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那五色鳥
2015/07/14 16:42:11瀏覽521|回應0|推薦27

昨天夜裡收到社大同學Line族群傳來訊息:

"我們的張師兄已於XX點XX分離開我們了..."

 今年心裏頭一直納悶,怎麼等不到FB上有關五色鳥的鳥況。 直至前些時候,才知道張師兄生病住院了...雖然知道癌症細胞已擴散,也早已有心理準備, 乍聞消息傳來,幾乎要眼溼....張師兄並不熟識,卻對他一直感念在心。

同個教室上課三年多,由於自己每每總是來去匆匆,與多數同學仍屬點頭泛泛之交。 曾聽過這樣話語:『拍鳥的人都是自私而不願分享』。 其實,我寧可不這麼想, 生態拍攝原就情況特殊。甚至曾在賞鳥手冊裡看過這麼一段文字:【發現特別鳥種的棲地或育雛時,請"守口如瓶",且記不干擾原則,勿告訴第二人,不論他是否為野鳥保育者。】我想,攝影人素質參差不齊, 為了保護飛羽們, 這是不得不的措施。 跟同學不熟識,毫無資訊來源,自然視一切為理所當然。 所以,當滿懷熱誠,不藏私而樂於分享的張師兄,熱心地提攜宛如菜鳥的自己, 除了感激興奮, 對於他的無鋒無芒,不凌厲,不囂張的低調風格,更是感佩。

特地找了以前部落格的舊文章,這組照片是去年跟著張師兄習拍。 初次拍攝五色鳥的雀躍心情猶如昨日,張師兄卻跟著菩薩修行去了。 自此少了一位好前輩,心底泛起諸多戀戀不捨。 前路漫漫,依稀看見他瘦削身形,帶著慣有的、親切而篤定的笑容。 生者雖不捨, 但也欣慰張師兄可以不再承受癌症所帶給身體的痛苦。

找來這篇舊文, 僅以紀念和煦如春風的張師兄。

 

  ~~~~~~~~~~~~~~~~~~~~~~~~~~~~~~~~~~~~~~~~~~~~~~~~~~~~~~~~~~~~~~~~~~~

 

其實,去年底便增購了Tamron70-300mm,

卻仍喜歡Sigma 17-70的便利性。

70-300常令我有退無可退的窘境。

所以它一直被冷凍在防潮箱裡,不見天日。

 

 直到回高雄拍了白鷺鷥,再遇上家裡庭院築巢的綠繡眼,

自此,愛上了70-300mm。

 

即使它沒有原廠的大光圈與銳利畫質,

即使在一整排大砲之中,它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卻  令自己攝影涵蓋的題材延伸更廣。

 

 我原以為,自己不喜歡拍鳥...總認為自己沒有耐心守候。

 

那天,同學說社頭清水岩鳥況不錯,雖然天空時而放晴,時而驟雨

揹起了相機,定位好導航,仍朝目的地行駛...

 

 

 儘管靜止不動的畫面,鳥兒已教人喜愛的不得了

只是,貪心的我,更想學那部落格裡攝技高超的鳥人拍出美麗飛翔版。

初次的體驗,才知道自己真的超級遜,

對焦位置,快門速度,ISO直讓自己手忙腳亂。

 

 天色暗沉沉的條件下,不得不提高ISO至3200甚至6400

雖然畫質顆粒已粗超不堪,但是,自己終於成功地拍出了飛翔版了

 

雖然,在專業鳥人眼底,他們是不及格的。

但,我想,攝影並非要參加比賽或與他人競技。

 

 

對我而言,攝影不過是留下自己喜歡,感動的畫面,如此而已。


 

 

一次,又一次的新嘗試與體驗,充滿無比歡喜,驚奇與期待。

我,喜歡這樣單純的動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2590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