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磺火捕魚外一章。正濱漁港
2018/07/18 23:11:24瀏覽3566|回應19|推薦125

那晚從金山磺港碼頭回到家已是深夜兩點半了。 

期待拍攝磺火捕魚多年。

全台灣僅剩金山磺港有磺火船利用古老技法捕捉青鱗魚,而這古法以後可能成為絕響。

前陣子見花友在FB分享了她全家搭船觀看磺火捕魚的照片。 

雖非攝影人, 但因為這壯觀又特別的捕魚技法,專程帶孩子見識即將失傳的古老技法真是難能可貴。

早些年女兒還小, 根本不敢奢望,再來路途遙遠, 加上半夜的海上活動,猶豫再猶豫...

沒料想,這次怎地豁了出去,就算沒有夥伴同行,仍打算搭高鐵到台北再轉運到金山,

幸而得老天爺幫忙, 最後與同學四人共乘同行往目的地基隆金山飛奔而去~

 

在正式拍攝磺火捕魚前,我們提早來到正濱漁港。

 

擁有懷舊氛圍的基隆正濱漁港脫胎換骨換上繽紛的新樣貌,搖身一變成為FB上熱門的打卡景點。

正因為它的夯,一到黃昏岸邊無以數計的相機和腳架呈現了攝影人的瘋狂。

可以想像除了背負沉重相機包,腳架, 還得隨身拿著50公分高的塑膠椅以備我這哈比人不時之需嗎?

 

正濱漁港....從黃昏的夕彩, 直至完成夕陽西下後的藍調, 我們才趕往金山磺港漁港。

 

 

再來說說磺火捕魚.... 

在全盛時期,從龜吼漁港一直到石門漁港都有磺火船的蹤跡,全數加起來大概有上百艘。

這樣的捕魚技法是早期平埔族金包里社所遺留下來的,

據老漁民的說法,最早是用火把,因為金山盛產磺石(又稱電石、電土、電火石),

慢慢的就使用磺火來作業,如此火焰更加穩定,靠著魚的趨光性,漁獲量以及魚種也比較多。

磺火的原理就是運用磺石遇水產生乙炔氣體,這樣的易燃氣體遇火則發出強光及響聲。

成千上萬青鱗魚躍出海面時魚海翻騰,魚鱗閃閃發光和磺火交互輝映,形成自然奇觀。

(上述文字參考網路資料)

 

(最後沒能拍成磺火捕魚, 感謝同學出借照片藉以說明)

一路風塵僕僕,晚上10點多抵達金山磺港碼頭,卻被告知上半場漁船出海魚穫量小又少,

因此下半場漁船只得取消出航...

其實之前瑪莉亞颱風造成環流影響,氣候不穩曾一度延期,

直至出發當日再三確認,沒想到客觀環境已是風平浪靜, 滿潮的絕好機會

卻仍換來讓人錯愕的消息...

大自然猶變化萬千,人實渺小,無法預測啊~

 

 告訴自己平常心吧,只不過期待多時沒能拍到磺火捕魚,心裡還是有一點點失落。

在電腦螢幕前整理前一晚寥寥無幾的照片,看到記憶卡裡的影像後,總算感到些許安慰...

 當下確定無法出船, 大夥決定撤退之前,每個人仍不放棄的拍起碼頭岸邊的景致,

來不及準備腳架,光源不足慢速快門下, 倚靠著橋墩柱子按下快門....

原來走過必留下痕跡~

支撐到最後一刻,我們仍為自己此行留下難忘的美麗紀錄。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113391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18:40

很想看更多磺火捕魚的照片,雖未如願,但是欣賞到這麼多精彩照片,很開心!

對格主的攝影功力只有讚佩不已!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9 14:57
山頭這張 太精彩了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13:43

格主的大作令人佩服

正濱可以拍得這麼美

真是厲害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5 18:26 回覆:

謝謝您的賞圖與讚美。

格主的正濱漁港也拍出了幸福的滋味!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05:12
山頭圖美景如畫~~崇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4 11:1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美言。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6:30

雨初剛發表這一篇時

我想留言卻不行

以為雨初關閉了功能

今日再看~我補上我想說的正濱的雲彩

雨初鏡頭下的雲彩太有power

尤其第一張~天邊的火紅夕彩,很懾人心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3 23:02 回覆:

謝謝Simma再回來留言。

許多攝影人都非常喜歡追所謂大景, 也許自己不再年輕也沒有體力去拍晨昏, 難得一張夕彩的漁港給我自己帶來許多驚喜。  同學們原定計畫是去拍夕陽, 大自然變幻無窮,層層雲朵密佈遮了夕陽, 卻給人不一同的感受, 我永遠會記得這難忘的一幕。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2:47

好久不見您的攝影作品,今天再訪~~

果然水準依舊,照片精采令人驚豔

尤其是山頭圖那張,我感動~ 也被那美震撼到了! 

還有,配樂選得很好,能讓心靈上的感受更上一層。

期待您繼續帶來美妙的作品~~ 崇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3 22:54 回覆:

謝謝小泉來賞圖。  真的好久不見, 今年又一半過去了。

事實上我多半拍攝舞蹈, 人文, 小品, 很少有機會拍攝風景,藉著拍磺火捕魚來到時下很夯的正濱漁港, 是出乎意料的驚喜。  很高興給你帶來共鳴。 

很難得也很高興妳注意到背景音樂。  這是韓劇"只是相愛的關係" 我非常喜歡的背景音樂。休息期間, 我仍喜歡看劇,這齣劇講述地震生還者主人公兩人即使面對困境也堅持到底,彼此擁抱互相療癒的溫暖愛情故事, 故事雖然讓人心痛,但也同樣能療癒你我的心,在很多劇情及對白中找到諸多值得深思的人生意義。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22:12

雨初拍的照片真有水準

你指的"藍調"跟我喜歡的"藍調"絕對是兩回事

那是指特殊的攝影技巧還是自然天空的色調呢?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3 15:38 回覆:

謝謝Susan的 賞圖與稱讚。

哈哈  妳的藍調肯定與攝影不同,我所謂的藍調,是太陽下山後約20分鐘天空會有自然的藍色, 之後天空便會改成灰或變暗。下次你可以曾試看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6:42

雨初下午好

正濱漁港我看過很多人分享過

很美的一個漁港 很有異國風情 現在是很夯的一個打卡景點

妳的攝影技巧很棒 光看妳分享的照片 就很讓人著迷 下次回台北有機會再去走走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3 15:32 回覆:

小茉莉午安

謝謝妳的稱讚,正濱漁港黃昏時的夕彩加上停靠岸邊,來來往往的船隻, 讓人沉浸在懷舊氛圍

而16棟屋子彩繪成彩色屋,讓原本寂靜的漁村,又變成年輕人必訪的景點, 回台北時去走走吧!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2:56

太美了!

讓我深深感動...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3 15:19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喜歡與鼓勵。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05:47

雨初的介紹讓我認識這古老的捕魚方式

先民是充滿智慧的  這項方法猶如引用 飛蛾撲火 的性質

當闃黑的大海  在磺火引燃下  魚群飛奔而來

那聚焦的磺火  船身的起伏搖晃  青鱗魚群飛越跳躍閃閃發亮  構成的畫面張力是充滿美感的

眼見這項捕魚技能將隨著時代變動而消失  當然其中的漁民也是極盡辛苦的

但若能將此項捕魚  當作一個  磺火捕魚祭  每年舉行一周  當作地區觀光人潮的引子

引來觀光客  給漁民優厚的利潤  也是促進觀光的一種方式

使用電石照明我還有些印象  童年有些商家就用這種燈來照明的

謝謝雨初!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3 15:18 回覆:

洪老師午安

您分析的是。 其實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也努力希望能將磺火捕魚成為新北市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將這個即將失傳的傳統文化以及目前世界上僅存四艘磺火捕魚船能夠保留下來。但卻因"已經式微"申請文化資產遭文化局駁回。

由於這次欲拍攝磺火捕魚才上網了解,每年5-8月是青鱗魚季節,每次出海運氣好可以滿載上百桶青鱗魚,但出海一趟成本約10,000元,青鱗魚卻捕魚期短又價賤,不符合經濟效益,出海累人,沒有年輕人願意從事。目前船員年齡平均60歲左右,磺火捕魚很可能隨著老船長退休而漸漸走入歷史。

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近年來也努力推動金山磺火捕魚觀光產業,自民國99年起,每年6月以登船體驗方式推廣磺火捕魚文化,藉以帶動產業,吸引青年加入磺火捕魚產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