奧秘

在耐心  汗水的鏡頭下   一一展現

謝謝分享!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9-03 22:11 回覆:

能觀察捕捉如此豐富又生動的表情與活動,一切的汗水與耐心都值得了。

非常謝謝您的肯定與讚美。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7:30

抓得住瞬間,主題明確,那就是為愛築巢。

以前常看公視的節目,飛羽的生態豐富多元,目不暇給。

每一種的鳥類築巢方式迴異不同,

織布鳥的巢宛如精緻的手工藝品,

讓人讚嘆!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8-20 19:31 回覆:

家裡的綠繡眼讓自己對於飛羽感覺如此親近。  以前搬來新家倚老家為鄰,起初一早聽吱吱喳喳的鳥鳴卻沒去注意過是那些鳥兒, 進一步上社區大學東螺溪生態課程,老師逐步介紹飛羽才有了初淺的認識,很高興媺媺提到公視有豐富的飛羽生態介紹,多了一個認識的管道 。 

這個大千世界,不同的生態擁有讓人歎為觀止的千百種樣貌,更顯得人類的渺小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3 19:05

拍的非常好,精彩絕倫的一組好照片。

鳥兒不是乖巧聽話的好模特兒,要拍到牠們可不容易。

我也不懂光圈、焦距....等攝影術語。

直覺上欣賞照片,畫面讓人賞心悅目,更見識到鳥類的人性化生活面。

雨初把鳥兒的辛勤啣草築巢,深情凝望,逗趣盪鞦韆玩樂....盡數補捉下來,

這來回四小時的開車路程,收獲是物超所值的。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8-16 21:05 回覆:

繽紛姐晚安,

很抱歉延遲回覆。

謝謝妳的讚美與鼓勵。讓人覺得非常開心。

因為築巢的動作,鳥兒有固定的對焦點,自己非常幸運才有辦法捕捉了許多難得的畫面。

否則鳥兒飛行快速,幾乎措手不及。 這些猶如人性的互動就是讓我喜愛拍攝飛羽的最大原因。

沒接觸攝影前,鳥兒高飛或空中或樹梢,往往只聽見牠們吱吱喳喳的鳥鳴聲,

有了長鏡頭拉近目標,有機會細部觀察牠們的動態,牠們生動的樣貌與動作簡直愛不釋手。

不過,女兒先生說話了,紛紛抱怨我該把對鳥兒一半的耐心讓給他們,哈哈~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08:35

拍得非常生動有趣

您的旁白更加深了情感的元素

真是讚!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8-11 20:57 回覆:

謝謝慎卿。

拍攝織布鳥的過程,覺得非常開心,也全心融入參與了牠們的築巢,嬉戲,求愛的過程。

最重要的,與格友的情誼從網路上的虛擬世界落實到真實的世界,彼此打氣鼓勵。 

這樣的情誼僅管恬甜淡如水,卻也細水流長~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21:36

拍得真好!

第一次認識黑頭織布鳥,也第一次看到這種鳥巢~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8-11 20:51 回覆:

謝謝花鼠妹的鼓勵,

因為攝影,讓自己增長見聞,這是當初不曾設想過的。

謝謝您一起來分享這美妙的飛羽生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